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扎堆减薪” 紧缩或将持续

2012年05月21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法国政府新内阁及希腊看守内阁相继宣布削减或停发内阁阁员薪资,“以期在国内经济低迷时期为民众树立榜样”。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凭借“反对实施单一财政紧缩政策”的承诺战胜前总统萨科齐登上法国总统宝座,但其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在了“紧缩”上。看来,无论谁执政,在欧债危机的大环境下,刺激经济增长的前提都离不开财政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

  奥朗德17日主持了就职后首次内阁会议。当日发布的会议公报称:“总统、总理及政府部长将减薪30%;并承诺内阁成员执政期间不兼职,不参加与本身公务不符的社会活动,不介入各种利益冲突。”按此比例计算,总统和总理的月薪将由2.13万欧元削减至1.49万欧元;34位部长级官员的月薪将由1.42万欧元削减至9940欧元。

  此举获得了民心。民众将萨科齐上任伊始加薪170%作比较,在当地媒体报道中,奥朗德廉洁自律的形象跃然纸上,为6月份即将举行的法国议会选举赢得了民意。法国宪法规定,国家重要法规须经议会批准才能实施,即议会制约总统执政。若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在议会大选中失利,将面临与其他党派联手重新组阁的尴尬局面。目前,奥朗德新内阁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制定社会党竞选策略,争取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大选的成败对社会党将是一个重要考验。

  然而,法国内阁减薪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仅是象征性的。包括总统在内的36位要员减薪30%,一年可减少政府开支189万欧元,相对于庞大的政府赤字不足挂齿。法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幅为零,失业率继续维持在10%的高位,奥朗德政府面对的是巨额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要想稳定法国局面,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仅凭高喊“刺激增长”的口号是难以兑现竞选承诺的。只能是 “财政紧缩”和“刺激增长”两条腿走路,甚或是高喊“刺激增长”的同时,不放弃“紧缩”方针,同时进行深层次的劳动力市场改革,才可能如首次内阁会议公报所说,实现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显示,今年欧元区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将萎缩0.3%,经济陷入轻度衰退;欧元区失业率预计将达11%。为此,支持增长、减少失业、平衡经济政策、控制削减支出的呼声越来越高。欧盟近期表示,将对解决欧债危机的紧缩政策做出一些微调,诸如将允许成员国今年赤字规模略超上限,但维持2013年达到《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目标;同时还将允许成员国将2013年预算目标延期一年实现。

  但是,仅凭放宽财政纪律欧洲无法走出债务危机。当前高企的债务与庞大的赤字,几乎不可能通过单一的财政措施刺激经济恢复增长。况且,此前欧洲央行为解决债务危机使用的政策工具已接近极限,财政与货币政策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究其根本,欧债危机与其说是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问题,不如说是社会福利制度引发的结构性问题。当前,唯有坚持推进政府结构性改革,在财政紧缩和整固的基础上,适度放宽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政策,尤其应扩大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劳动力市场开放程度,降低劳动力征税标准,简化新开公司行政审批手续,同时深化商品与服务领域的一体化进程,增强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力,才可能刺激经济恢复增长,也才是欧洲经济摆脱危机的最佳途径。本报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