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榆林明长城被毁坏事件续:工厂已停工待迁

2012年05月21日1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5月20日专电题:不合理工程建设威胁古长城陕西榆林明长城被毁坏事件追踪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都红刚

  前不久,网友“积雪庐”在微博上公布了几张拍摄于榆林当地的照片,称“榆林镇北台东的长城遭到被夷平的破坏”,引起公众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不合理的工程建设已成为古长城保护的最大威胁。

  明长城疑遭破坏引众怒

  近日,网友“积雪庐”在微博上公布了几张拍摄于榆林当地的照片,称“我的朋友去榆林看到长城被推平,然后在上面盖房子,请大家帮忙扩散,严重谴责这种破坏长城的行为!”照片上,一台黄色的推土机停在一段古长城烽火台下,紧贴着长城,已经砌上了一段砖墙。

  紧接着,有媒体曝光,称当地一位文管部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段长城为明长城,但我们并不对此负责”,再度掀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表达了愤怒。

  辽宁大连网友“不知说啥”质疑:“从古至今,长城与中华民族息息相关。也可以说,长城是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象征。古往今来,凡是有爱国之心的人都爱长城,唱长城,修补长城。榆林的官员竟说这样的话,真叫人不可理解。”

  网友“南来淡淡的云”发表了博文《请让长城第一人罗哲文先生走好》:“今晨先后听到两条新闻:1、5月14日23时52分,享年88岁的我国著名古建筑学家、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在北京与世长辞。2、陕西榆林的一段明长城被毁。”

  北京网友阿米提出:“首先追究施工破坏者的刑事责任,再追究榆林地区官员的责任。”

  古长城多年前已被毁坏

  遭受破坏的古长城,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镇北台吴家梁村附近,距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的镇北台有大约两公里。

  日前,记者赶到当地,发现工地已经停工。现场仍保留着围着长城红砖墙和几辆黄色的推土机,平整的地面上已挖出两个大坑,里面打上了钢筋。这块平地的两侧,可以清楚看到土夯的古长城墩台。

  “这段长城不是我们破坏的,来这里开工之前就已经是断了的”,私营业主朱建平说,他今年才与吴家梁村三四组签订了租地合同,准备在这里建一个水泥制品搅拌厂。工程进行一部分后,因手续不全,早在一个月前就被当地城建部门责令停工,并拆除了一半的简易工房。

  榆阳区文体事业局文管办主任代锋证实了朱建平的说法。他说,这里六七十年代起曾是砖厂,当地农民烧砖取土,这一段明代古长城墙体就遭到毁坏。砖场倒闭后,这里又变成了驾校,一直到去年合同到期,当地农民又将土地租给私营老板建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顺达驾校”的指引牌仍立在路口尚未拆除。

  对于媒体曝光的“我们并不对此负责”这句话,榆阳区文体事业局负责人予以否认:“文管办负责人回答说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坚决不允许修建,但出了保护范围不属于文物部门管理。媒体断章取义。”

  厂址待迁,古长城保护监管仍需加强

  16日,榆阳区文体事业局下达了处理意见,明确表示:现在的搅拌厂办公区占用的原煤砖瓦厂厂址,和为防止流沙用红砖砌护的一段长城,都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新建的搅拌厂一无任何城建审批手续,二未到相关文物保护部门办理文物勘察申请,属违章修建。

  鉴于此,文管部门研究决定,成立专案小组,对违章建筑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强制拆除,对当事人按照文物保护法进行处罚。设立保护标志牌等。

  实际上,目前搅拌厂已经停工待迁。经城建、文管等部门协商,厂址已换在另一处离长城77米远的地方。“但手续还没有办下来,工地就没敢搬迁”,朱建平说,“前期投入了几十万元肯定是打水漂了。”代锋说,榆阳区明长城共有76.03公里长,共有200多座墩台等,管护难度较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乱挖等现象已很少,目前明长城最大的威胁是修路、建厂等建筑规划带来的破坏。

  榆阳区文物部门表示,此事发生后,区里已成立专案小组。下一步对明长城保护将加大投入,严厉打击违法事件,绝不容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