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称日本直升机航母加F-35将对中国构成威胁

2012年05月21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购岛”闹剧背后所牵涉到的钓鱼岛问题,已成为影响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截至5月16日,日本东京都为“购买”钓鱼岛而设立的捐款账户资金已接近7亿日元。对此,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称:“对民众守卫祖国的决心感到高兴。”不过,据日本《读卖新闻》以124名东京都议员为对象,对“购岛”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议员对东京都“买岛”计划持“保留态度”。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一话题恰如一枚随时会引爆的“炸弹”,在两国民间随时会产生巨大的反弹情绪,并会对两国的庆祝气氛产生负面影响。即便如此,中国在“第一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仍直面了这一敏感话题。上周,第一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方就钓鱼岛问题阐明了立场。

  军方参与奠定海洋安全基调

  “中日两国与会部门齐全”,这是很多国际问题专家对“第一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的最大印象。此次磋商的参与方值得关注,除了中日双方除了有外交部和外务省,两国的其他相关职能部位也派人参与,如中方的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日方的有及日本内阁官房(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事务局)、外务省、文部科学省、水产厅、资源能源厅、国土交通省。尤其是两国军事职能部门的加入引人注目。其中,中国国防部和日本的海上保安厅、防卫省等部门分别派人出席。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认为,两国各部门集中起来进行全盘磋商和合作非常有必要,对于解决中日在东海大的安全机制抱有期待。国防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参与,说明从大方向来说,两国对海洋事务的磋商已经包含了防务安全方面。由于近来中日两国处于非常时期,矛盾比较纠结,利益经常发生对抗,需要通过这些磋商定下非常基调。两国防务和公安部门的参与,是为了防止中日就东海问题在军事上产生摩擦。

  “比如,一般中国在一些海域举行军事演练,日本马上就会对我们进行跟踪,甚至出现过对我们的舰艇进行近距离跟踪,这会对中方产生危害。另外,中国国防部、公安部及日本防卫厅参加,说明两国也很关心涉及走私、防恐、海上安全救助等问题。”周永生说。

  “在讨论钓鱼岛问题时,双方军事部门”坐镇“有实质性的意义。因为中日要在东海进行合作,没有军事领域的合作无法实现。国防、军事部门的介入,最终会为磋商定下大的安全基调。”周永生指出,从未来发展方向看,当两国在海洋事务磋商走向正轨后,还是会分领域进行磋商与合作,防务方面的合作也会单独提出来。

  “冤大头”军购防中国

  “中日关系的支柱是在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经济贸易和人员的相互往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6日在会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代表团时表示。

  然而,最近日本在安全领域的动作,破坏了中日间原本脆弱的双边安全互信。日本政府去年12月20日正式决定,引进42架F-35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FX),力争2016年度起交付使用。当时美国并没有给出明确的“价钱”。不过,据美国防部近期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日本订购的42架F-35战机共计100亿美元。包含飞行员训练费以及其他经费在内,每架战机的售价大约在2.38亿美元。这一价钱比日本预估的售价要高出一倍多。

  尽管做了“冤大头”,日本还是狠心表示,会高价购买F-35。受经济危机重创的日本,在购买武器上“不差钱”的姿态让外界疑惑。对此,周永生说,F-35对于对抗中国会有一些实际帮助。现在日本已有两个直升机航母投入使用,第三艘也已交付自卫队,还未正式服役。日本购买美国F-35战斗机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号,一旦用于其“直升机航母”上,F-35会很快形成作战能力,能攻能防,会有很强的打击能力。虽然中国的“瓦良格号”已经下水,但还在试验阶段,如果按照惯常的试验,应该在几年后才能有实际作战能力。这会对中国构成一个现实的威胁。

  除了单方面抗衡中国,日本又借助惯用的招数借助区域外势力共同搅乱局势,对抗中国。菲律宾高官18日透露,菲律宾将从日本获得10艘全新的巡逻船只,以提高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防卫”能力。此外,美日两国政府日前决定,为加强作战力,美军陆战队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快七月中旬将运往日本冲绳县普天间基地。相比目前部署在冲绳的美军运输直升机,鱼鹰机作战半径更大,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将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送到钓鱼岛。

  周永生说,此前中日认为“缺乏信任”的是缺乏政治信任,本质上是缺乏安全领域信任。日本不放心中国的崛起,联手其他国家在军事部署上有小动作,这些举动将影响东亚整体的安全形势。不过,日本背后的“盟主”美国支持日本军力更加强大,可以使日本成为对抗中国的“第一梯队”。(魏香镜 高红娜)

  作者:魏香镜 高红娜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