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靠海吃海”地方政府招架不住

2012年05月20日17: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靠海吃海”的漳州规矩

  十多个申请人按老办法激烈抢争一片海域资源,地方政府“招架不住”

  确定公开招投标后,变为20多人有序竞标,由此开始漳州的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之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郑良

  “靠海吃海”,是许多中国沿海农民的传统生存之道。如今海域养殖、开发不断升温,海域资源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用海矛盾亦随之凸显。

  海域使用管理法明文规定,海域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实行有偿使用制度。但在一些沿海村镇,“祖宗海”、“门前海”等观念仍根深蒂固。为争抢海域,有的宗族势力、黑恶势力霸占海域,用海拼“拳头”;有的村集体将海域视为自家财产,承包靠“门路”。其间不乏引发群体性事件,更有无序开发、掠夺性用海,破坏海洋资源之弊。

  海域使用规范化管理,已是时下海洋经济发展中亟待破解的课题。福建省漳州市近年来探索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海域资源清理确权、价值评估、分类配置、使用权出让“招、拍、挂”、监督管理、标后服务等机制,以打造一个公开、公正的流转平台,实现科学、高效利用。

  申请争得激烈?招标!

  漳州是一个海洋大市,全市海岸线长715公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用海面积3.6万公顷。

  漳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庄洲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长期以来,当地许多村集体、渔民将海域视为自家财产,用海发生纠纷时,解决办法往往是“请出祖宗说话”、“拼凑人手比拳头”。

  该市东山县南门湾养殖户欧春生说,近年来海产品价格不断攀升,渔民从事海上养殖积极性高,海域资源稀缺,争抢海域要靠“势力和关系”,“谁先占到就是谁的,没有抢到的人不服气,抢到的人也不安心。”

  2007年以来,漳州查处海域使用管理违法违纪案件212件。如漳浦县沙西镇庄前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擅自组织对村里600亩尚未取得使用权的海域非法出让,导致围标、串标行为;东山县陈湖镇湖塘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收受承包者好处,擅自延期海域使用承包合同。

  非法发包之下,村民之间、村集体之间因用海纠纷往往引发激烈冲突甚至群体性事件。

  根据2002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海域属于国家所有,要想使用,只有两途:一为申请,单位和个人可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使用海域;二为招标或者拍卖。

  该法还特别规定,在该法施行前,已经由村集体经营、管理的养殖用海,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经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核准,可以将海域使用权确定给该村,由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承包,用于养殖生产。养殖用海使用权最高期限为15年。
鉴于乱象频生,又有法律依据,漳州2007年启动了海域使用改革。

  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碧池介绍,2007年7月,该局接到了十多个人对大埕湾2.2万亩海域的用海申请,这片海域水质优良,盛产天然巴非蛤,海产养殖条件优越。

  “十多个申请人当时争得很激烈,有的还以村集体名义申请,到处托人找关系。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最终确定对这片海域使用权出让公开招投标。”陈碧池回忆道。

  招投标是法律规定可行的第二种途径,但在实践中如何具体操作,陈碧池说,经办人员心里也没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县里为此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吸收律师、会计师参与方案制订,经过实地勘察,制订了招投标方案,在没有专业海域价值评估机构的情况下,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出让招标海域进行评估,发布了招投标公告,将大埕湾2.2万亩海域分5个区域公开招标,使用期限为2年。

  招标消息一出,一些外地人也闻讯报名竞标,最终,22人参与了公开竞标,经过数十轮报价角逐,5块海域共拍得484万元,比此前通行的按申请审批的使用费高出4倍。

  纠纷少了,赚得多了

  诏安县公开招投标成功之后,以市场化手段配置海域资源的制度体系在漳州逐渐建立。

  调查摸底、清理确权是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基础。漳州海洋与渔业部门和各镇、村开展海域资源调查摸底,对全市可利用海域面积、用海类型,已开发利用海域的使用人、用海方法、生产方式、承包经营情况等进行调查核实,以镇、村为单位,按用海类型建立台账。

  东山县监察局副局长林陵东介绍,调查发现,个人非法占海、村集体非法发包等问题突出,该县2.6万亩养殖用海没有办理海权证,办证确权率不到40%。

  清理确权时,对于个人非法占海的不予确权,逐步采取行政手段收回;对于长期由镇、村集体开发利用的,责令补交海域使用金后予以确权;对于渔港、码头、项目建设等用海因历史原因未办证的,督促补办确权;对于镇、村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之前非法发包出去的,按承包到期年限逐年收回,不给予经济补偿。

  在清理确权基础上,海洋与渔业部门通过划定海洋功能区,制订海域配置计划,包括底播养殖、吊养养殖、旅游用海、海砂临时用海、无居民海岛等,科学规划用海。

  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海域资源流转市场是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漳州采用招标、拍卖和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每个项目都通过互联网、广播电台、有线电视等进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配置的程序、过程、结果,使市场主体和公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增强配置工作的透明度。

  2011年11月,东山县南门湾400亩季节性藻类养殖海域使用权拍卖,起始价12万元,经过多轮角逐,养殖户欧春生最终以72万元竞得为期3年的使用权,用于龙须菜养殖。

  “我有合法的使用权,就可以作长期规划安心生产。”欧春生说,他现在投资了200万元,今年一季度收入就已经达到了220万元,后面的两年多,他认为将稳赚不赔,更重要的是省去了与他人纷争和送“红包”等烦心事。

  对已取得海域使用权的单位,要求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转租的,也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出让。招标底价在30万元以上的必须进入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底价在30万元以下的,在镇招投标监管服务中心举行。

  陈碧池、林陵东等受访人士表示,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难在利益平衡,打破“祖宗海”、“门前海”现状的同时,要兼顾失海渔镇、渔村、渔民利益。

  东山县参照土地征收补偿管理的做法,规定县财政征收的海域出让金、转让金、租金,按入库总额的15%返拨给海域所在镇;按入库总额的25%返拨给海域所在村。林陵东说,合理分配收益,大大提高了镇、村两级参与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工作热情。

  依法获得海域使用权后,受让者不用再担心节外生枝。当地海洋渔业、公安边防等部门加强了海上执法力度,保护用海者的合法权益,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占海、无序用海等行为。

  漳州市政府还出台规定,开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目前,全市已发生海域抵押贷款1361笔,贷款金额2.8亿元。
漳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薛云官说,当地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了海洋经济发展、沿海地区和谐稳定、用海行为规范、政府职能转变的“四个促进”。

  2007年以来,漳州共有97宗面积5.98万亩海域使用权进入公共市场交易中心招拍挂,海域资源和村集体财产增收2684万元。在市场价格的引导下,海域资源不断流向高效率的使用方式和使用主体。

  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化配置,从源头减少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机会,规范了行政行为,避免了权力寻租,用海纠纷逐年减少。2011年,全市未出现一起因海域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上访。

  在漳州渔民头脑中,“祖宗海”、“门前海”的观念逐步为“依法用海、合法取得”所代替,海域使用中无度、无偿、无序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地方政府部门的行为也得以改变,行政审批模式变为以市场为主导的方式,主管部门的工作重心,从具体的海域资源管理转向了规范市场环境和宏观调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