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德国的利器、希腊的梦魇

2012年05月21日08:44
来源:新华网
  根据最近财经媒体的报道,中国和日本的出口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但诡异的是,德国的出口却是一枝独秀。同样面对全球经济不断下滑的困境,而且德国还身处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德国同中、日之间如此之大的反差呢?是因为德国企业工人比中国出口企业的工人更勤劳吗?绝对不是。难道是因为德国企业的产品比日本好很多吗?也显然不是。笔者认为答案是:欧元!

  首先让我们把镜头回放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的贸易盈余大国德国和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之后,德国马克和日元都出现了大幅度升值。为了减轻马克升值造成的负面影响,德国一方面立足于在国内大力发展科技,走高端出口产品的路线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另一方面,德国加紧推进欧元区的建立并在1999年初伙同其他国家正式推出了欧元。众所周知,德国是欧元区的主导国家。德国力推欧元的目的除了要实现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对美国、俄国和中国发出声音之外,还有一个历经了12年才逐步显露出来的深层次目的。那就是对内利用欧元把欧元区相对落后的国家,如希腊等,变成德国出口产品和输出资本的经济殖民地;对外则利用欧元大力促进德国产品向世界市场的倾销,从而彻底摆脱《广场协议》对德国所造成影响,并达到其占领世界经济制高点的目的。

  任何学习过国际金融知识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国货币走强,那么该国货币会刺激该国进口的增加;反过来,当一国货币的币值走软时,则利于该国产品对外的出口。德国则巧妙地利用了欧元,通过牺牲欧元区的其他国家以实现其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其具体做法是:以各种手段拉拢欧洲有关各国,包括经济实力落后的希腊等国,进入欧元区,并要求加入欧元区的各国都使用欧元!我们不妨在头脑里想象一根直立的尺子,那么德国马克的币值将在尺子的最高端,希腊的货币币值将在最下端,而欧元则在二者之间。不难看出,欧元相对于德国马克而言是被严重低估的,但是相对于希腊货币而言则是被严重高估的。其直接后果是:欧元的建立确保了德国商品在欧元区内部可以在无障碍的情况下源源不断地流向希腊等欧洲其他各国。但是一个相关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希腊等落后的国家可持续地成为德国出口商品的接收地呢?欧元的设计者们还是利用欧元来实现这一目标:如前所述,欧元是介于德国马克和希腊货币之间的一种货币,其信用高于希腊等欧洲落后国家的信用。由于欧元区各国都使用欧元,从欧元诞生的第一天起,欧元区内相对落后的国家都在被严重高估的信用的鼓励下按照原本不属于他们的优惠利率去借钱!希腊等国沦落为今天的高负债国家,除了与这些国家自身的历史、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传统等有关外,一个很重要的背后推手就是德国,而其核心手段就是欧元。通过欧元的创立和使用,币值严重被低估的德国商品得以畅通无阻地倾销到希腊等国,而币值被严重高估的希腊等国则拼命地进口相对廉价的德国商品;信用在欧元内的泛滥则帮助希腊等国无度地进口和消费直至国民的财富被彻底耗干和透支。写到这里,笔者对当年撒切尔夫人断然拒绝加入欧元区的举动油然而生敬佩之情,正是由于她的洞察力、坚毅和果断才使得英国避免了今天欧元区各国即将面临的彻底清算。

  欧元区仅仅经历了短暂的12年便快走到尽头。欧元成就了德国靓丽的经济成就,但是毁灭了本来具有独立文化传统的希腊等国,可怜作为西方文明发源地的希腊现如今已经沦落为了乞丐!值得注意的是,希腊人似乎已经开始觉醒,他们用选票对默克尔说了“不”!笔者不是希腊公民,但笔者想告诉希腊选民们:用诚实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财富,而不要再寄希望于默克尔们会给你们馅饼了。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