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迪下调西班牙17家银行评级 挤兑潮蔓延西班牙

2012年05月21日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级机构穆迪18日宣布,下调包括西班牙第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和第二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在内的西班牙16家银行评级一至三档,同时下调桑坦德银行旗下的英国分行评级。



  此次评级遭降的西班牙银行还包括西班牙信贷银行、Caixabank和西班牙储蓄银行联盟等。17家银行中5家银行评级被下调一档,3家银行评级被下调两档,9家银行被降级三档。其中10家银行评级前景为负面,另7家评级则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这意味着,上述银行评级均存在被进一步下调的风险。

  穆迪18日在声明中称,西班牙国内经济环境恶化、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以及市场融资成本高涨等因素是造成此次银行评级下调的原因。暗示面对经济衰退和持续的房地产危机,西班牙银行业非常脆弱,不良地产贷款和损失将不断上升,且西班牙政府对银行业的支持能力正在下降。

  另据报道,上周在希腊爆发的银行挤兑潮已蔓延至西班牙银行业。《华尔街日报》报道,桑坦德银行英国分行负责人史蒂夫·佩特曼18日表示,由于该行评级遭降,仅当日储户就从该行提取了约2亿英镑(合2.5亿欧元)存款,流失存款额约占该行总存款的0.2%。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自16日宣布接受国有化以来,储户已从西班牙第四大行银基亚(Bankia)提取了超过10亿欧元存款,占该行存款总额的1%。不过,西班牙政府18日否认银基亚遭到挤兑。西班牙经济部秘书拉托雷称:“关于银基亚遭到挤兑的消息是不真实的。”17日和18日银基亚股价连续暴跌,跌幅最深达29%,截至18日收盘,该行股价上周累计下跌12%。

  目前,西班牙银行业基本已被排除在银行间市场之外,严重依赖欧洲央行资金支持。据西班牙央行数据,自2011年6月以来,西班牙银行从欧央行的借款增加了6倍;西班牙央行今年4月称,该国银行从欧央行的借款达到2635亿欧元的新高。与此同时,西班牙银行房地产贷款坏账率仍在继续攀升,3月贷款坏账率由2月的8.3%升至8.37%,而去年同期仅为6.11%,该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前,贷款坏账率不到1%。(陈听雨)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