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芝加哥峰会在分歧、抗议与恐怖威胁中开幕

2012年05月21日06:56
来源: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晓红):第25次北约组织国家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20号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国第二大城市芝加哥正式举行,会议的三大议题是北约未来能力建设、全球伙伴网构建以及后2014阿富汗安全与稳定。然而,北约内部的分歧、街头的抗议甚至恐怖威胁给这次史上最大的北约峰会蒙上了阴影。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芝加哥记者吕晓红。史上最大的北约峰会开幕了,现场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

BR>
  记者: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20号下午齐聚芝加哥,共商面向21世纪的北约战略以及阿富汗安全及未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芝加哥峰会是在重大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峰会。他指出,今天的安全问题深受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因此,更需要在应对经济挑战的同时确保北约拥有面向未来挑战的实力。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两年前的里斯本峰会制定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计划,这一计划确保北约国家能应对不断变化和充满变数的战略形势,然而这些变化和挑战是任何一个北约国家所无法单独应对的,面对今天的经济困境,北约国家更要集中资源共同行动,他呼吁与会领导人继在里斯本峰会上做出承诺之后,在芝加哥峰会上开始行动。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本次峰会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协调各成员国的立场,特别是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一直强调要“共同进退”,但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却坚持要在今年年底撤军,这一分歧对于正在进行的峰会影响大吗?

  记者: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在同奥巴马总统的会见中重申了他在竞选时的承诺,要在今年年底将法国驻阿富汗的军队撤出。这比北约确定的撤军时间表早了两年。对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奥朗德总统是个政治家,他要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奥朗德总统最新的言论是特指要撤出战斗部队,而非为阿富汗军队和警察提供培训的军事人员,而且有专家指出,目前法国驻扎阿富汗的作战部队人数仅为3400人,在13万联合驻军中所占的比例很小,即便全部撤出对于整体的军事行动影响不大,而且为了避免同美国以及其它阿富汗军事行动参与国产生争执,奥朗德总统也很技巧地表示,会同相关各方协调沟通。所以,这一分歧不会给本次会议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主持人:会场之外好象也不太平,有报道说有抗议者受伤了,具体情况如何?

  记者:据当地媒体报道,连日来不断有抗议者从全美各地涌入芝加哥城,他们中有的人是“占领运动”参与者,还有本地一些人对于当局为确保峰会的安全和保障而将一些路段封闭表示了不满,当然还有反对北约的抗议者,他们指责北约是最大的战争机器。芝加哥警方确认有一名抗议者受伤送医院救治,目前状况平稳。

  我昨天抵达芝加哥之后也上街去看了一下,由于警方已经采取措施将抗议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出租车无法抵达这些路段,所以没有遇上抗议者。但我看到街头上,特别是在与会首脑下榻的酒店及主要路口均有重兵把守,交通警、防爆警察、消防队员甚至联邦调查局的警探们,穿着五花八门的制服,真的是戒备森严。今天上午来峰会新闻中心的路上警备没有昨天那么夸张,但街头的行人和车辆也少了很多。当地媒体报道说,今天上午10点左右抗议者们将开始集结并继续他们的抗议活动。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看到一个报道说,芝加哥警方破获了一起针对北约峰会的恐怖袭击未遂事件,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记者:这也是昨天芝加哥媒体的重头新闻之一。芝加哥警方称已逮捕了三名美国男性,他们被控阴谋在北约峰会期间制造“国内恐怖主义”,企图袭击在芝加哥的奥巴马总统竞选总部大楼、芝加哥市长住宅以及四个芝加哥警察局等。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为20来岁,警方说他们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是"黑色集团"的成员。有报道称警方密探目睹了他们在一所公寓制造燃烧弹,但他们的辩护律师称那是制造啤酒、而非燃烧弹的工具。

  这起恐怖未遂活动与月初发生在俄亥俄州的那起恐怖未遂事件有不少共通之处,犯罪嫌疑人都是美国本土出生的年轻人,都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美国媒体评论说,“无政府主义”这个词在美国人的生活中已经销声匿迹很久了,但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经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以及金融危机,不光是经济承受了巨大的倒退,社会也悄然发生变化,一些年轻人对前途丧失信心,对社会充满仇恨,伴随着占领运动还出现了“黑色集团”这样的暴力激进团体,已成为未来美国反恐部门必须着力对付的目标。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