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观察:北约“灵巧防卫”应对军费紧张

2012年05月21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5月20日电(记者 王丰丰 葛相文)北约28个成员国领导人20日在芝加哥通过《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规划在财政紧缩背景下,北约加强成员国之间合作与防务资源分享,维护和提升军事实力。北约的“灵巧防卫”概念开始具备战略雏形。



  战略雏形现峰会

  在这份宣言中,北约领导人说,在财政紧缩给联盟造成新挑战的背景下,北约将通过实施“灵巧防卫”策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与防务资源分享,以实现到2020年维护和提升军事实力的战略目标。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对媒体记者说,在“灵巧防卫”框架下,北约领导人当天通过了超过20项军事合作项目,从欧洲反导系统到情报工作,从监测与侦查到战备维持,从训练与军力预备到部队自我保护等无所不包。

  这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北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初具实战能力。拉斯穆森说,这意味着北约能将分布在各成员国与地中海上的雷达、拦截装置与“宙斯盾”战舰等反导设施联系起来,置于北约的统一指挥下,朝着为欧洲盟国的人口、领土和部队提供全面反导保护长期目标迈出第一步。

  除此之外,北约还将部署利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实施侦察的“盟国地面侦察系统”、实施由多国战机为波罗的海三国进行空中巡防与网络安全等联合防务项目。北约与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当天在芝加哥签署了一项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将为北约“盟国地面侦察系统”购买5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宣言》说,为了维持和提升军事实力,在防务预算紧张的背景下,北约成员国必须加强合作,分享防务资源,投资新技术,实施“灵巧防卫”是这些措施的核心。

  “灵巧防卫”是个新概念。这一概念鼓励盟国按照北约战略新概念,联合研制、采办、维持军事能力,用更少的经费解决当前安全问题,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目的。

  按照“灵巧防卫”重要支持者拉斯穆森的解释,在这一概念指导下,北约各国,尤其是欧洲各国,不用在各种军事能力上为求全而“重复建设”,可以集中力量,联合采办适应新战略形势的军事设备,开发相关能力共同使用。

  “灵巧防卫”的提出有其固有背景。北约各国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普遍面临债务与赤字危机,尤其是欧洲各国,更因欧债危机不得不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这一情况使欧洲与美国在国防开支上的差距越来越大。

  这一情况带来的结果就是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军事能力迅速下降,对美国的依赖程度空前提高。以去年的利比亚军事行动为例,美军不仅提供了大约75%的情报与侦查能力,还执行了大约75%的空中加油任务,美国军官更执行了大部分协调和制定打击目标任务。此外,大部分的空袭任务也由美军执行,尤其在行动最危险的初始阶段。

  拉斯穆森在19日展望峰会成果时说,当前世界经济与政治局势决定了北约各国在近期内必须削减国防经费,因此有必要更经济、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应对安全威胁。他说,随着经济问题逐渐解决,北约各国可能在国防上投入更多资源,但在当前,他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为各成员国在财政和国防需求上存在的矛盾提供一个让人信服的解决办法。

  尽管北约峰会高调推出“灵巧防卫”作为应对当前北约国家经济困难的办法,但仍有不少人对此心存怀疑,尤其是在美国,一些人更认为,这不过是欧洲为掩盖国防投入削减的幌子而已,减少投入只可能做得更少,不可能反而做得更多。

  美国传统基金会安全问题专家卢克·科菲评论说,尽管“灵巧防卫”概念新颖、目标远大,但在实际操作上却困难重重,北约各国不应将解决当前联盟军事能力短缺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这上面。

  首先,这次峰会大肆鼓吹的一系列“灵巧防卫”项目既不新,也不“巧”。导弹防御系统几乎完全由美国出资、研发,谈不上共同开发。科菲更指出,“盟国地面侦查系统”从研发到达成协议花了差不多20年,而由多国战机为波罗的海三国实施空中巡防则是北约在上世纪就开始实施的空中巡防计划的自然延伸,称不上新。

  其次,“灵巧防卫”需要各国共享一些军事能力。但在某些时候,一些国家需要使用时却可能受到盟国阻挠。例如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土耳其希望使用由北约国家共享的空中预警机为其领空提供预警,但却为反对伊战的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否决。最终北约不得不利用当时并不包括法国的防务计划委员会批准这一申请。

  随着北约内部共享资源的增多,这类问题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也在上升。拉斯穆森在19日与北约相关青年组织交流时被问到这一问题,他坦言,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北约眼下尚未就此拿出解决办法。

  作者:王丰丰 葛相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