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儒家思想具普世性

2012年05月21日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宁5月21日电(记者 孔凡元)“对我来讲,在今天发言,特别地有意义,在孔子故里,在2002年联合国大会宣布"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发展日"十周年时参加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21日在济宁表示。

  汉斯·道维勒说,今天对儒家思想和文化多样性的反思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我们必须去探索人类如何能够实现和平共存,就像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席许嘉璐先生在上个月的巴黎尼山论坛当中所倡导的一样。

  他表示,作为一个软实力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能够帮助人类,界定和应用一种21世纪的全球伦理。跨越界限,把不同地区的文化连接起来,每一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都能够收益。不管是东西南北,我们都需要创造有利的条件,来促进全球、全世界各族人们可持续的、长久的对话和交流。

  他称,这个想法实际也是在巴黎尼山论坛当中深深得到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Mr.Jean-Pierre Raffrain)以及中法委员会主席的肯定。中法委员会主席提到,要想实现对话,必须遵循孔子和而不同的精神,接纳差异,以求和谐,而不是统一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和谐是一种普世性美德,它象征着在不同地方和民族保持文化多样性的同时维持团结和沟通的意旨和能力。

  汉斯·道维勒认为,几个世纪以后的今天,可以看到儒家思想这种“和谐”理念,现在还深深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这些理念具有普世性,这在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当中也有体现。

  “和谐共生的意愿和包容尊重多样化的行为,是和谐的基石,这也体现在儒家思想当中,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说。

  汉斯·道维勒表示,“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今天中外朋友齐聚尼山脚下,探寻社会生活的共同议程。孔子之后2500年以来,我们从孔子身上仍然可以学到很多。人类还是可以进步的,也正不断向前发展,个人、公民社会和政府能够共同应对目前多种全球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