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岩松:古典音乐提升幸福感 让人总想着回家

2012年05月21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刘欢) 著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的系列新书“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日前出版。在20日的新书首发式上,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白岩松表示:“俗话说,抓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男人的胃。然而,我建议大家让自己的爱人爱上古典音乐,这样,他(她)会时时想着回家。”

  爱上古典音乐有什么好处?刘雪枫说,古典音乐是人在实现了衣食保暖后就该考虑的问题,就像是干净整洁的家里摆放的一盆鲜花。白岩松则认为现在的国人幸福指数很低,古典音乐能提升幸福感,让人总想着回家。“比如我,现在不愿意出长差,就是因为总惦记着回家吃完饭,安安静静地听音乐。”

  “所以我建议,现场未婚的朋友们,应该找喜欢古典音乐的男女朋友,而已婚的呢,就要让自己的爱人爱上古典音乐”,白岩松笑言。

  面对网友“到处站台”的质疑,白岩松坦言,自己愿意为古典音乐和足球“站台”,每次有机会传播古典音乐的时候,他都带着一种感恩的心态,也会告诉别人说“千万别错过。”

  在白岩松看来,中国的古典音乐是有欠缺的。“中国古典音乐的特质是不合作,是与天地的对话。如果有人能听懂自己的音乐,就算"知音",这是了不起的大事!而西方古典音乐的核心是"合作""对话",每个人都发声,共同形成一种和谐的声音。”

  如何欣赏古典音乐?白岩松建议“一轻一重,两头入门”。轻则听舒伯特,听肖邦,重则听歌剧,比如《卡门》,有很多好旋律。而刘雪枫则认为,听就听最好的,比如贝多芬的《田园交响乐》、《第九交响曲》,瓦格纳的作品拥有最美的旋律和和声。

  谈到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的“死亡”,白岩松表示不能理解,“我们的社会容不下一本专业的音乐杂志,《留声机》内容与世界古典音乐信息同步,却连刊号都没,而很多垃圾杂志却有刊号。”听众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附:刘雪枫新书内容简介

  追星·《声音中不能承受之轻》,重现大师的音容笑貌、心路历程,记录他们在演奏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读者感受他们的生命气息、喜怒哀乐。

  漫游·《情迷马约卡之夜》描绘作者在德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音乐旅行,涉及当地演艺名胜、盛大节日、音乐风情及休闲度假生活。

  乐记·《隐秘的肖邦》是作者的“闲情偶记”,不再严肃,不再学究,有的是与音乐的绵绵情愫。一本感性的书,与音乐有关,更与生活有关。

  现场·《晚安!玫瑰骑士!》中,作者用饱含激情的文字,重现了近年参加的世界各地重要的音乐会及音乐活动,与读者分享宝贵的音乐人生体验。

  唱片·《弹出来的亨德尔》是一本唱片笔记,有专业的介绍和评价,书中提到的每张唱片都值得珍藏。将书放在手边作参考,欣赏音乐的时候会感觉更丰富、更深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