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邱腾华:香港“两电”加价需获民意支持方可行

2012年05月21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去年底的两电加价风波至今教人记忆犹新,本月初中电主席米高嘉道理突然提前“开价”,声言廉价的天然气时代已经完结,估计到2015年底电费将因燃料成本上升而加4成,又暗批特区政府插手干预电力市场,“九龙及新界将会漆黑一片”,引发舆论一片哗然。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接受专访时直言,电力公司应该汲取去年底争议的教训,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在提交电价调整建议时,提出充足理据,并考虑加价对社会的影响,及市民的合理期望。他说,不希望与中电隔空叫阵,但强调特区政府对电力公司的价格调整的审核及监察是实质的,需“有理有节有数字”,不会因电力公司简单一句说话就接受。

  环球经济持续低迷,香港第一季经济增长更不足1%,令人担心在欧债危机扩大的阴影下,香港经济实难独善其身。而因08年的管制计划协议将两电的利润上限定为9.99%,即使经济差,两电仍可申请加价,特区政府在谈判过程中就被指是“无牙力”。最近中电忽然扬言未来会大幅加价,更似语带“威吓”,引发民情强烈反弹。由去年底的两电加价争议可见,电力公司加价早非纯民生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在市民要求提高透明度及公开数据的呼声中,两电加价必须受到公众监察,亦必须获得民意支持,否则很可能“触礁”。

  对协商似乎变成中电“漫天开价”与政府“落地还钱”的过程,邱腾华并无直接响应,但指出公众对两间电力公司的价格调整十分关注,安全稳定和环保的电力供应与市民负担亦互为因果,市民既愿意为因使用更多清洁能源而上升的成本“买单”,不会“逢加必反”但同时要求政府做好把关工作,不能让两电加价幅度超乎市民能够负担的合理水平。

  他直言,去年底的经验可见,电力公司不可以再简单用“成本上升”一句话,就算向市民交代了加价的原因。如果是燃料成本上升,就必须解释用的是甚么燃料,为甚么升幅会那么大,有否与市场价格作比较。如果两电要调整电费,须按管制计划协议向特区政府提供有关资料,特区政府会充分并切实考虑电力需求和售电量、经营成本、燃料价格、资本投资、控制成本和提高生产力的措施、燃料价条款账和电费稳定基金结余等因素,确保本港电力供应充分平衡稳定、安全、环保及价格合理的政策目标,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市民对政府及对电力公司的期望越来越高,来自社会的监管力量亦越来越大,政府必须以高透明方式,每一项数据、相关账目及数据都要向市民解释清楚。”他续说,政府要考虑市民、立法会的声音,电力公司同样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充分体察民情,重申在电费设计上,能源(气价)向来是实报实销,故过去十年的电费已充分反映市民除愿意外,亦已实际为减排付出代价,故电力公司不可以使用清洁能源为由就随便向市民开单:“市民接受因环境改善而令电费上升,但不等于接受电力公司开贵单!环境保护要向前行,亦不代表电费一定要贵下去!”

  对有声音质疑政府的谈判“牙力”,邱腾华坦言,特区政府对两电价格调整的监察一直都是实质的,故过去4年电力公司的加价幅度一直与通胀水平相若,未来当局仍会继续与两电讨论如何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组合,而明年两电需向政府提交新的5年发展计划,特区政府会重新做审视工作,切实核查当中提出的数据及发展论据是否合理及符合成本效益:“大家实事求是,看有些项目是否有实质需要,应使则使,论据是否充分,营运成本上是否有水份,对此电力公司应采取负责任态度。”

  两电连年加价,令坊间要求开放电网的诉求日趋强烈,邱腾华认为,是否开放电网,要研究有些透过引入竞争的方法是否能够减低成本,又说不少地方的电厂是由国营转向市场化,但香港一开始就以商业形式经营。他并重申,到2018年现有的管制协议届满时,港府可以循多方面研究如何令电力市场更加稳定、安全、环保,同时照顾市民的负担能力。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