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谈企业禁讲方言:应该大力鼓励推广普通话

2012年05月21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州一个论坛有人贴出帖子,说某企业规定,员工若在企业里说苏州话,将通报批评甚至解除劳动合同。对此,网上舆论基本一律,同声谴责企业管理者。但问题显然要比简单谴责复杂得多。

  在全国推广普通话是一项国家政策,企业响应,方向是对的,应该肯定。而且,现在的情况与30年前又有不同,推广普通话的紧迫性更加强烈。30年前,苏州人说苏州话,上海人说上海话,广州人说广州话,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那时候人口流动性差,绝大多数国民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家乡,不存在交流困难的问题。而现在不同了,天南地北的人走到了一起,交织在一起,如果各自说家乡方言,那如何沟通?而且,这家企业的服务对象也不大可能都是苏州人。这就要求企业员工说普通话。这是企业正常运转的需要。若说企业如此规定没有法律根据,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企业这样规定也没有违反哪条法律。当然,做法上应该温柔一点,不必如此生硬。

  有人说,讲方言是一种权利,不可侵犯。我们知道,任何权利都不是没有条件的。比如讲方言,你在苏州人中间说苏州话,这一点问题都没有。你在生活中坚持说苏州话,即使对方听不懂你说些什么,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问题,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是某个企业的员工,你正在向一群不懂苏州话的服务对象推销你企业的服务或产品,或者你正在和不懂苏州话的同事交谈,你讲苏州话的权利就应该暂时放一放了。

  前些时候,上海有人发起保卫上海话的活动,广州有人发起保卫广州话的活动,其心情可以理解,谁不热爱家乡?谁不热爱家乡话?但誓死捍卫家乡话并不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历史的进步必定要索取某种牺牲,生产力的进步是以牺牲某些东西为代价的。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全世界6000多种语言,有近半数濒临灭亡。这无疑是一件令人伤感的事情,却又是人类社会进步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全球化意味着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这既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又是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必须。就是对于那些即将失去自己语言的民族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坏事。方言的命运其实和这些濒临灭亡的语言非常相似。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信息交流关乎国运。我们汉族虽然有许多方言,但文字是统一的,信息依然可以交流,这就成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保证了我们国家的统一。欧洲也曾有过统一的文字拉丁文,但他们使用拼音文字拼写各自民族的语言,于是出现了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希腊文、意大利文、瑞典文、丹麦文、荷兰文等等。文字的壁垒阻碍了信息的交流和文化的沟通,加深了民族间的隔阂,最终导致罗马帝国分崩离析,分成众多民族国家,打得头破血流,现在要想捏在一起,困难重重。

  常听到一种说法:“地球人”。其意思是,国家和民族间的界线在某种程度上,在某些方面被全球化抹掉了,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着共同的利益和挑战。小国寡民时代的封闭催生了无数的民族语言,现在,封闭的壁垒一个个被拆除了,大家都是地球人了。地球村里信息如何无障碍地流通?地球人应该说什么话?人类生产力的发展渴望信息在全球自由顺畅地流通。这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是一股汹涌的潮流。

  方言也是如此。对于方言的退居次要地位,大可不必过分伤心和激动。为国家兴旺计,倒是应该大力鼓励推广普通话。(作者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许博渊)

  作者:许博渊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