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发生炸药爆炸 >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炎汝高速一包工头曾拖欠12名农民工工资5个月

2012年05月19日19:13
来源:正义网

  “炎汝”包工头打白条后消失 12名民工5个月工钱无着落

  律师建议他们去法院申请支付令

  “我们的工钱已经拖欠一年多了,包工头不见了,我们的血汗钱都不知道找谁要?”

  近日,周先生致电记者说,2010年8月25日至2011年1月25日,一个姓易的包工头带着他和十几个老乡,在炎汝高速公路李家湾人工挖孔桩。到2011年4月3日,相关项目部门与包工头结算,没想到的是,包工头给他们打了欠条后就不见了踪影。直到现在,他和老乡12人共12万元的工钱还没有着落。

  名词解释

  劳动关系是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体经济组织(统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个人之间,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的成员,从用人单位领取报酬和受劳动保护所产生的法律关系。

  劳务关系是劳动者与用工者根据口头或书面约定,由劳动者向用工者提供一次性的或者是特定的劳动服务,用工者依约向劳动者支付劳务报酬的一种有偿服务的法律关系。

  干了5个月却没领到工钱

  周先生等12人大都来自娄底涟源市七星镇农村。2010年8月,娄底人易新平找到周先生,说他已接下了炎汝高速公路李家湾大桥的孔桩工程,需要20多个建筑工人,工钱根据他们所做的工程量算。

  之后,新平带着十几个老乡,来到该高速路工地挖孔桩。因为缺少重型机械设备,挖孔桩只能通过人工作业,尽管周先生和老乡们已经很努力做事,但当时阴雨不断,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难度,所有没能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到了去年快过年的时候,易新平也没有和他们结算工钱。

  周先生等人多次催促易新平结算工钱,易新平却以“没有与项目部结算清楚”为由搪塞。

  打了12万白条后人没影了

  2010年4月3日,在炎陵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干预下,易新平跟相关项目部结算完工程款后,只和一部分工人结算了工钱,并给没有结工钱的12名员工一一打了欠条,随后就不见了踪影。周先生等12名工人的工钱没有着落。

  周先生介绍,他们的工钱是由工资和误工费组成,工资是按工程量计算的,而误工费则因为天气原因误工,每天补贴120元。根据周先生签有易新平名字的几张欠条显示,每个人都有1万元左右的工钱没有结算,12人共计12万多元。

  为了能够追回血汗钱,周先生等人找到了相关项目部,项目部称已经与易新平结清了工程款,他们的工钱与项目部无关。

  他们又找到炎陵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因为找不到责任人,委员会以申请书不符合受理条件为由,不予受理,建议他们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强制易新平支付工资。

  律师建议民工向法院起诉

  本报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法律援助团志愿者——诚信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郭海柱说,12名劳动者并没有和施工单位有直接关系,他们的工钱主要是和易新平的个人约定,而易新平没有按约定支付他们工钱,所以属于劳务关系。他们与易新平的纠纷也属于个人之间民事债务关系。

  近日,周先生已经根据郭律师的建议,向炎陵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为找不到易新平本人,他们对是否能讨到自己的工钱,感到非常悲观,“可能又要拖几年了”。

  (株洲晚报 见习记者 温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