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蚊子博士”倾心研究70年 打造蚊子馆(图)

2012年05月21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蚊子博士”连日清 来源 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蚊子博士”连日清 来源 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防务医学院荣誉教授连日清决定将他一生研究、捕捉蚊子的成果,以标本分门别类捐赠高中母校,即现今台北市成渊高中,成立名符其实的“蚊子馆”,预计5月底开馆启用。

  全世界大约有3000种蚊子,连日清研究蚊子近70年,在台湾他发现29种蚊子、在岛外发现2种新品种,共发现31种,换句话说,全世界有1%的蚊子是由连日清发现而命名的,连日清有“蚊子博士”、学术界又有“蚊人”的称号。

  台湾本土总数约有130种蚊子,未来成渊高中内蚊子馆藏他捐出来的蚊子标本有近100种、约400只蚊子标本,其中,台湾体型最大的蚊子是“金腹巨蚊”身长1.2厘米,最小的蚊子为“安氏小蚊”身长才0.2厘米。连日清表示,这将是一处台湾本土蚊子标本最完整的收藏据点。

  连日清今年85岁,研究蚊子与疟疾近70年,收藏丰富的标本。成渊高中校长赵雅铃表示,连博士的收藏必对母校学弟妹学习有所帮助。

  连日清近日亲自整理标本,深觉仅展示“蚊子”似有所不足,想改名为“生活昆虫馆”,并表示愿意整理更多台湾常见的昆虫标本提供展示。

  成渊生活昆虫馆近期将布置一间专科教室作为多功能展示空间,预估将有10盒标本展示,台湾常见昆虫皆在内,包括蚊子、螳螂、蜻蜓、豆娘、苍蝇等,每一只昆虫展示时都附有中文、学名,预计于5月底或6月初开幕。

  连日清生于1927年,1942年4月在台北帝国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热带病学科担任“临时雇工”,并就读台北私立成渊学校,白天从住家大桥头一带要花50分钟走到台北帝大热带医学研究所(即今之中山南路“教育部”)上班,部分工作为协助博士生论文打字,当年日本籍教授大森南三郎即告诉连日清说:“你为什么不一边走路一边背英文字母及单字?”从那时起他边走路边苦读英文。

  另当年一部分工作为监定蚊种,在十片玻璃片标本对照结果全都对,博士生一度误以为他作弊,再给连日清十片玻片标本要他指认,博士生就坐在他旁边监督,写完又去对照还是全对。博士生连忙向大森南三郎报告,不能让这个人才离开,至此,连日清立下一生要做蚊虫专家,投入对蚊虫的研究,当年他才17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