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蔚华:银行发展最大的危险是“脸谱类”企业

2012年05月21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8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市,被国内外投资界视为空前大事。远在大洋彼岸的这一端,银行家马蔚华同样也感受到了冲击。19日下午,招行总行行长马蔚华在长沙举办的招商银行“千鹰展翼创新经验交流会”上,分享了他“银行发展最大的危险是脸谱类企业”的观点。

  金融脱媒促使银行变革

  马蔚华说:“以前银行都做批发,傍大企业,垒大户,收入靠利差,招行这方面拼不过国有银行,不能跟着混,于是提到转型,做零售和中间业务。几年来,这一转变给招行带来了好的效益,零售业务领先发展,近几年的平均净利增长逾40%。”

  而今,零售业务与现代信息发展结合日趋紧密,同业竞争令每家银行都需在夹缝中求发展,而脸谱一类大型社交媒体的涌现,则会让银行感觉前追后堵。马蔚华表示,IT网络的发展不仅令今后手机取代银行信用卡成为可能,未来某一天,可能资金的供需双方在大型的移动通讯网络如脸谱上就能对接上,而根本不用走银行这一中介。双方的资质审核、风险防范都可借助IT系统的测算评估完成,如果这些成为可能,资金出借和贷款就没银行什么事了,而这正是金融脱媒化将带来的变革。

  二次转型培育创新型成长企业

  马蔚华透露,招行几年前提出需要“二次转型”即转变管理方式,更多地考虑了资金分配时的资本回报,“不让客户见异思迁”。2009年出炉的“千鹰展翼”计划,就是二次转型的着力举措之一。这种“贷款+PE”的模式,旨在形成一个商业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三位一体共同服务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平台,帮助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实现从雏鹰到雄鹰的梦想,而银行也在其中分享贷款利息外,伴随企业成长的收益,双方共赢。

  据招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健介绍,目前逾4000户小型创业成长企业获得了招行近400亿元的贷款支持,平均950万元/户,基本没有不良资产。马蔚华表示,长沙很有生命力,中部崛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

  名词解释

  “金融脱媒”是指在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资金的供给绕开商业银行这个媒介体系,直接输送到需求方和融资者手里,造成资金的体外循环。(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胡冉华)

  作者:李素平 胡冉华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