>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孩危机”根源在应试 办男子班难以解决问题

2012年05月19日13: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今天,上海市第八中学“男子实验班”开始面试。“男子班”能扭转备受热议的“男孩危机”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列席市十次党代会的市社联主席秦绍德,他对此持保留意见:“可以搞,但不宜提倡,因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表示,要创新,前提就是要以教育为基本,重视其存在的问题。

  目前理念、教材使男孩优势难发挥

  曾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等职的秦绍德一直关注和思考教育问题。“上海在历史上曾有过一些男子中学,当时主要受封建思想影响,读书多是男生,男女不能同校。在新思想熏陶下,出现了女子中学。 ”据介绍,现在的市南中学的前身就是清心男中,而市八中学的前身是清心女中,两所学校仅隔一条马路。

  对于此次“男子实验班”的推出,能否一改很多人担忧的“男生学不过女生”的劣势?秦绍德认为:“所谓危机,根本还在于应试教育。男孩子生性好动,偏向于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现在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材设计,以及考核办法都不利于他们成长和发挥。大量的记忆背诵要求,也不是男孩子所擅长的。 ”秦绍德表示,大家呼唤素质教育,正规教育应该是素质教育,但总难以落实。 “难点就在于素质教育很难衡量。这和现在的教育考评制度有关。现在对老师、学校的考评,都看分数、升学率,甚至忽视了孩子的身体锻炼,以及审美教育等。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不是不需要考试,而是不能只看分数,不能以此为目的。

  开办“男子班”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市八中学开设“男子实验班”备受关注。启动报名第一天,咨询和报名者众多。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兴趣广泛,不爱死读书,选择“男子班”是希望改善孩子个性,让人格得到全面培养。也有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些优柔寡断,得到锻炼的机会也较少,希望“男子班”能挖掘潜力和能力,将孩子培养成一个果敢负责的“男子汉”。

  秦绍德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不能光靠“男子班”解决。在学校教育方面,还应增加男教师的比例,培养孩子的阳刚气。另外,多开设一些男生喜欢的兴趣班等,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的天性得到释放。

  本次党代会,“创新”、“转型”是两个重要关键词。 “教育是一个基础,否则创新搞不下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离不开教育。 ”秦绍德表示,教育要从基础抓起,从小就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对教育中存在的偏差和问题要加以重视。同时,既要注重科学创新,也要注重技术创新。中高等职业教育都要同步跟上。

  作者:张建群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