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宗交易11次溢价成交有何玄机

2012年05月21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5月份大盘再度经历调整的同时,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个股却屡屡走出独立走势。

  5月份以来,大盘上冲2400点之后再度遭遇调整,截至5月17日,上证指数5月份以来累计下跌了0.73%。与此同时,5月份共有144只个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累计进行了372次交易,在这144只股票中就有77只个股5月份以来逆势上涨,超过一半的现身大宗交易个股跑赢大盘。

  大宗交易金额近95亿元

  大宗交易向来被称为“大盘的晴雨表”,5月份以来,大宗交易持续活跃。

  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5月份以来共有144只个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累计进行了372次交易,合计成交金额94.97亿元,与4月份347次合计76.67亿元的大宗交易相比,无论是交易的活跃性还是成交金额都显著增加。

  “这与市场环境还是有关系的。”一位从事大宗交易的私募基金经理说,在市场好的时候,大小非都会显得比较“惜售”,因此4月份大宗交易成交有所放缓,而进入5月份之后,随着市场的调整,大小非出售股份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

  同时,该私募基金经理称,上证所3月13日发布《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在3月份掀起了一波大宗交易的热潮,很多有意出售股份的大小非都在当时倾巢而出,想趁着新规出来之后尽快出手。但之后随着新规影响的缓解,也导致4月份大宗交易较为平淡。

  从行业上看,5月份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采掘行业的大宗交易成交额最大,共有35家公司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累计成交35.4亿元,占5月份大宗交易总额的37.27%。

  22只个股成交额过亿

  144只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个股5月份以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5月份上证指数小幅下跌的情况下,144只大宗交易个股中就有77只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更有20只个股涨幅超过10%。其中,开能环保5月份以来涨幅高达63.39%。宁波韵升、宋都股份涨幅也超过19%。

  同时,在5月份大宗交易平台上,不少个股均出现了大笔成交。

  有22只个股5月大宗交易成交额超1亿元,其中九州通、国投新集、宁波韵升、中国化学和海普瑞5家公司5月份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排名居前,分别达到11.26亿元、6.30亿元、4.56亿元、4.09亿元和3.19亿元。

  其中,成交金额最大的九州通5月份以来共出现了4起大宗交易,根据九州通的公告,这4次减持均出自公司二股东狮龙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之手,减持原因是狮龙公司“因自身经营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狮龙国际减持期间,正是九州通创出今年新高的时刻,今年以来,九州通股价一路稳步攀爬,截至5月17日,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21.08%。

  11次溢价交易的背后

  “上市公司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一般而言有三种原因,一是限售股股东减持,二是公司战略投资者介入,三是公司进行战略调整的股份交易。”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一般而言,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都是折价成交,由于折价的存在,因此才产生了大宗交易套利群体。

  “少数大宗交易会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很难解释,如果从正面的角度解释,不排除是有一些机构非常看好上市公司前景,又没办法通过二级市场买到足够的筹码,所以就在大宗交易进行溢价买入。”该私募基金经理称,对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也不能将其一味解释为利好。

  在5月份的大宗交易平台上,就出现了11起罕见的溢价交易。涉及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闽东电力、皖维高新、生益科技、嘉寓股份、光大银行、美克股份和南方航空。

  其中,皖维高新5月份发生的5起大宗交易均是溢价成交,交易溢价率在1.02%至3.38%之间。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上涨了20.79%。溢价率最高的是闽东电力。5月15日闽东电力登陆大宗交易平台,以8.64%的超高溢价率成交50万股,成交金额为610万元。而在此前,闽东电力在发布涉矿公告后已经连日上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73.27%,6月16日更创下了11.51元的反弹新高。

  在部分个股获得机构青睐的同时,也有部分个股遭到高折价率甩卖。其中,亿通科技、雏鹰农牧和新华都折价率最高,分别达到18.17%、15.11%和14.23%。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