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娄烨新片戛纳亮相获盛赞 女主角成最富争议人物

2012年05月19日14:09
来源:法制晚报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开幕,中国导演娄烨的《浮城谜事》作为开幕影片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并受到了国外媒体的普遍赞誉。这是今年最接近戛纳的华语片。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开幕,中国导演娄烨的《浮城谜事》作为开幕影片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并受到了国外媒体的普遍赞誉。这是今年最接近戛纳的华语片。

  在该片媒体场公映后,全体观众起立鼓掌,持续时间长达1分钟之久。而首映场也两度获得掌声,娄烨这部时隔5年的解禁之作,在戛纳“浮”出水面后获得了首肯。

  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看过此片的国外媒体记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对影片女主角“陆洁”印象深刻,认为饰演者郝蕾的表演令人称赞。

  借此,本报记者于今日凌晨在戛纳专访了郝蕾,两度与娄烨合作,她觉得这次彼此更透明,更默契。同时她也袒露心声,坦言曾经犹豫出演片中“陆洁”这一角色,害怕勾起不美好的回忆。

  角色争议

  人生没有输赢 男人出轨因为贪

  一件离奇案件引出了一个花心男人的故事,这就是《浮城谜事》的故事。

  而郝蕾饰演的“陆洁”就是花心男“永兆”的妻子,面对丈夫与多个女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从为了守住丈夫与小三、小四甚至小五斗争,到放弃婚姻走向单身,再到结尾对整个事情的避而不谈。这一系列的情感变化让“陆洁”成为这部影片中最富争议的人物。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这个角色富有争议,有人说陆洁输掉了婚姻,你觉得呢?

  郝蕾:在我没拍这个戏之前,曾和导演娄烨沟通过这个问题。最后的结论是,人生是没有赢或输,婚姻失败的结局不是一个人造成的。怎么才算赢呢,打败所有的女人,丈夫回归家庭,也未必就会幸福,就算赢。

  FW:也有观众认为陆洁放弃婚姻,活得很坚强。

  郝蕾:这种坚强是被逼的。陆洁是个没什么追求的女人,她所希望的就是稳定的生活。但是有一点,陆洁和我都不喜欢委曲求全,假装很美好,那样活着我不认为有意义。

  FW:看完这片子,很多人都在讨论男人为什么会出轨。

  郝蕾:我觉得是“贪”。古代的时候,达官贵人三妻四妾,但现在即使是穷书生也想几个老婆。

  对永兆来说,陆洁是高贵、贤惠的,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找了小三,是个有文艺情怀的人,又找了“蚊子”,是个小可爱。他很贪,希望每一样都有。

  FW:你在情感方面是不是像片中一样缺乏安全感?

  郝蕾:以前是这样的。我很小就出来工作了,有一个亲密的关系当然觉得好,感觉是个依靠。

  但在屡遭悲惨的欺骗后,我会怀疑是不是没有爱情,会想让自己赶紧从恶俗的情节中走出来,在情感上变得有些缺乏安全感。

  搭档娄烨

  再次合作变透明 从不懂到明白他

  从《颐和园》的相识到如今《浮城谜事》的二度合作,郝蕾与娄烨私下已变成好朋友,也是师徒。郝蕾看到剧本时不太喜欢片中角色,但因为想跟娄烨合作,所以没有拒演。

  FW:这是你和娄烨的二次合作,当时看到这个角色怎么想?

  郝蕾:我曾经历过很多的不美好,这些伤早已疗好。但我看了剧本,就在想“这不是写我的故事么?”我当时很怕陆洁这个角色会让我想起那些不美好,让我陷入曾经的纠结,所以我不太喜欢这个角色。因为演好一个角色需要放入太多的人生经验,演员就是要敢出卖自己生活。

  但我当时又真的很想和娄烨合作。所以我就和我的心理学老师说了我这个困扰。她告诉我,仪式感很重要,拍完了就要狠狠地把这个当成一次梦。

  FW:《颐和园》过去那么久,你和娄烨都经历了很多,这次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郝蕾:我们关系很好,他知道我的那些事儿,我也了解他的经历,这次合作就感觉彼此很透明。如果说第一次合作我们都不懂他要表达什么意思,这次合作我就能明白他的意思,变成了别人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FW:那你眼中的娄烨是什么样?

  郝蕾:娄烨拍戏,永远是随时在变。我自认演的好,但他都剪掉了,他不喜欢太过鲜明的东西,他喜欢中间的“灰”。

  红毯服装

  精心装扮不为走秀 是为尊重

  FW:第二次来戛纳感觉怎么样?

  郝蕾:心情很不错,每天打开窗户,看到蓝天,窗户外的小花,感觉很好。我家也是这样的(笑)。

  FW:网上对你在戛纳红毯上穿的礼服褒贬不一。

  郝蕾:看到了。其实戛纳电影节像是电影的奥运会,我们也算是中华健儿。这里是电影节,关注的应该是电影,但很多人都盯着某人的胖瘦,衣服难看不难看。

  我们精心装扮不是为了走秀,只是表达对电影节的尊重,电影节主席都穿着礼服、打着领结来和我们拥抱,难道我们还穿着运动鞋去迎接拥抱?

  郝蕾档案

  1978年11月1日出生,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出演过《十七岁不哭》、《少年天子》等多部影视剧,其出演的电影《白银帝国》获第29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奖。

  2006年与演员李光洁结婚,2009年离婚。2010年凭电影《第四张画》荣获第47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本版文/特派戛纳记者 张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