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放宽法定婚龄为“18周岁”引关注

2012年05月21日1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细花
黄细花

  今年全国两会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应将我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由“男22周岁,女20周岁”改为“18周岁”。没想到,该建议一经报道,即引起各方关注。

  黄代表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份建议?有哪些考虑?各方看法如何?近日,笔者作了深入采访。

  家长、学生、网友:多数表示反对,部分表示理解

  “18岁结婚,太早了,我没有考虑过。”“不现实,我还在读书呢。”“没有经济基础,没有社会经验,责任承担意识不强。”在北京市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学院路,笔者随机采访的大学生们普遍表示,“18岁,大多在读书,没有条件结婚”。

  不过,也有大学生表示,如果18岁时已经出来打工,有了社会经验,也有了经济基础,为什么不能结婚呢?还有人表示,很多同龄人没有读大学,早早开始工作,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也可以选择18岁结婚,这有利于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但18岁至25岁的网友普遍表示反对。有网络调查显示,这部分网友多认为,18岁的人心智还没有成熟,还没有承担生活责任的能力,如果婚后很快生孩子就是“大孩子带小孩子”,对孩子成长不利,最好是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阅历之后再选择结婚。

  笔者也采访了部分家长,家长们大多表示反对,认为没有经济基础,“18岁拿什么来结婚”。也有家长表示,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少部分工作早、具有一定社会经历和经济基础的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提前到18岁结婚也是可以的。

  建议提出:经过深入调研听取各方声音

  这些声音,黄细花在提建议之前是否也听到过?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黄细花不但作过深入的调查,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她告诉笔者:“我是针对我国目前法定婚龄太高,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存在18岁左右事实婚姻较多的现象,以及通过自身调查和周边人群众反映的情况,才提出这个建议的。”

  黄细花在调查中发现,在广大农村地区,“早婚”已成为普遍事实。很多人隐瞒已婚导致众多“无效婚姻”和孩子出生后成为“黑户”。还有人为了提前结婚制造假身份证、虚报年龄,导致“事实婚姻”等问题的出现。一旦家庭关系破裂,农村的妇女儿童不易维权,她们心理上会受到很大伤害。与其这样,不如放宽法定年龄,保护低龄的事实婚姻,让弱势群体受到法律的保护。

  黄细花说,虽然城里结婚年龄高过法定婚龄的比较普遍,但与法定婚龄无必然关系。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一定程度上会加剧晚婚晚育现象。目前,我国平均结婚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至29岁之间,年龄推迟趋势非常明显,导致高危妊娠比例增加。据统计,北京的产妇平均年龄达到了35岁,比上世纪80年代初期增加了近10岁。另外,我国的剖腹产比例目前已高达46%。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普通医院,剖腹产的比例不应该高于10%,在专门收治疑难病例的特殊医院,剖腹产的比例也不应该高于15%。因此,降低法定婚龄和生育年龄,有利于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对于解决未婚同居、剩男剩女等社会现象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降低结婚年龄与国家的晚婚晚育政策不冲突吗?黄细花说,两者并不冲突。放宽法定婚龄,既不是提倡早婚早育,也不是反对晚婚晚育,只是给公民更多的选择权利。

  黄细花也通过微博听取了很多网友的声音。有网友表示,为解决收养子女的户口问题,可以考虑放宽法定婚龄。她提建议的时候也吸收了此类意见。

  代表认为:放宽“最低婚龄”不是“强制结婚”

  黄细花的建议,也引来不少质疑。“18岁,太早了吧,都还不成熟,再等两年”,“现在的20岁、22岁就很好啊,没必要再改了。”这是很多家长的心声。

  “我认为,很多人反对这个建议,是因为对这个建议产生了误读,以为我是倡导18岁结婚。还有许多人因为自己不会18岁结婚,就反对18岁结婚。”黄细花表示,这个建议,刚听上去,从字面上理解容易误读。其实,放宽法定婚龄到18岁,放宽的只是合法婚姻注册的最低年龄,而非强制结婚的年龄。18岁到了,结还是不结,公民有选择权。就像目前大学生可以结婚一样,只是说“可以”,而并非强迫。也就是说,18岁结婚与否,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法定婚龄放宽至18岁,并不是让大家都18岁结婚。18岁时该读书读书,因为很多学生从学习和以后生活的角度考虑,还是会选择先好好学习,工作后再来考虑结婚的问题。所以,最低婚龄降低,只是多了一点儿选择,至于18岁、28岁还是38岁结婚,每个人可以自由选择。

  黄细花说,要看到,社会上还是有一些18岁的事实婚姻存在。这个建议的提出,就是要给公民更多选择的权利,给这些低龄事实婚姻的人以法律上的保护。黄细花也欣慰地表示,很多人听了她的解释后,对她的观点表示支持,如果当初这个建议的名字改为“关于放宽法定结婚年龄的建议”,也许就不用那么辛苦地反复解释了。

  针对“事实婚姻”、“未婚同居”、“黑户”等问题,黄细花建议:因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早婚生育等原因造成婴儿未上户口的,一律可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对所有无法正常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的,也可凭申报人书面申请、能够证明母亲生育事实和母子(女)关系的《住院病历》办理户口登记。另外,要采集“黑户”儿童的DNA。她还建议国家建立一个被收养儿童家长的DNA样本数据库,对收养儿童的家庭,一律实行DNA备案,规定只有在经过国家DNA数据库备案及认证后,有关部门才可以办理相关的收养手续,以防止被拐卖儿童的身份合法化。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