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专家:希腊退出带来欧元区改革良机

2012年05月21日07:39
来源:新华网
  【德国《经济周刊》5月14日一期文章】题:退出逼近(作者德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尔特·菲舍尔)

  原文提要

  选举让希腊这个南欧国家彻底陷入混乱。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欧洲货币联盟能应对得了吗?

  大多数希腊人厌恶其他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提供大量救援资金而要求的紧缩路线。德国商业银行的欧洲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夫·魏尔认为,希腊是无法改革的,该国不能再留在欧洲货币联盟内。


  在金融市场上,很多人认为希腊今年就会退出欧元区。“今后几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为90%,如果紧缩路线在政治上不能获得多数支持的话。”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利率策略师哈文德·沙恩说。

  但是,如果希腊说“再见”,那将会发生什么?整个欧洲货币联盟会分崩离析吗?

  退出后果可以承受

  目前,施救的欧洲人之所以直言不讳地猜测希腊退出欧元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对雅典的政治僵局失去耐心,希望展示强硬态度能让希腊坚持紧缩路线,而且还因为各国政府和央行行长们已经认识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应该不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可怕的世界末日。

  如果希腊人放弃紧缩和改革路线,欧盟和IMF给他们关闭资金龙头,希腊国家及其银行将破产。为了发工资并给银行再融资,希腊必须退出欧元区并自己印钞。

  如果在一年前,这种想法可能会在欧洲银行系统引发震荡波。但是希腊的债务减记已经大幅降低了希腊对银行的欠款。此外,很多金融机构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卖掉了用旧希腊债券换来的新国债,有不少是卖给了伦敦的对冲基金。例如德国商业银行一年前还持有大约30亿欧元希腊国债,目前的存量则为零。

  因此大多数银行平静地看待希腊国家破产,而巨额负担却落到了纳税者头上。如果希腊出现国家破产,欧洲央行在过去两年购买的希腊国债将彻底打水漂。专家估计其价值约为450亿欧元。

  尽管如此,希腊退出欧元区在财政上是可以承受的。为了减少结算压力,欧洲央行首先可以允许希腊人延期偿还目标支付体系的债务。瑞士信贷银行首席策略师斯特凡·凯特尔坚称:“欧元区和市场能够应对得了希腊退出欧元区。”

  不会波及其他国家

  经济学家们更为担心的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后市场猜测其他危机国家也会退出,那有可能使这些国家的利率急剧上涨。虽然这种情况不能排除,但是各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撑大了欧元救援伞,即便发生这种情况西班牙和意大利也能受到保护。根据德国商业银行的计算,这两个地中海国家到2014年必须通过新贷款为总额近7000亿欧元的旧债务和现有预算赤字提供资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的资金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足够让这两个国家在2014年前不给市场带来压力,”德国商业银行的魏尔说。他认为,如果恐慌情绪还继续增加,欧洲央行应该还会购买更多国债。

  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自己带来更多问题。自己的货币德拉克马将相对于欧元和其他货币急剧贬值。这虽然会使该国产品变得便宜,到爱琴海度假也会更合算,中期内希腊会因此增加出口并减少经常项目赤字。但疲弱的德拉克马将首先使进口变贵,推动通货膨胀并减少实际收入。接下来应该控制印钞以防止产生工资一价格螺旋上升,否则又会损害价格竞争力。

  或可带来巨大好处

  但雅典最大的挑战应该在于,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重新找到能给该国提供贷款的私人投资者。2001年发生国家破产的阿根廷留下的教训令人沮丧。该国至今没能进入私人资本市场。

  因此观察家们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后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客户。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机构将为雅典提供贷款。但条件是希腊政府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样的话,希腊将是避开雨淋,又遭檐水。

  对于欧元区及其幕后统治者、德国联邦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来说,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带来巨大好处。默克尔可以通过指出希腊这个例子让从巴黎到罗马的那些反对紧缩政策的入偃旗息鼓并把欧元区带上改革之路。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作者:德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尔特·菲舍尔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