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分权示好民间资本 招投标融入地方

2012年05月21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则传闻,两项新规,铁道部投融资制度改革进入高潮。

  5月19日、20日,铁道部连发两项新规。一是铁路建设终于打破陈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二是取消了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公司)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将于今年实现。此前还有消息称,国务院或将允许铁道部发债规模突破资产40%的红线。

  昨日,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铁道部一系列动作,与当下的投融资环境,以及本身资金状况的不无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的三个动作中,专家更看重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的取消,认为“这一政策反映出的是铁路系统的内部改革,由集权向分权的改革”。不过,专家也提醒,要防止未来各局间、省际间为争抢资源产生的摩擦。

  民间资本输血

  5月19日,铁道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提出:将规范设置民间资本投资铁路领域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该《实施意见》特别提出,铁道部要切实改变职能,“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

  “我了解,很多民营企业都想进来,比如煤矿企业老板,但他们还是有一些观望情绪的,因为不知道投资之后,未来会有怎样的政策性变化,会不会有承诺。我个人感觉,当前对民间资本的鼓励,主要还是为解决铁道部的债务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位投资界人士也对记者分析说,民间的产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可能会更感兴趣,但也不排除一些富有的个人投资者看重铁路投资虽不高但却相对稳定的利率回报。“就产业资本而言,或许他们关注的也不完全是铁路本身的盈利与否,而是投资后能给产业自身带来的便利性、超额收益等”。

  40%红线会破吗?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即将为铁道部债券融资出台新的支持政策,允许其发债规模突破资产40%的红线。

  “我们尚未听说这一消息。”昨日,一位铁道部人士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时如此表示。

  前述投资人士分析认为,突破的可能性很小。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比较低,铁道部应该会倾向于从这个途径来融资,如果国务院能够出台支持政策,可以体现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

  “我认为,其实可以考虑加大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力度,比如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或是在交易所发行私募债券。”前述投资人士说。

  数据显示,2009-2011年末,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06%、57.44%和60.63%,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未来铁路建设仍有一定数量的债务融资需求,项目资金仍需债务融资,铁道部负债规模将保持增长。

  招投标进入地方

  另一信息同样值得关注,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铁道部近日印发了《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取消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公司)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所有的铁路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

  《意见》中明确:要改革铁路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机制,保障铁路建设市场主体平等、充分竞争,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铁路工程招投标、明招暗定、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

  “这一政策反映出的是铁路系统的内部改革,由集权向分权的改革。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对于腐败的问题,其实与哪种模式并无关联,关键是在于有没有第三方的监督。因为可能在这一制度的运行初期,腐败问题会有所收敛,但后期如何,很难判断。”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18个铁路局(公司)管理的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分两批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分权的好处是可以调动18个铁路局的积极性,但未来,地方保护、省际之间的摩擦、争抢运输资源等问题完全有可能发生。因此,在这种制度下,更需要加强全国一盘棋管控的力度,尤其是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