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支持同性恋创下筹款纪录 罗姆尼重申反对

2012年05月20日03:40
来源:新京报
罗姆尼坚决反对同性婚姻。 
5月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同性恋者戴维(左)和卢克(右)展示婚戒。 
1967年7月4日,美国费城独立厅,示威者参加游行,要求取消对同性恋者的歧视。

  黑人总统恐得罪黑人

  奥巴马此次表态支持同性婚姻,可能会违反美国传统道德观,“得罪”部分黑人和保守选民。

  奥巴马此次公开表态支持同性恋婚姻实为“兵行险招”,这将对大选产生什么影响?

  2004年,美国人托马斯·弗兰克在著作《堪萨斯州怎么了?》中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政治的话题已经从传统的社会经济问题转向道德价值观的热点话题,包括堕胎、同性婚姻、枪械合法化等问题。影响选民的最大因素是道德问题,而非经济问题。

  虽然这种分析在很多人看来有失偏颇,然而它确实反映了美国人十分看重作为一国领袖必须符合一定的道德标准。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次表态支持同性婚姻,可能会违反美国传统道德观,“得罪”部分黑人和保守选民。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黑人自然是奥巴马的重点票仓。而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联合调查显示,55%的黑人反对同性恋婚姻,只有42%的黑人支持。虽然在传统意义上,黑人和同性恋在美国都属于被挤压的“边缘群体”,然而黑人并不认为争取种族平等与争取同性恋婚姻等同。

  《时代》周刊分析称,黑人对同性恋的反对或许源自教堂的“传统道德教育”。支持同性恋的立场将对奥巴马连任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美国人对美国和《圣经》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尽管奥巴马因此迎合了大量同性恋,获得大笔政治捐款,但也极有可能威胁到来自黑人选民和南方州以及偏重宗教信仰地区的票仓,因此“此棋颇具风险”。

  分析人士还指出,奥巴马“上台三年半来最大胆的决定”一方面引发了民主党内部的分裂,虽然民主党总体赞同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然而在内部,其实只有64%的人支持,这将使得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等“摇摆州”选情更为复杂。另一方面,奥巴马除了惹恼保守选民之外,就连一些原本的支持者也倒戈宣布不再为其投票。

  美政治道德偏向保守

  美国人目前对总统生活、个人价值观和倾向还留有一定的基本要求,比如持有一定宗教信仰、正常的婚姻和家庭状况等。

  同性婚姻一直是美国政界的敏感话题,奥巴马公然支持,会不会触及美国总统的“道德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卢春龙表示,同性婚姻与堕胎、枪支、毒品等一样在美国社会和政坛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每年到大选之际这些问题都会成为争议的焦点。但在不同的群体、不同立场的人看来,对同性婚姻的看法也不一样。持有保守价值观的人看来,这就是一个道德问题,会挑战他们的道德信仰。而对于价值观比较自由的人而言,这只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

  卢春龙指出,美国政治文化与西欧的政治文化存在一定差异。比如法国文化已经相对比较世俗化,而美国基督教的影响依然深远,因此美国的民众现在还依然相对保守,肯定无法接受萨科齐、贝卢斯科尼、武尔库夫这种频频传出绯闻的领导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治家身上就不会出现这些事情。“只是这些政治家一旦爆出这些丑闻,他们的政治生命也就此结束了。”

  卢春龙同时强调,美国人目前对总统生活、个人价值观和倾向还留有一定的基本要求,比如持有一定宗教信仰、正常的婚姻和家庭状况等。以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例,不论他作为总统政绩、能力如何,但至少在美国人眼中,这位前总统家庭生活状况非常的美满。“前第一夫人南希作为一名图书馆管理员一直能尽心尽力照顾家庭,这是一个非常模范的家庭生活状况。”

  但目前美国政治文化逐渐世俗化,美国人对总统的个人要求和道德标准也就随之逐渐下降,但“这种世俗化远没有达到让美国人能够接受一个反复离婚、或者不断爆出丑闻、或者公开支持堕胎政策的总统的程度。”(冯中豪)

  同性婚姻大事记

  1989年,丹麦成为第一个认可同性结合的国家,允许同性伙伴经登记为同性伴侣。

  1994年,“宜家”播放美国一对男同性恋者一起购置家具的电视节目,全国哗然。

  1996年,克林顿总统签署“婚姻保护法案”,联邦政府不承认同性婚姻的合法性。

  1998年,一对男同性恋者向阿拉斯加法院申请登记结婚,阿拉斯加为此修改宪法,禁止同性婚姻。

  2000年,荷兰成为第一个法律许可同性婚姻的国家,同性婚姻家庭享有传统家庭所享有的一切待遇;第一对同性恋者于2001年4月结婚。

  2003年,比利时继荷兰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2003年,加拿大的安大略湖省和哥伦比亚省允许同性恋者结婚。

  2003年,美国马萨诸塞最高法院判定:联邦宪法保护同性恋者婚姻的权利。

  2004年,西班牙政府通过法律,赋予同性伴侣与异性夫妻相同的结婚、离婚和收养孩子的权利。

  2008年,乌拉圭认可同性民事伴侣关系的法案正式生效。

  2009年,哥伦比亚最高宪法法院裁定同性伴侣应享有与异性伴侣各方面的平等法律权利。

  2010年,葡萄牙国会投票通过了承认同性婚姻的法案。

  2010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同性婚姻法案正式生效,墨西哥城成为首个承认同性婚姻的拉美城市。

  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支持同性婚姻。

  声音

  “这只是我刚形成的个人观点,但我要向前迈进,肯定地表示同性婚姻应该被接受。”

  ——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迈出了勇敢的一步。”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维勒

  “我认为在欧洲各地,两个相爱的人都应该可以结婚,无论他们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

  ——欧盟委员塞西莉亚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