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技日报:对生活中的腐蚀你警惕了吗?

2012年05月21日0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破砂锅

  随着电影《黄金大劫案》的上映,片中用油罐车装王水的情节引起了人们对于生活中许多化学现象的注意。实际上,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腐蚀现象。请关注

  在日前上映的《黄金大劫案》中,用油罐车装王水的情节引起了人们对于生活中许多化学现象的注意。片尾,小东北拉着一油罐车的王水去撞银行,溶黄金,堪称全局高潮。对此,微博上有人表示:“王水是浓硝酸和浓盐酸1∶3的混合,很不稳定,会释放出大量的氯气,都是现配现用,不能运输,不能储存,没有成品。如果有人配了一油罐车的王水要去溶解黄金,周围的人都得被氯气毒死。更不要说油罐车先要被溶解掉。”但日常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的腐蚀现象。

  材料腐蚀会导致次生灾害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专家表示,腐蚀大致可表述为:“物质(材料、结构等)与环境作用(化学、电化学)所造成的破坏、变质和性能降低”。最早时期,腐蚀这个词是指“锈掉”“风蚀”的意思,准用于对金属的描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腐蚀的概念不再单指金属,而是指一切材料以及由他们组成的结构。如说塑料、橡胶、陶瓷等的“老化”“风蚀”现象也归为腐蚀之列。

  腐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时也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巨大的伤害。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李晓刚教授表示:材料腐蚀可以造成巨大的次生灾害和损失,这主要包括“人员伤亡、能耗升高与环境污染灾害以及军事灾难与损失”三种形式。他举例表示,1997年四川一小学厕所因年久失修,常年的尿液渗入板缝腐蚀板楼的钢筋,最终造成厕所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板突然断裂,发生7死8伤的惨剧。此外,路边的钢护栏受到腐蚀、加固护栏的水泥出现严重风化开裂、凹槽周围已经出现了裂缝,导致护栏松动,最终造成伤亡事故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为此,李晓刚教授呼吁全社会,“虽然材料腐蚀每时每刻都在静悄悄地发生,但是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却不是静悄悄的!由此导致的损失和惨烈的次生灾害,要充分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关注。”

  不锈钢并非“万能”

  腐蚀现象危害大,但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又该如何避免呢?笔者随机询问了一些人,大多数被访者认为各种物品的生锈是生活中的主要腐蚀危害,还有一些人表示银器被氧化也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情。至于原因,大多数表示知道是一种化学反应,“具体的说不上来。”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郁志勇表示,不同的物体腐蚀有不同的原理。“例如,胶鞋受到日光暴晒会出现裂痕是由于胶鞋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受到日光暴晒后,强光线、氧气、高温都使胶鞋老化、变硬、开裂。”此外,不同的材料生锈原理也不相同,例如铜生锈是由于与含有CO2的潮湿空气接触,在铜的表面慢慢生成一层铜锈。而铁则属于中等活泼性的金属,在没有水气存在时,在常温下几乎不与氧气发生反应。

  对于如何减少腐蚀危害,郁志勇表示,“可以在生产时加入其他物质,以得到具有防腐性质的材料,例如不锈钢,在使用时避免或避开极端条件,例如高温和水气。”但同时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专家提示,“不锈钢并不是万能的,它也会生锈,也会被腐蚀。”据了解,目前,国内外批量生产的不锈钢大约有200种,是根据它的用途发明,研制和生产的。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会使不锈钢生锈、腐蚀、在工业上还会造成重大的事故,甚至带来重大灾难。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腐蚀?

  除了常见的物体生锈,生活中有些腐蚀现象很容易被忽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专家提示人们,不要忽略了牙齿的腐蚀。“牙齿看似很坚固,其实进食任何东西都会对牙齿有影响。喝了柠檬水不刷牙漱口,牙齿会慢慢腐蚀,喝汽水也会腐蚀牙齿。”据了解,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软饮料对于牙齿具有腐蚀性,其中部分碳酸类饮料的腐蚀性堪比蓄电池使用的酸液。

  对此,专家提示要使用含氟牙膏。“氟是人体每天必需的微量元素,含氟的牙膏可以增强牙齿的抗酸性,抑制细菌发酵产生酸性物质,坚固人体骨骼和牙齿,预防龋齿。” 专家告诉笔者,氟化物之所以能够防治龋齿,主要是氟离子与牙齿表面物质反应,矿化这些物质,使牙齿变得坚固。含氟牙膏还能减少蛀牙,抑制口腔细菌产酸,改变口腔内细菌生存的环境,从而防治蛀牙。

  对于阳光暴晒下的衣物为什么容易破损,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专家表示,这正是一种腐蚀现象。衣物的材质主要是纤维,纤维又可分为天然纤维和人工纤维两类。它们还可以细分为亚麻、石棉、棉、粘胶纤维、涤纶、氨纶等。专家表示,“虽然种类不同,但它们都是有机物质构成,主要是碳元素间的共价键构成的长链物质。太阳的光线是由一系列不同波长的光波构成。这些光波有足够的能量使某些共价键断裂。从而导致了有机物的降解,使其老化。”

  为此,专家建议,晾晒衣物应该分别对待,“对于全毛料、腈纶、氯纶衣物,洗涤后可以在日光下晾晒。棉布和混纺毛织品衣物,洗涤后,虽然可以放在日光下晾晒,但应该及时收起,以免过分暴晒使纤维损伤。而柞蚕丝、涤纶、丙纶织品的衣物,洗涤后可先挂在日光下晒至五、六成干,再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最后,蚕丝、锦纶织品、粘胶纤维衣物,洗涤后不能暴晒,适宜在阴凉处通风晾干。”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