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需迈向“小型化、轻量化、小排量化”

2012年05月21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我国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5升,若要达到的2020年百公里5升的目标,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幅提升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之外,还必须加快推动汽车向小型化、轻量化及小排量化发展,让环境友好型汽车真正深入人心。”在日前发布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之时,该研究的主导者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的研究者给出了如上建议。

  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以该系统为基础,对系统内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型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多功能车(MPV)、跑车、交叉型车及常规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共十一类车型汽车进行了绿色排名。

  与去年相比,绿色得分整体有所提高,也可见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对汽车行业的节能效果得以显现。自主品牌企业在保持小型车市场优势的同时,加大了在中型车市场的开发力度,有向高端化、大型化发展的趋势,而合资品牌及外资品牌则在巩固中大型及豪华型车市场优势的同时,积极向小型车市场渗透。

  iCET中心主任安锋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汽车平均油耗在整个“十一五”期间下降不明显,仅为2.7个百分点,与日欧差距反而扩大了。根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研究,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5升,同比下降了3.7个百分点,照此发展,实现2015年百公里6.9升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要达到国家提出的2020年百公里5升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需要持续平均每年下降6—7个百分点,如无新能源汽车助阵, 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要达到这样严格的目标,除了大幅提升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以外,车辆小型化、轻量化及小排量化也是不可避免的,必须尽快扭转当下汽车大型化、重量化及大排量化发展的趋势,让环境友好型汽车真正深入人心。

  iCET低碳交通分析师马冬先生对环境友好汽车评估系统方法学及排行榜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能源的多元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环境影响评价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国家尽快建立新能源汽车能耗及排放数据的发布平台,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独立的专业智库组织,iCET希望通过排行榜的发布为公众提供用车的环境信息,指导绿色消费,引领绿色低碳生活;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及向市场推销更多环境友好汽车,促进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了推动环境友好汽车的发展,iCET开发了中国环境友好汽车评价方法学。(记者陈彬)

  作者:陈彬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