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官员否认开始制订希腊退出欧元区应急方案

2012年05月20日06:5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金力):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特当地时间18号晚间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制订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方案。这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承认有这样一个紧急预案的存在。不过,在德古特表态之后,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立即出面否认此事。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欧盟总部记者金力,介绍一下两位欧盟官员究竟是怎么说的。

  记者:德古特是在接受比利时《标准报》的采访说这些话的。德古特是这样说的,他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是发生在一年半前,会有多米诺骨牌效应。但是今天,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已经有人在为希腊退出做准备了,因此,希腊退出不是欧元的终结。德古特是做这样表态的首位欧盟官员。债务危机爆发近三年来,欧盟政治家从来没有这样说过。因此,德古特的这番话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也触动了欧盟官员们紧张的神经。

  就在德古特做出上述表态之后,欧盟方面立即进行了否认。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说:“德古特是贸易委员,我才是负责金融、经济以及欧盟与欧洲央行关系事务的委员。”言下之意,德古特的话是不算数的,如果要做这样的表态,我才是做这个表态的人。雷恩说,欧盟并没有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相反,欧盟正在为希腊留在欧元区做准备。

  对于德古特的说法,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弗·贝利发表正式声明予以了否认。声明说,欧盟委员会坚决否认在做希腊退出准备的说法,欧盟委员会始终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在为此做一切努力。

  主持人:先是贸易委员表态说已经开始制订预案,然后是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否认,然后欧盟再发正式声明。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相互矛盾的说法?背后是否有一些隐情?

  记者:实际情况是,欧洲媒体对德古特的表态都感到十分惊讶。自从5月6号希腊大选以后,债务危机的烈火又烧了起来,并且大有进一步蔓延的势头。为了维护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稳定,欧盟政治家,不论是欧盟总部的官员,还是各个成员国的领导人,都一致站出来表态说,欧盟要努力把希腊留在欧元区。所以,德古特的表态非常抢眼。

  发生这样的情况,一种可能是:欧盟确实已经在做希腊退出的准备了,为了维护市场稳定,欧盟官员不能说出来,只是德古特说出来了。另一种可能是:欧盟并没有做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德古特的话可能被解读错了。我看了一下德古特相关表态的原话,确实有点含糊,怎么理解都可以。

  欧盟最担心的是,有关希腊的利空消息会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负面冲击。但是,我认为,如果欧盟真的已经开始做希腊退出的准备了,欧盟还不如早点说出来,表明欧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许这样反而对市场的冲击会小一些。

  我们知道,希腊将在6月17号重新举行大选。我们可以预测,在大选前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欧盟政治家们的表态将会是异口同声、十分一致的:他们会对希腊人说,要么把选票投给接受救助条款的党派、继续留在欧元区;要么去支持反对紧缩的党派、退出欧元区。欧盟的这个立场是非常明确、非常清晰的。18号,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希腊总统提出,建议希腊在6月17号议会重新选举投票的时候,同时就希腊是否应当留在欧元区进行全民公决。这表明,欧盟正在向希腊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这些压力已经开始显现效果。最新民调显示,更多希腊选民又回过头来支持搞紧缩的党派了。如果这种势头都保持到6月17号投票这一天,那么,希腊留在欧元区、债务危机得到控制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作者:金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