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IA女间谍浪迹情场真爱难求 家人难知死亡真相

2012年05月20日04:41
来源:新京报
1965年,CIA特工芭芭拉·罗宾斯在越南西贡(胡志明市)遭遇炸弹袭击身亡。芭芭拉生前和弟弟沃伦(黑白图)。
 
前CIA特工林赛·莫兰和其著作《揭开面纱:我的CIA生涯》。

  “女间谍大多是这样的女性,她们或许读过很多间谍传奇小说,充满浪漫幻想,从孩提就憧憬着成为其中一员;她们或许着迷于以不同身份、代号,穿梭于不同国家和场合,亲历各种重大历史事件。她们的动机也许就是这么简单。”

  ——前特工林赛·莫兰在传记中写到,她也是这样怀揣梦想加入中情局的。

  在许多人眼中,女间谍是被符号化的神秘和性感交际花,现实中,她们非但不能像007一样潇洒谍战,在中情局这个男权世界中,作为女性的她们渴望爱情、追求自由生活的心因这份特殊职业而身不由己。

  “我想要不一样的人生”

  在中情局(CIA)总部大厅的荣誉墙壁上镶嵌着102颗星,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为国殉职或失踪的特工,他们中只有60多人可以从中情局的荣誉簿中找到,除此之外的人都属于秘密特工,他们的名字将永远被尘封。

  据《华盛顿邮报》5月7日报道,去年在这个大厅举行的CIA已故工作人员追思会上,荣誉簿的名单中多了一个新的名字:芭芭拉·罗宾斯。这个名字虽然无人知晓,但却是不平凡的,她是CIA首位因公殉职的女特工,她是第一个将自己名字镶嵌在荣誉墙上的女特工,她还是越战中第一个为国捐躯的美国女性。

  和大多数那个年代的女孩一样,在成为一名间谍之前,芭芭拉从来没出过国。她出生在南达科他州,在科罗拉多州长大。父亲从海军退伍后成了一名屠夫,母亲是普通的家庭主妇。1961年,高中毕业后她去了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文秘学院,两年后她鬼使神差地进了CIA。并主动请缨去越南西贡。当芭芭拉的父亲问21岁的女儿:“为什么是越南?”答案简单而清楚,“我想要不一样的人生”。

  CIA的招聘是这样对这些女孩说的,“想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所作为吗?请考虑在中情局的全球任职机会。我们寻找具有多样化背景的人员来执行重要工作。”无论你的背景和专业如何,都会在这里实现你的价值。而且这份工作极具挑战,能影响外交政策,还可周游世界。这些原因都深深吸引着美国甚至全世界的事业型女性们。

  2008年,自由撰稿人、前CIA女特工林赛·莫兰曾将自己的5年CIA生活写成书,讲述了从哈佛大学毕业的她从小就有个间谍梦。她在书中写道,中情局的考试挑战人的各种道德底线,比如考官逼问她的性癖好,更让她接受极度压迫状态下的测谎。尽管如此,在面对留学国外和中情局录取通知书时,她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浪迹情场真爱难求

  对于那些中情局女郎来说,事实并非像炫目的招聘广告说的那样。成为间谍的一刻,她们便要与前尘往事划清界限,特别是真挚的爱情将成为她们最难以得到的事物。

  像许多女间谍一样,芭芭拉也曾为一段不可能的爱情付出。在越南,芭芭拉的身份是高级社交俱乐部成员,逢场作戏周旋于CIA的官员和高级别的外交官之间。但芭芭拉却不能自拔地爱上了21岁空军士兵道·约翰逊。特殊的身份使她对这段爱情踯躅犹豫,在越南的两年,她给家人写了30封信,与所有热恋中的小姑娘一样,她一边在信中写道,“他比我遇到的其他男孩都要让我喜欢。”

  约翰逊也似乎为她痴迷,很快便求婚了。但芭芭拉担心这一切只能留在西贡,回国以后一切都会不一样了,所以她没有答应。在她去世前的最后一封家信中写道,“我实在无法确定这段感情,那就交给时间解决吧。”就在这封信写完7天后,这段矛盾与挣扎的爱情永远被封存在了越南。

  芭芭拉对爱情的踯躅犹豫,正是因为中情局有一条铁的规则,这是一条不可越过的底线,即一切“感情”都是为了工作,都是假的,但仍有女间谍难逃重感情的天性。据一部关于卡斯特罗的纪录片描述,被派去刺杀卡斯特罗的CIA间谍马丽塔·洛伦茨竟然爱上了卡斯特罗,而洛伦茨选择了爱情而放弃了工作,她将毒药扔进了厕所。

  女间谍对爱情的隐忍与牺牲并未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对于女间谍来说,装作和高官搞暧昧,约会甚至发生关系这些都是逢场作戏,但却被整个社会误解。前CIA女间谍林赛·莫兰就因为极为厌倦生活和工作被混作一团而离开:“我在心底呐喊,我是政府官员不是风尘女子。”林赛的母亲就曾亲耳听到邻居议论自己的女儿是个高级妓女。

  家人难知死亡真相

  不但是林赛,女特工身份曝光后,她们大都要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2003年“特工门”主角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被政府官员曝光前,身边人对她的间谍职业一无所知,事发后,她的朋友震惊之余纷纷表示,无论如何也不能想象她端着AK-47的样子。自身份曝光后,瓦莱丽的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变化,特工生涯成为过去的同时也成全了一个家庭主妇,不堪忍受这一切的她把泄露其身份的副总统等一干人告上了法庭,控告他们破坏自己的职业生涯。

  身份是秘密的,爱情是秘密的,生活是秘密的,甚至死亡都是秘密的,这就是CIA女郎一生的真实写照。CIA驻西贡分局在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内有400多名员工,是CIA当时最大的一个驻外机构。芭芭拉的CIA工作似乎跟其他驻外人员没有什么不同。她告诉父母,“你们可能知道这边发生了游行和爆炸,但是在使馆里很安全,我知道你们很担心,但我在这跟普通的工作没有两样”

  1965年3月30日的清晨,芭芭拉和几名特工听到了巨大的声响,他们跑到使馆办公室向外看。楼下开着雪特龙轿车的越南人和警察正发生争吵,当他们意识到车里装着炸弹的时候为时已晚。车厢里的300磅炸弹瞬间爆炸,两名美国人和数名越南人身亡,芭芭拉就是其中之一。

  1974年,CIA将代表芭芭拉的星星镶嵌在总部大厅的荣誉墙壁上,但是她没能出现在荣誉簿中,CIA的官方说法是,以防泄露局里的情报源和情报手段。CIA发言人称,他们定期就会核对一次机密的人名,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公开。时隔46年才公开的名字,其中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秘密,依然不得而知。芭芭拉的家人在采访中表示:“如果他们此举是要保护什么人或什么事,那我们可能永远不能知道真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