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能补贴政策刺激消费 四大板块投资机会凸现

2012年05月21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一轮节能补贴将启动
新一轮节能补贴将启动

  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和严格能评制度,相关龙头行业将最先受益

  节能汽车的补贴也将刺激全国加速小排量车的推广,利好相关企业

  在弱市中,补贴政策对节能类公司的影响更应从中期的角度来考虑

  在国内外经济疲弱之际,中国经济政策出现重启消费刺激的新倾向。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按照政策,国务院启动的节能产品补贴主要集中在四大板块,即节能家电、节能灯和LED灯、节能汽车以及高效电机领域;将分别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22亿元、60亿元和16亿元。财政补贴时间和力度上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下游板块投资机会凸现

  上述四大板块由于财政补贴直接利好,同时,政策要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和严格能评制度,所以相关龙头行业将最先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在节能家电领域2010-2011年实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空调节能补贴支出补贴金额密集期,三项政策合计每年支付补贴金额约400亿元。此次新政在市场普遍对家电补贴政策看淡的情况下,单项政策即一年预算支出财政补贴就达到265亿元,超市场预期,显示出国家政策对于家电内需的倾向性扶持。预计此次补贴政策能够撬动2000多亿的家电需求,使家电行业重回增长轨道,直接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支撑,如美的电器、佛山照明、比亚迪、卧龙电气等。

  同时,LED灯以及节能汽车的补贴预期也将刺激全国加速LED照明产品与小排量车的推广,利好LED照明与节能汽车相关企业,如雪莱特、长安汽车等。

  另外,有分析报告表示,我国电机市场规模大,目前高效节能电机应用比例低,2008年达到2级以上的高效节能中小型电机比例只有8%,未来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上海机电等领先企业将受益行业增长。

  上游行业也将集中受益

  下游节能产品有赖于中上游节能材料的发展,因此相关的上、中游产业也将得到更开阔的市场规模而受益。

  如在节能方面具备显著优势的钕铁硼永磁材料,最大磁能积约为铁氧体产品的10倍,成为超高效产品的基础。此次严控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采用1级能效标准节能产品,将直接利好钕铁硼永磁行业,有利于打开钕铁硼永磁应用市场,从而带动稀土永磁行业的持续高景气。据统计,目前,国内生产规模钕铁硼永磁材料千吨以上的企业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正海磁材、太原刚玉等。政策的出台将更有利于钕铁硼市场向大型公司集中。

  同时,考虑到节能产品的核心是节能功率元器件,其发展及应用是节能的重要技术手段。节能家电、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LED照明、电力电子设备等是节能功率器件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板块。作为节能产品关键元器件,节能功率器件将受益政策对节能行业的整体推动。相关受益公司如三安光电、法拉电子等将得到正面刺激。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