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一名女子开枪警告丈夫获刑20年引争议(图)

2012年05月21日07:46
来源:新华网
嫌疑人玛丽萨·亚历山大
嫌疑人玛丽萨·亚历山大

  美国一名女性与丈夫爆发争执,开了一枪,没有伤到人,却遭法院判处20年监禁,引发各界争议。

  未伤人

  妻子名为玛丽萨·亚历山大,31岁,住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与丈夫里科·格雷分居。2010年8月1日,她以为格雷不在,返回家想拿走一些自己的衣物,却发现格雷在家。

  两人爆发争吵。亚历山大说,她担心自己的安全,出门从汽车中拿出一支合法持有的手枪,返回家中。两人再次争吵,亚历山大朝墙壁开了一枪,子弹反弹,射入天花板,没有人受伤。

  检方指控亚历山大持致命武器重度侵害他人。亚历山大在庭审时说,开枪出于自卫。格雷则说,他请求妻子放下枪,但她不听,转过脸开枪。检察官安杰拉·科里认定,亚历山大当时把枪对准丈夫和两个孩子,而且子弹如果反弹,可能伤及3人中任何一人。

  亚历山大援引佛罗里达州俗称“站着不动”的法律为自己辩护,未获法院认可。这部法律规定,某人如果认定遭受威胁,可以不必逃跑而在原地自卫。然而,法院方面认定,亚历山大当时有机会跑出屋子,逃离丈夫,但她出门后却持枪返回。

  如果亚历山大接受认罪协议,可能被判处3年监禁。但她拒绝,选择接受审理。

  “硬规定”

  陪审团合议12分钟,认定亚历山大罪名成立。今年5月11日,法官援引一部加州法律,判处亚历山大入狱20年。

  这部俗称“10年—20年—终身监禁”的法律1999年生效,对持枪犯罪的刑期作出强制规定。按照这部法律,任何人犯重罪时如果掏枪,处以10年监禁;如果开枪,处以20年监禁;如果子弹伤人,刑罚为25年监禁直至终身监禁。

  法官认定,亚历山犯重罪并且开枪,适用20年监禁。

  判决当天,亚历山大的亲属向法官詹姆斯·丹尼尔求情,请求轻判,得到的回答是“我无能为力”。丹尼尔说:“这部法律没有赋予我自由裁量权,我无法按照被告人亲属和其他人的愿望行事。”

  亚历山大的案件并非特例。佛罗里达州另一起案件中,奥维尔·李·沃拉德在住所内开枪,试图威吓女儿的男友,遭起诉。检方认定,沃拉德当时蓄意伤害对方,只不过没有打中。

  与亚历山大一样,沃拉德拒绝签订认罪协议,继而因持枪严重侵害他人罪名被判入狱20年。

  惹争议

  美国各州中,大约三分之二有类似法律。批评者认为,这类法律强制规定刑期,使法官无法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而对被告作出合理判决。

  格雷格·纽伯恩是一个反强制刑期团体在佛罗里达州分支的主管。他说,在亚历山大案件中,“我们不认为她没有犯罪,不认为她不应受到某种形式的法律制裁”,但法官听取案件全部独特情况后,应有权作出适当的判决。

  起草佛州“10年—20年—终身监禁”法的州议员维克托·克里斯特认为,如果亚历山大果真出于警告丈夫而开枪,不应受到这种判决。他说,这部法律的初衷是“打击那些持枪抢劫酒铺、拔枪威胁他人或犯罪时持枪伤人的暴徒”。

  沃拉德案件中,法官唐纳德·雅各布森也表露对判决结果的无奈:“我想说,如果不是因为强制最低刑期,我会酌情考虑,作出其他判决。”(惠晓霜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