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目击万名示威者包围北约峰会会场:喧嚣中求和平

2012年05月21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击万名示威者包围北约峰会会场:喧嚣中求和平
  北约峰会5月20日在芝加哥开幕,万余名示威者掀起规模空前的游行抗议活动。图为当天游行中的一个场景,右侧为正在执勤的警察,中为一名美女示威者,左侧为一名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中新社发 李洋 摄

目击万名示威者包围北约峰会会场:喧嚣中求和平
  北约峰会5月20日在芝加哥开幕,万余名示威者掀起规模空前的游行抗议活动,千余名警察在现场警戒,严防示威者冲击会场。峰会会场外围地区气氛十分紧张。图为当天在芝加哥市中心持棍防备北约峰会示威者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州警。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社芝加哥5月20日电 题:目击万名示威者包围北约峰会会场:喧嚣中求和平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北约峰会5月20日在芝加哥开幕,示威者们当天发起了近些天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游行,包围峰会会场,表达反战的心声与和平的诉求,美国内外广泛关注。

  据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的观察和示威组织者的估算,当天至少有万余名示威者参加抗议。他们沿途高呼“不要北约要和平”、“北约滚出阿富汗”等口号,从芝加哥市中心浩浩荡荡向峰会会场麦考密克会展中心进发。

  芝加哥当局调集了千余名警察部署在游行沿途,防止示威者中途闹事。记者看到,甚至伊利诺伊州州警也被派到市中心值勤。美国国民警卫队据称也介入了维安工作。

  由于这届峰会是北约史上最大的首脑会议,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约60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参加。这令芝加哥当局不敢丝毫怠慢,安全保障相当严密。

  芝加哥当天很炎热,示威者们步行全程则要一个多小时,而防暴警察全副武装,还穿着厚重的防弹衣,早已大汗淋漓。少数老年示威者体力不支,被医护志愿者抬离现场。

  万名示威者抵达会场外,立即和大批防暴警察、骑警和安全人员紧张对峙。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领导人此时正在会场内开会。示威组织者举行多种活动,试图吸引示威者们的注意力。

  数十名曾在美军对外作战中获得表彰的退伍士兵现身,痛斥美军在阿富汗等地多行不义,表示自己现在“已经认清了谎言”,更有人激动地请求示威者们的原谅。

  这些退伍军人的共同举动,是丢弃自己曾在军中获得的各种奖章。他们将这些代表昔日荣誉的金属片扔进会场所在的院子里,引发示威者们的阵阵欢呼和喝彩。

  65岁的越战老兵甘特(Jim Gant)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家都是被美军搞乱的,美国和北约现在还在策划军事干涉别国。他说,领导北约的人是“战争罪犯”,他们到此地应该“受审”,而不是冠冕堂皇地来开会。

  多名阿富汗人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他们手持阿富汗国旗站在峰会会场外,要求北约驻扎在阿富汗的安全部队立即无条件撤离。

  阿富汗问题是此次北约峰会的焦点议题,奥巴马20日率先会晤了出席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呼吁峰会必须就援助阿富汗达成共识。

  示威组织者的活动刚一结束,立即有激进的示威者向会场发起冲击,向警察投掷杂物,警方则持棍回击,记者看到多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头破血流,现场陷入混乱。部分示威者选择了离开。

  各种传言在仍然坚守在会场外的示威者中散播。有人宣称警方准备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引发了一阵骚动。年迈的女示威者邓恩(Joan Dunne)对本社记者说,大多数示威者都是为了和平而来,不会想到警方暴力镇压。

  她说,北约投入的巨额军费如果分出一小部分用在教育、就业等“和平用途”上,人们也不至于如此愤怒。

  芝加哥警方20日晚宣布,目前已有至少45名示威者被捕,4名警察受伤送往医院。截至记者发稿,示威者和警方在芝加哥多个地方的对峙仍未结束。(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