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密国产电影发展之路:没好莱坞大片会好些吗

2012年05月21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多事情可能在瞬间形成势不可挡的态势,当我们警醒过来,怕是多半为时已晚。一个多月以来,3D版《泰坦尼克号》、《复仇者联盟》、《超级战舰》、《人狼大战》等好莱坞大片,业已或正在风卷残云地拿走我们的钱财,国产影片,阻击态度积极,而战况惨烈。

  几部好莱坞大片,把票房瓜分了

  数字触目惊心。据统计,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5月7日~5月13日周总票房约3亿元,观影人次为758万。《复仇者联盟》当周以2.1亿元蝉联冠军,累计3.3亿;3D版《泰坦尼克号》当周以2020万居第二,累计达9.6亿。《超级战舰》以1840万元位列第三,累计超3亿元;《追凶》领跑本周新片,收获近900万元。当周好莱坞大片继续占领榜单前三位置,三部影片票房之和约占总票房83%。

  再远一点的数据是,从4月10日3D版《泰坦尼克号》上映,到5月6日《复仇者联盟》上映的首个周末,这4部(另一部为《灵魂战车2》)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内地的累计票房约13.8亿元。同期上映8部国产片,包括《爱在那一天》、《匹夫》、《黄金大劫案》、《杀生》等,票房接近1.8亿元。两相对比,在这场所谓的国产影片阻击好莱坞大片的战斗中,可以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一败涂地”。

  细节也令人生气。好莱坞显然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魅力,媒体大鳄默多克亲自祝贺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内地取得票房佳绩,大幅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该片导演卡梅隆也亲自来华宣传,参加了北京国际电影节,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而电影节也甚至一度被媒体称为“卡梅隆电影节”。

  阻击十分乏力,国产影片只剩招架之功

  中国电影人对此不是无意识的。4月份,宁浩、管虎和杨树鹏三位中国年轻导演,曾被视为与好莱坞抗衡的“斗士”。特别是宁浩,其《黄金大劫案》,提前一个月以平面、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展开铺天盖地的“病毒式”宣传。而宁浩带着主演“小东北”雷佳音,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高校。靠着宁浩前两部电影的口碑和近乎疯狂的宣传,1.4亿元的成绩单让《黄金大劫案》为国产片挽回了些许脸面。但其余几部影片就不行了,票房从几千万到几百万不等。1.8亿与13.8亿,就是两者的票房比分。

  凭微薄之力与好莱坞大片正面交战,让中国导演很感挫败。宁浩感慨:“他们拍电影太知道是给哪些观众看了。他们对文化并不负有责任,只对市场负责。”

  比差距知短处,国产影片需要练好内功

  “他们对文化并不负有责任”吗?恐怕未必。好莱坞大片所宣扬的美国主流价值观念,贯彻片子的始终。不管是剧情简单、特效一流的《复仇者联盟》,还是14年后修修补补的3D版《泰坦尼克号》;不管是改编自名著的《三个火枪手》,还是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的《人狼大战》,都没有偏离追求自由、个性张扬、英雄拯救世界、人道主义这些价值观念。这些影片虽然有的将技术讲究到极致,但都抱着极其诚恳的态度在讲故事。

  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国产影片故事讲得漏洞百出,拍摄手法倒是用了不少,多到你甚至不明白它到底在干什么,那些导演总是要把多得不能再多的东西放在电影里,而忘了电影的主要任务。许多时候,我们甚至不得不怀疑,我们是不是把电影导演这个职业的门槛放得太低了?

  争论必不可少,观众如何保护国产片?

  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内地大肆掠夺票房,确实令人不爽,甚至引发骂战。5月8日到9日,著名导演何平、贾樟柯与一些影评人在微博上隔空对骂,核心就在于“影评人是否应该给国产电影更多的支持”。有网友表示,不缺骂人的人,缺的是干实事的人,国产电影一些先天不足,营养不良的东西确实存在,但因为受到重重限制,还能存活也都不错了,而且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作品,应该支持一下国产电影,“好电影需要技术,需要资金,需要人力,最需要的是支持。”5月14日,徐静蕾以“我们是否对国产片骂得太多”为题,在微博中写了自己的看法,而此文一出,瞬间招致网友“群殴”,更有许多网友表示对中国电影倍感失望,纷纷表示“心死”,不再看国产电影。

  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好莱坞大片在掠夺我们票房的同时,是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是否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如果没有好莱坞大片,我们的内地电影市场会是什么样?会是国产影片的票房狂欢和艺术盛宴吗? (来源:大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