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前驻华大使:强迫东盟在美中“选边”是错误

2012年05月21日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5月21日电(记者 张明)美国资深外交官、前驻华大使芮效俭21日在马尼拉宣称,美国“重返亚太”不应被理解为“遏制中国”,美国也并未强迫东盟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边站队”。

  首届“东盟—美国名人小组”21日在菲首都马尼拉召开,芮效俭作为美方名人代表出席,与菲方名人代表、前东盟秘书长塞维里诺共同支持会议。芮效俭称,华盛顿回到这一地区不应被理解为“对中国的遏制”。他解释说,如果美国想通过这种途径达到目标,将会是失败的政策,因为根本不会得到支持。

  芮效俭说,强迫东盟在美中两国之间选边站队将是一个“错误”,因为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包括美国自己在内,都与中国有着“重要的关系”。

  不过,芮效俭承认,连许多美国人也认为美国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东南亚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崛起。

  他亦强调,东盟十国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与东盟加强关系能让美国经济获益。

  菲方名人代表、前东盟秘书长塞维里诺则称,东盟对美中两国之间的竞争一直维持中立的立场,“本着包容的精神,东盟已努力做到不在中美两国间选边站队”。

  “东盟—美国名人小组”是根据东盟和美国领导人2009年达成的共识召开的,旨在为增强双方经济、政治和安全等领域的关系提供意见。

  菲律宾是2009年至2012年“东盟—美国对话”会议协调国。继名人小组会议之后,第25届“东盟—美国对话”22日将在马尼拉举行。根据菲律宾外交部公布的信息,东盟与美国高级官员将在会上回顾东盟与美国各项合作进展,就地区和国际形势发展交换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