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冒充发改委官员 县长到省部级官员百人上当

2012年05月21日10:53
来源:新华网
 邹斌勇接受新快报记者独家采访。

  新快报记者 郭小为发自长沙

  如果不是朋友说起,今年45岁的建筑商人熊杰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近一年来拼命结交、花费了数十万元的所谓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副司长”竟然是冒牌的!

  包括熊杰在内的一些受骗的商人积极进行的调查证据显示,这位名为“邹斌勇”的国家发改委的“副司长”,实际上是一个专门冒充国家公职干部、骗吃骗喝骗钱的江湖骗子。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被骗的官员从县长到省部级官员以及各地商人人数不下上百人。

  5月18日,新快报记者向国家发改委求证,得到的回复是“发改委肯定没有邹斌勇这个人。”

  5月20日,在新快报记者表明身份,提出采访要求时,邹斌勇这位许多人口中的“邹司长”,亲口向新快报记者承认,自己确实不是国家发改委的“副司长”,自己从未想过冒充国家官员进行行骗。

  那么,这位“假副司长”邹斌勇到底是谁?他凭什么本事能把各地大小官员、商人骗得团团转?这些年来,他和官员、商人们上演了怎样的滑稽戏码?最后又是怎么被揭穿的?新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2004年后,他就冒充发改委官员行骗”

  假副司长邹斌勇,今年39岁了,而他对外宣称的则是37岁。之所以这么做,几位被骗商人分析说:“更年轻点,就让人觉得他今后更有可能晋升到高位嘛!”

  这一招似乎也确实奏效了,不少地方官员因此看好邹斌勇的“仕途”,努力结交,认为“这么年轻的副厅级干部,十年后混个部级干部肯定没问题。”

  年龄仅仅只是邹斌勇谎言中的冰山一角。邹斌勇对一些来与他结交的官员和商人称,自己2007年北京大学法律博士毕业后,进入到国家发改委,担任过某处处长,现为国家发改委某司副司长(2011年5月后,他改口自称是副巡视员),与中央各大部委和地方省市领导关系匪浅。

  实际上,新快报记者的调查显示,邹斌勇在1996年沈阳理工大学(原沈阳工业学院)工业分析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祁东县化工厂,户籍也由此从湖南隆汇县转入到了祁东县。在进入祁东县化工厂几个月后,担任厂长秘书,2000年进入劳资科,2003年,被停薪留职,2004年在广东一家企业短暂工作过,此后并没有进入到国家公职机关中去,国家发改委更是查无此人。

  邹斌勇具体从何时开始招摇行骗,目前来看,已经很难确定了。“据我所知,邹斌勇在2004年后,就一直冒充自己是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开始行骗了。”一位与邹斌勇相熟的受骗商人说。

  此种说法,在后来邹斌勇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并未予以肯定性的回应。

  让人不解的是,一个假的副司长,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就信了呢?

  多位受骗人称,他们刚开始与邹接触都是通过身边熟悉信任的人介绍的。

  信了也就信了,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官员、商人把他捧为上宾,还不时的给他送钱送礼?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透露,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邹斌勇这个发改委的身份很关键。很多工程项目没有发改委的审批是办不成的。如果一个发改委的副司长来了,就是一些领导也要卖几分面子给他的,更何况那些急于拿到各种项目的商人了。”

  他不像个领导

  但他却做足了功课

  李化是湖南当地一位颇有名望的企业家,自言与“副司长”邹斌勇的那段结交经历,“真是哭笑不得”。

  李化曾经把这位假副司长捧为上宾,除了大小吃喝埋单、不时送礼送钱外,甚至还亲自给“副司长”开车当马仔;如今了解了真相的他,已经与假副司长断绝来往,“最好就把这个事情淡化了”。

  与假副司长邹斌勇的第一次见面,李化的感觉并不好。他清楚记得,那是去年年初在北京的一个饭局上,他看到迎面走来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六、体型微胖的中年男子,穿着一双红袜子,胸前斜跨着一个公文包,踏着八字步就走过来了。经人介绍,才知道这就是当晚的主角“国家发改委某司的副司长”邹斌勇。

  “我当时感觉他就不像个领导,因为我自己也经常会跟很多领导打交道,各种领导见得多了,但感觉他就不像是见过世面的人。”当时的李化虽然有些疑惑,但因为是同在商界的好朋友介绍认识的,“人家一个司长肯来见你就不错了”,所以也就没多想,并且马上投入到精心经营与“邹副司长”的关系中去了。

  当时“邹副司长”介绍自己说,他是国家发改委某领导的远亲,所以北大毕业后才介绍进入到发改委的。后来证实,这些都是邹斌勇编造出来,用来取信于人的谎话。

  “但当时大家都信了。”在李化的印象中,邹斌勇对于国家发改委整个系统内的人事关系很熟,“所有处级以上的干部,你随便说谁,他都知道,都了解。”“他的知识面很广,对国家政策,特别是房地产政策、未来农业政策能说出一套,把握得很好。当然,后来知道了,这些都是他上网查的,应该是做足了功课。”

  这次饭局之后,李化与“副司长”邹斌勇的关系开始热络起来,直到邹的谎言最终被戳破。

  他得到了不少好处

  送礼者希望“拨来钱,带来项目”

  与李化相似,建筑商人熊杰在经人介绍认识假副司长邹斌勇后,心里是一阵狂喜。按熊杰的话说,就是“一个发改委的副司长,不得了呢!他只要拿手指轻轻一抠,随便给个基建项目,我们就赚大了。”

  抱着这样的期待,对于“邹副司长”熊杰总是鞍前马后,照顾得妥妥帖帖。

  熊杰记得,去年清明节前两天,当他得知“邹副司长”要回湖南新化县祭祖时,马上安排车辆全程接送,备好豪华酒店套房和娱乐活动,自己还全程陪同。他甚至考虑到了新化,“怎么也得找一个有身份的人来陪着这位京官吃饭吧”。

  多位知情人回忆,当时很多新化县当地的官员听到“邹副司长”回来了,纷纷前来拜访。某市市政府则直接派车把“邹司长”从新化县接到某市,带着“邹副司长”参观开发区,安排视察各个单位,送去各种家乡“特产”,这都是因为“要通过邹副司长让发改委拨一点钱”。

  现在看来,假副司长邹斌勇不仅没有给很多托他办事的人“拨来钱,带来项目”,反倒是邹斌勇自己收了不少好处。

  熊杰说,在邹斌勇的岳母过生日时,自己就亲自送去了18800元的现金,其他送礼的人也不在少数。“我自己知道的,他在其它场合,收过十几万元的。”

  去年4月,邹斌勇过生日时,在北京为他庆生的有40多人,有些还是从湖南等地专门赶过去的。据参加宴会的几位知情人回忆,当时除了一些部委的人可能没给礼金外,其他的人都给几万元。

  多年来,邹斌勇到底收了多少礼、多少钱,目前还很难确定,不过一个细节,似乎可以从侧面窥知一二。

  曾经去过邹斌勇家里的李化清楚记得,在这个位于北京城区、130多平方米的家中,摆满了各种礼品:红酒、高档油、食品、补品……

  李化曾亲眼见过三四个人往“邹副司长”家里搬礼品,而一般人是享受不了这种“进贡”的待遇的。而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邹斌勇口中的某省某市副市长专程送过来的牡丹花,这种牡丹花只会在大年三十的零时开始盛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