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撰文回顾中菲南海争执历史 吁耐心长期周旋

2012年05月21日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者撰文回顾中菲南海争执历史 吁耐心长期周旋

  中新网5月21日电 今年4月菲律宾挑起的黄岩岛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徐焰文章《中菲南海争执几十年》,回顾中菲南海争执历史,文章称,若想清醒地认识现实,就不能陷入情绪化而必须回顾其历史缘由。如今更要有耐心与对方长期周旋,时间拖延只会对中国有利。

  文章称,中菲海上争端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事件其实是长达60多年的岛礁之争中出现的一个热点。对这次海上斗争,有些不了解历史的人误以为中方是软弱受欺,实际情况是中国维权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在保护中国渔民时还有效压制了对方侵权的气焰。

  文章表示,回顾中菲在南海岛礁上的争执,时起时伏已经延续了几十年,如今更要有耐心与对方长期周旋。只要中方下定决心并把握好行动的尺度,有节制却不间断地在南海继续扩大维权范围和力度,在非战争状态的持久对抗中肯定会日益占优势。中国的舰船数量比对方多得多,吨位也大得多,军事技术水平和财力更强得多,时间拖延只会对中国有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菲律宾方面改变对华合作态度而转为对抗,吃亏受损的只能是它自己。

  过去中国缺乏海上力量菲当局狐假虎威抢占岛屿

  文章指出,南海的西沙、东沙、中沙和南沙群岛在历史上就是中国领土,清政府和民国政府也都宣示过主权,不过因缺乏海军力量而对许多岛屿缺乏控制能力,一些国家便生觊觎之心。日本投降后,法、美势力又进入这里,其支持的越南傀儡政府和菲律宾政权就此狐假虎威地开始了入侵活动。

  二战结束后,菲律宾是最早入侵南沙群岛的国家,该国于1946年从美国统治下宣布独立时就对南沙群岛的东部岛屿提出主权要求,并与当时的中国国民政府发生领土争执。中国革命胜利后,美国为拼凑对新中国的“新月形包围圈”,于1951年同菲律宾签订共同防御条约,规定向其提供军事“保护”,美军在吕宋岛的苏比克湾还建成其在东南亚最大的海空基地。此后几十年间,菲当局一直依赖对美军事同盟,靠美国提供装备和训练维持10余万军队,对内镇压菲共游击队和穆斯林反政府武装,对外扩展“千岛之国”的控制范围。

  从20世纪40年代末期起,菲律宾便派人进驻南海群岛一些岛礁进行掠夺性开发,并将南沙东部岛礁命名为“卡拉延群岛”。60年代第二次越南战争爆发,美国海军在南中国的大部海面游弋,并把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海面的黄岩岛当作靶场。菲军利用这一形势,派兵陆续侵占了南沙群岛的马欢岛、南钥岛、中亚岛、西月岛、北子岛、费信岛、草沙岛、司令礁这8个岛礁。

  作为南沙第二大岛的中业岛上过去曾有中国国民党军的驻军,后来撤回台湾,1971年菲军便占领该岛并建成统治南沙群岛东部的指挥中心。菲当局还以其所侵占的岛屿作为依据,对本属中国的4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提出非法要求。当年中国因海军力量薄弱处于近岸、近海防御状态,只是对外国侵权南沙的行为加以谴责,还没有实力到那里采取有效的维权行动。

  1973年美国从越南撤军,菲律宾从其战略利益考虑与台湾断交,于1975年同中国建交。1986年原属美国支持的菲律宾马科斯独裁政权被人民推翻后,阿基诺夫人担任总统,随后中菲关系有很大发展,不过海洋争端并未解决。

  冷战结束后,美国调整战略部署,加上考虑到菲律宾民族独立意识高涨,于1992年撤出苏比克湾的海空基地,也放弃了黄岩岛的靶场。1994年,菲律宾政府宣称对其过去并未提出过领土要求的黄岩岛有海洋管辖权,1997年又正式对该岛提出领土要求。中国渔民到这一海域捕捞时,菲舰艇经常前往抓捕。

  因黄岩岛距离中国广东和海南岛约1000公里,距菲海岸只有200多公里,菲当局便利用此时中国海空力量外延范围有限的弱点对中国渔民大肆施暴,不仅抓人下狱罚款,还发生了撞沉舰只、开枪打死中国船长的事件。文章表示,中国政府虽一再抗议交涉,菲方却自恃在那里有“近水楼台”之便而长期不肯收敛。

  中方在美济礁维权成功有力压制了菲方侵权气焰

  文章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日益增长,在南海的维权也自然随之加强。1994年末,考虑到南海形势在美军撤走后已有变化,中国渔政部门组织精兵强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驻了过去菲律宾人经常入侵的南沙美济礁。

  美济礁有着南海岛屿中少有的环礁,中间有巨大的泻湖,可供较大舰船进出,属于天然的避风良港,战略意义非常重要。1994年12月29日,中方以渔政31号为指挥船编队依次驶入泻湖,随后施工队伍登礁日夜加班,迅速修建起各种设施。

  1995年1月,菲方舰只想驶进美济礁时被中方驱离,菲律宾军方随即声称其军机和巡逻舰发现美济礁上有中国的建筑物。2月8日,菲总统拉莫斯发表讲话对“中国军舰出现在美济礁”提出抗议,菲律宾政府向美国克林顿政府求援时,还扬言要把美济礁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中国方面则坚持声明美济礁在历史上就是本国领土,自然有权进驻修筑渔业设施。

  文章称,对中国方面这一维权行动,恼羞成怒的菲当局采取了各种反扑手法。1995年5月13日,菲方故意组织了由美、日等国记者参加的记者团到美济礁进行“实地采访”,在两艘军舰护航下企图强行进礁。守礁的中国渔政船在主航道中间实施了坚决阻挡,对峙了几小时后迫使对方退却,菲方只好安排记者坐直升机进行“空中采访”。当时美国虽有一些政客对菲表示支持,克林顿政府却并未提供实质性军援,其他东盟国家考虑到对华关系也沉默未表态。

  文章指出,菲律宾对美济礁不断逼近骚扰无效后,于1998年10月重新挑起事件。12月,菲空军以C-130运输机搭载一名美国议员飞过美济礁上空,随后让此人发表讲话称“看到中国人正在拼命地建筑这些防御工事”,再度寻求美国军事援助。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还让海军加强对美济礁的监视,然而菲军明白自己老旧的舰只与中国海军“江湖”级护卫舰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最终无计可施。这样,继1988年中国海军首次进驻南沙群岛6个礁盘后,美济礁又成为20世纪90年代我国在南沙海域恢复行使主权的一块宝贵领土。

  前些年中菲关系有所发展黄岩岛又成为矛盾爆发的导火索

  2001年,阿罗约夫人接任被本国人称为贪腐典型的埃斯特拉达担任总统。这位自称“福建人后裔”兼“福建人儿媳”的女总统在公开场合主张对中国友好并一再访华,2004年访华时还签署了在南海地区联合勘探油气资源的合作协议,中菲海上摩擦在此间有所降温,菲律宾因在经济上得到中国照顾而受益不少。

  不过,阿罗约夫人在 9年任期内忙于抑止国内此起彼伏的军事政变,后来在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上也迎合国内极端情绪,于2009年3月签署“领 海 基 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2010年阿基诺三世上台后,虽然也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外孙”,却采取了将南海东部称为“西菲律宾海”等一系列挑战中国主权的动作,两国的海上争执再度升温。

  文章称,菲律宾领导人的这些做法,严格而论主要还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其国内上层依附美国的传统心态在新形势下的体现。看到近年来美国加强在亚太的军事部署,一些政客又想像当年狐假虎威地侵占南沙东部岛屿那样,再有效控制黄岩岛海域,并以“一夜暴富”式的幻想期盼靠掠取海底石油获取暴利。这种心态支配下的行动,自然会同中国近年来加强海上维权的行动发生碰撞。

  文章指出,近期发生的黄岩岛对峙看似由一偶发事件引起,其实也带有某种必然性。黄岩岛是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露出海面的面积只有几平方米,海上无大浪时在礁上也只能站三五个人,起风浪时根本不能上礁。虽说它是连人站立都困难的名副其实的“弹丸之地”,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从空中看,该岛是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间的暗礁组成的环形礁盘,形成一个面积 130平方公里、水深10—20米的海中泻湖,渔船和中小型舰艇可进入湖内活动或避风,是当南海中部的天然良港。

  另外,根据国际海洋法的规定,确定该岛归属谁,谁就能合法控制周边上万平方公里海域的资源开采权。今年4月10日,菲律宾飞机侦察发现中国渔船出现在黄岩岛泻湖内,便出动美国去年刚赠送的一艘“准军舰”(其实是舰龄已47年的老迈海岸巡逻舰),前往抓捕中国渔民。这次行动恰恰安排在美国和菲律宾的“肩并肩”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前几天,也很难说是巧合。

  文章称,此次菲当局却打错了算盘,在过去被视为控制禁地的黄岩岛出手便碰了钉子。当菲舰放下小艇以军人登上中国渔船搜查并准备扣留时,中国两艘海监船及时赶到泻湖入口堵住菲舰,登上中国渔船的菲军人见状便下船登上小艇逃回军舰。那艘虽有3000多吨排水量却没有战斗能力的巡逻舰也于次日撤回,菲方又派警备艇前往接替,同中国的海监、渔政船形成对峙。

  文章指出,菲艇虽保持对峙姿态,却因心虚胆怯,到黄岩岛海域时便奉命打起白旗。在国际舞台上,菲律宾当局却利用此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一场风波,概括起来便是“拉美国、求东盟”,把一场本可算作渔业纠纷的事升级为国际紧张事件。

  文章表示,“海军二线、海警一线”成为中方维权有效方式。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以及海上力量,已远非20世纪90年代的状态可比,此次黄岩岛事件便证明菲方当年那种大肆抓捕、关押甚至开枪对付中国渔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此次中国能派出相当数量的海监、渔政船在持续的对峙中不断轮番进入距港1000公里外的黄岩岛海域,也说明具备了在那片海域维权常态化的能力。

  过去菲方在黄岩岛和南沙东部对付中国渔船唯一的优势,便是距离较近而便于出动舰艇,中方舰只出港后到达该处需要两天。中国海上警备力量因外海值班舰船不多和吨位小,战机航程也有限,对本国渔民很难及时救援。不过,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海军有了大发展,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基本已能覆盖整个南海,同时,解决空中加油问题可增大留空时间,因此在中沙、南沙海域鞭长莫及的这一“软肋”已得到弥补。

  与此同时,以“准海军”相比喻的中国海监、渔政等海上强力执法队伍也得到大发展,获得了大批吨位大、航程远且性能先进的船只。按菲律宾国防部长在黄岩岛对峙发生后的讲法,中菲力量对比已相当于“蚂蚁同大象”。

  文章表示,中国此次进入黄岩岛的维权力量,只使用了海监、渔政舰只,正是遵循了国际通行的“海军二线,海警一线”的维权方式,从性质上看便不是军事行动而是海上执法。这种方式,能够在尽量不升级冲突的情况下迫使对手止步,从国际法的角度看也会使想干预的外部国家难找借口。当然,中国有绝对优势海空军作为后盾,对方胆敢把海警式的维权升级为作战,那就会在中方后发制人的打击中遭受灭顶之灾。

  文章指出,中国因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以这种方法来对付那些用耍无赖方式“以小欺大”的国家,倒是一种政治上、军事上都有利的方法。此次黄岩岛对峙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又说明了中国在南海维权的决心和能力都在增强。当然,南海矛盾形成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加上外部势力特别是美国的介入,使这一问题必然呈现长期性,期望靠一击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