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小区住户搞自助拆迁 当地政府默许(组图)

2012年05月21日02: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一早,桂华邨业主代表就在小区门口"拉票",希望争取更多业主支持自助拆迁。
  
 
破旧的桂华邨和周边环境相比已经很不协调。
 
  为广东首例,已获近半业主同意但须超过90%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文/图

  昨天一早,佛山市南海区桂华邨业主代表高方铭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他要为桂华邨自助拆迁工作进行第六次“拉票”。

  目前已有近半业主加入到他们的队伍,而只要同意拆迁的户数达到总户数的90%,那么桂华邨自助拆迁项目将有望成为现实。

  这是广东省首例以自助方式申请拆迁的个案。业内认为,如果桂华邨模式获得成功,将为广东“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工作提供新的样本。

  周边脱胎换骨桂华邨很着急

  尽管不太熟路,但昨日上午,记者还是很快就从南海区千灯湖片区中找到了桂华邨小区,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满眼的高档楼盘当中,破旧矮小的桂华邨如“钉子户”般夹在中间,和周边环境很不协调。

  据悉,千灯湖片区6年前原本也是荒地一片,后因有广东省金融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景观和居住环境脱胎换骨。辖区内在售的商品房均价达16000元,被誉为“佛山最贵地段”。然而,位于中心地带的桂华邨却与这次经济腾飞擦肩而过。新快报记者看到,桂华邨以北、以东的土地上都建起了漂亮房子,而桂华邨以南的西约村也刚刚被南海区纳入政府“三旧改造”范围中。改造名单里,偏偏没有桂华邨的名字。

  “现实令人失望,为什么我们不奋起争取呢?”业主代表高方铭说。为了争取政府的关注与支持,桂华邨业主从去年7月份起走上了自助拆迁之路。

  省内并无先例当地政府默许

  由于自助拆迁行为在广东尚属首例,没有规定和模式可循,高方铭等人的自助拆迁之路走得并不顺。

  “国土部门、居委会、规划部门、"三旧改造"办我们几乎都跑遍了,只能边摸索边干。”业主代表陈女士补充说,最令他们欣慰的是,政府部门默许了他们的行为,并给予了一定指导意见。

  记者看到,有关部门在去年8月10日的回复函中明确指出,“若采取土地权人自行改造的模式,须片区范围内土地权属人同意改造,并拟改造方案后,申请纳入改造范围,并逐级上报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

  这意味着,争取90%以上土地权属人即业主的同意,是桂华邨能否顺利拆迁改造的关键所在。据悉,桂华邨小区总共有551名业主,目前签名支持拆迁的业主有270名。

  “利益属于大家,他们最后一定会支持的!”陈女士表示,近期还会召开全体动员会议,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场行动中来。

  自助拆迁做法很多人想效仿

  桂华邨自助拆迁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民间引起了轩然大波。被纳入拆迁范围的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支招桂华邨业主如何在谈判时争取更多利益;而禅城、顺德一些老城区市民,则“隔空”向桂华邨要点子,“怎么才能得到政府各部门的支持?”“需要具备哪些申请标准?”……

  据悉,如果审批成功,按照新拆迁改造规划,桂华邨建筑面积将从原5.5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翻了一番。而原业主除了可以选择原地回迁,还可以以分红的形式返利,实现财富的二次增值。

  专家观点

  广东城市管理专家张学光认为

  要提防以此追逐不合理利益

  广东城市管理专家张学光认为,桂华邨作为一个普通小区,能自发地完成这么复杂的自助拆迁申请过程,其本身的维权意识和业主团结性都是令人赞赏的,可以说,其示范带动意义已经大过最终的申报结果。

  张学光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在审批和处理这类自助拆迁行为的过程中,要提防有人以自助拆迁为幌子,追逐不合理利益。

  资料链接

  “三旧改造”广东鼓励自行改造

  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广东从2010年起实施“三旧改造”政策,这是国土资源部给予广东的优惠政策。

  截至2011年底,广东省已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318.4亿元,完成改造项目2443个,完成改造面积14万亩,实现节约土地约6.1万亩,一定程度缓解了土地供需矛盾。广东在改造过程中,以宽容的姿态容许各种先试先行办法的产生。“自助拆迁”就是其中一大亮点之一。在广东省政府颁布的《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在旧城镇改造范围内,符合城乡规划、“三旧改造”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自行进行改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