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八国集团峰会 > G8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国集团峰会昨日于戴维营闭幕 未解决欧债危机

2012年05月20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9日电(记者蒋旭峰冉维孙浩)八国集团(G8)峰会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闭幕。虽然戴维营景色秀美,但与会各国领导人却难言轻松。希腊是否会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出局者,如何控制西班牙等国的银行业风险,如何在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之间找到平衡点,围绕欧债危机的诸多难题考验着八国集团领导人的智慧,只可惜为期两天的峰会并未在这些焦点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希望“留住”希腊

  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特里谢近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将欧元区称作当前全球经济的“漩涡中心”。毫无疑问,欧债危机已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源。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差强人意的经济增长率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得八国集团领导人肩头的担子沉重,法国、希腊等国的政府更迭已经表明,经济困境倘若迁延不止,民众将会毫不留情地选择“用脚投票”。

  目前,欧债危机的难度系数有增大迹象,短期内呈现银行业风险持续发酵、公共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交叉传染的态势,中期财政整顿的进程将影响到经济增长和就业,长期则必须考虑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欧元区部分或整体解体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政治挑战。

  希腊将于6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其在欧元区的去留问题正挑战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承压。

  八国集团领导人表达了“留住”希腊的意愿,但也强调希腊必须履行其对国际救援方的承诺。峰会结束后发表的《戴维营宣言》强调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之内并遵守其承诺,认为强大且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下调了西班牙16家银行和意大利26家银行的长期债评级。西班牙政府近期宣布对第三大银行银基亚进行国有化,暴露出西班牙等国银行业形势严峻。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否会步希腊等国后尘,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成为悬在欧元区头上的利剑。

  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大的三个借款会员国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皆为欧元区成员。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在增资4300亿美元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但此轮增资还有一些技术细节尚待敲定,该组织对欧债危机的风险敞口扩大也在引发市场担忧。

  欧元“死穴”未解

  观察人士认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的体制性缺陷在于其不完善的经济、金融及财政一体化格局,货币联盟缺乏财政联盟和经济治理联盟的支撑。遗憾的是,八国集团戴维营峰会并未对根治这一体制性缺陷提出建设性方案,只是在宣言中表示,欢迎欧元区领导人通过具有可信度、及时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的决心,八国集团将采取所有必要的努力来重振经济增长并应对金融市场的压力。

  不可否认,大西洋两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财政联邦主义,美国的征税主体在联邦政府,理论上没有举债上限的美国联邦政府可以对各州进行强有力的财政转移支持,美国绝大多数州也能不折不扣地执行平衡预算的要求。

  大西洋彼岸的情况则不同。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雷德·伯格斯滕看来,缺少财政联盟的欧元区是“只搭了一半房梁的危房”。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则将缺少“欧洲财政部”称为货币联盟的“死穴”。

  索罗斯等投资人士强调,欧洲政策制定者欠缺解决这一“死穴”的政治意愿,当出现市场压力倒逼之后,就会采取最少的努力希求暂时过关,但市场人士马上又发现欧洲政策制定者的努力不够,导致危机愈演愈烈。专家认为,德国应为救助欧债危机提供更多资金,向欧元区财政能力较弱的国家进行更多财政转移支付,但此类建议在现实政治环境下阻力很大。

  增长与紧缩之辩

  希腊组阁失败、奥朗德击败萨科齐入主爱丽舍宫都使得德国主导的财政紧缩政策面临日益增加的质疑。奥朗德反对一味执行紧缩政策,主张不应忽视刺激经济增长的努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等主张在危机期间加大政府开支的凯恩斯学派人士强调,在当前欧元区出现衰退迹象时坚持紧缩政策是“经济自杀”行为,加大政府开支是欧元区摆脱衰退的唯一道路。

  但是,有着“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重申,依靠扩大财政支出并新增债务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只会让欧元区陷入新一轮更深的债务危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等专家指出,在一定程度上,德国人是在利用欧债危机将德式财政纪律输送到欧洲大陆的南端。

  在力主财政刺激的奥巴马主持的这轮峰会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增长和创造就业之上。峰会宣言强调,“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是八国集团面临的迫切任务”。对于这一风向标的变动,奥巴马在峰会结束后说:“最近政策讨论方向的变化可以带给我们信心。”

  但是,宣言说:“八国集团欢迎欧洲关于如何在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推进结构性财政整顿的讨论……各国应采取的正确经济政策不会完全相同。”从中还是能够明显解读出默克尔式紧缩主张和奥巴马式刺激主张的政策分歧。

  其实,美国自身也面临着财政政策“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艰难选择。主张财政保守主义的共和党议员在相当大程度上左右着美国财政政策的走向,白宫主张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刺激方案已经折戟。观察人士担心,小布什政府时期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会在今年底到期,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将逐渐生效,美国在今年底或将面临抑制短期经济复苏的“财政悬崖”。

  为控制欧债危机,欧盟领导人将在5月23日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就欧盟的经济增长及整体战略等议题进一步商讨。柯克加德强调,从中期来看,欧元区边缘国家进行财政整顿必不可少,不然将无法赢得市场信心,但在短期内,必须找到理想的政策组合,不能因为过度的财政紧缩导致西班牙等国的经济增长“窒息”。

  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病情不完全相同,这些病情又由于各国国内选举等政治因素而变得更加棘手。在欧洲大陆,默克尔和奥朗德这对新组合还有待磨合;在跨大西洋两岸,欧美围绕增长还是紧缩的争论才刚刚开始。若没有解决体制性“死穴”的政治意愿和恰当时机,欧债危机恐无法在一两次峰会上得以破解。

  作者:蒋旭峰冉维孙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