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八国集团峰会 > G8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国峰会在戴维营召开 美军战机拦截两架小飞机

2012年05月20日01:32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晚在戴维营迎接了来自八国集团的领导人,这标志着今年的八国峰会正式召开。依据日程安排,八国集团领导人只在当天晚餐会上讨论伊朗和叙利亚等问题,欧债危机等重要议题将在19日着重讨论。当天,美国“占领”运动在戴维营附近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

  八国峰会为期两天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晚在戴维营迎接了来自八国集团的领导人,这标志着今年的八国峰会正式召开。

  本次为期两天的峰会聚集了来自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本次会议将涉及欧债危机、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诸多议题。依据日程安排,八国集团领导人只在18日晚餐会上讨论伊朗和叙利亚等问题,欧债危机等重要议题将在19日着重讨论。

  尽管会议的议程涉题广泛,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难以取得重要成果。

  首先,由于欧美之间、法德之间在应对欧债危机措施上存在诸多分歧,此次峰会要在经济议题上取得进展将很困难。

  此外,舆论认为,峰会难以在伊朗、叙利亚等俄罗斯发挥重要作用的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17日已明确表示,俄反对将涉及伊朗和叙利亚问题的不当内容纳入峰会宣言之中。这实际已关闭了此次峰会在伊叙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大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新的世界秩序下,没有新兴国家的参与,八国集团已难以应对全球重大经济和政治挑战。

  “占领”示威者抗议

  美国“占领”运动18日在八国集团峰会召开地马里兰州戴维营附近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主要针对社会公平、经济低迷等问题。

  美国3月份决定将八国集团峰会举办地由芝加哥迁至戴维营。这座美国总统疗养地由于地处山顶,又有密林遮蔽,易于安保工作。抗议者难以靠近,只能选择在周边地区组织抗议活动。

  在距离戴维营40多公里的弗雷德里克,“占领华盛顿”和“占领弗雷德里克”运动成员索性推出了“占领八国集团的人民峰会”。组织者之一凯文·泽斯在演讲中说,八国集团自成立之初就是“富国俱乐部”,代表富裕阶层、金融机构的利益,忽视真正占社会主体的民众的需求,国际社会寻求改变的呼声总被忽视,他呼吁推进政治体系改革措施,以反映社会多样化需求。

  另一位组织者玛格丽特·弗劳尔斯说,世界各地均出现抗议活动,要求反紧缩、求增长,部分欧洲国家政府也因此更替,人们现在密切关注欧洲债务危机究竟如何发展、世界经济能否重振,要求政府切实推动经济改善并创造就业。

  距离戴维营最近的瑟蒙特等地当天也陆续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抗议者高举“世界和平”“不能让富国领导人决定70亿人命运”等标语。抗议场面均较平静,没有发生冲突事件。

  小飞机“骚扰”会场

  北美防空司令部18日晚证实,美军战机当天接连拦截两架靠近马里兰州戴维营附近空域的飞机。

  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声明说,当地时间18日19时03分(北京时间19日7时03分),司令部出动一架F-15型战斗机拦截一架塞斯纳172型飞机,后者随后离开限制空域,着陆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约克机场。

  14分钟后,另一架同一型号的飞机飞近限制空域,司令部同时出动一架F-15型战斗机和一架“黑鹰”式直升机拦截。

  声明说,两架遭拦截飞机当时无线电通信均存在问题,执法当局正在对两名飞行员展开调查。

  ■背景资料

  美国总统“避暑山庄”

  这是戴维营首次同时接待超过两名国外领导人,这座最初的美国总统“避暑山庄”多次出现在国际政治事务中。

  戴维营距离首都华盛顿大约112公里,位于凯托克廷山,高出海平面大约550米,占地至少50公顷。从马里兰州北部城镇瑟蒙特驱车前往戴维营,没有任何路标或路牌指示。戴维营周边设有围栏,安全保卫主要由海军陆战队负责。

  历任总统对戴维营喜好不一。18日将是奥巴马就任后第23次造访这处营地,也是今年的第一次,而他的前任乔治·W·布什任内81次前往戴维营。

  过去70年中,戴维营先后有50多名国外领导人到访,见证不少美国外交事件。1943年,时任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在戴维营就诺曼底登陆计划密谈。1978年,时任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由美方总统吉米·卡特斡旋,签署涉及两国和平进程的“戴维营协议”。

  戴维营并非给所有领导人留下好印象。按照《总统在戴维营》一书作者戴尔·内尔松的说法,贝京因这处营地的严密安保措施把它比作“豪华集中营”;而萨达特后来承认,在戴维营的经历让他觉得就像“受到软禁”。

  ■花絮

  法国总统“新人”露尴尬

  刚上任几天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举一动尤为受到媒体关注。上任当天访问德国即闹出红地毯花絮的奥朗德抵达戴维营时,再次显露“新人”总统的尴尬:在不需要系领带的工作晚餐场合系上了领带。

  法新社报道,奥巴马逐一迎接出席领导人,奥朗德是唯一一个系领带出席者。

  “弗朗索瓦,我们说过,你可以摘下领带。”奥巴马迎接太过“正式”的奥朗德时说。

  “为了我的媒体。”总统选举前曾被媒体诟病不够“时尚”的奥朗德这样回应。

  “为了你的媒体,你必须穿得好看。”奥巴马圆场道。

  白宫晚些时候发布的晚餐图片中,坐在奥巴马旁边的奥朗德已经摘下领带。

  “第一夫人”未婚成话题

  奥朗德“出风头”,他的伴侣瓦莱丽·特里耶韦莱也话题不少。法新社报道,特里耶韦莱跟随奥朗德出席八国集团峰会和芝加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会议让媒体为她的具体头衔困惑不已。

  特里耶韦莱与奥朗德为伴侣关系,没有结婚,是法国历史上首位未婚的“第一夫人”。

  根据日程,特里耶韦莱19日将参加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为八国集团领导人配偶准备的白宫午餐,20日将和其他北约领导人配偶一起,在芝加哥参加一场社会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及特里耶韦莱时使用奥朗德“女友”一词,但其他美国媒体使用“配偶”“伴侣”和“伙伴”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政治分析师威廉·高尔斯顿认为,多数美国人会接受奥朗德与特里耶韦莱的关系,认为它更具法国特色。不过,美国人即使能接受发生在白宫的离婚,也暂时接受不了一位未婚但已有伴侣的美国总统。

  英德首脑助阵欧冠决赛

  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有点烦”:希腊议会重新选举前景不明,让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

  当奥巴马在欢迎仪式迎接默克尔时,媒体捕捉到一个细节。奥巴马当时礼貌性地问候默克尔:“最近怎么样?”

  默克尔耸了耸肩,撅了撅嘴。奥巴马接着说:“好吧,你脑子里好像还有事情放不下。”

  不过,日程再忙,这位德国总理还是打算忙里偷闲一下。一名美国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打算使用戴维营一处剧场,在出席峰会间歇观看19日举行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

  这场决赛在德国慕尼黑安联体育场举行,由夺冠热门德国拜仁慕尼黑队对阵英超劲旅切尔西队。

  法新社报道,虽然卡梅伦是英超末流球队阿斯顿维拉队的拥趸,但在欧冠决赛中,这位英国首相显然还是会支持切尔西获得球队历史上首座欧洲冠军奖杯。观看比赛过程中,英德足球“恩怨”或许能体现在这两位政府首脑身上。

  2010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默克尔和卡梅伦一起观看了世界杯英德大战,那场比赛以德国4:1横扫英国而告终。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耿学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