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雅虎阿里七年恩怨一朝解 71亿美元将换20%股权

2012年05月22日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今天(21日)宣布,将以71亿美元的价格,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此举意在为公司在未来18个月内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铺平道路。今天下午,阿里巴巴就相关问题向经济之声做出了回应。



  在时隔7年之后,雅虎终于将手上最优质的资产,卖掉了一半。这到底是主动转型,还是一个无奈之举呢?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分析:

  谢文:从雅虎的本意看,他未必真的就想卖,或者是以这个价位卖,但是事实情况是,他对阿里完全没有掌控权,而且去年发生了震动投资界和产业界的支付宝事件,在大股东不知情、未同意的情况下,资产就被拿走了。对这个公司来讲,这样资产实际就已经没有意义了。眼花缭乱的不断换帅,越后上来的帅,越跟当年阿里的战略合作越没感情,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包袱心理。

  在谢文看来,雅虎卖掉阿里巴巴,虽实属无奈,但对于其自身来说,也是个好事。毕竟从投资角度来说,这块资产增值了不少,能够给现在雅虎的转型,提供不少资金上面的支持。

  谢文:从雅虎角度看,卖了个不错价格,当年是10亿美元,外加雅虎中国资产,换了将近40%的股权。现在即使是卖掉其中的一半,也已经是7倍的回报,从投资角度至少不亏。第二可能会使雅虎在目前这种风雨飘摇、矛盾百出的局面下,少一点烦心事,不用再跟阿里没完没了的纠缠了。

  从这次交易双方的背景来说,阿里巴巴现在的地位,与7年前的阿里巴巴早已不能同日而语。当年的小小电子商务网站,如今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巨无霸。这家中国电子商务的拓荒者和霸主开始在这7年间,快速攻城略地,在C2C领域,淘宝成功击败eBay成就一枝独秀;在B2B领域,2007年阿里巴巴B2B公司赴港上市成功;在B2C领域中,天猫如今坐拥国内全行业半壁江山。在具体电商业务之外,阿里还营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和庞大的周边生态。如支付宝目前占据超过50%国内市场份额,被视为阿里系最具想象空间的资产。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分析认为,这一次阿里巴巴回购股份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奠定自己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谢文:经过非常曲折,非常漫长的过程,达成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交易,阿里终于能够理直气壮的说,阿里公司是中国公司创始团队,阿里能够控制公司,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虽然实际上做控制,但是摆脱不了雅虎子公司的地位,解决了很多潜在的股东之间的争执、摩擦、不和,这对阿里集团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有好处的。

  当奠定完大股东的地位之后,市场人士认为,阿里集团的下一个目标将是集团整体上市。不过,谢文觉得,现在谈整体上市还为时尚早。阿里集团当务之急,就是先把私有化完成。

  谢文:现在那些估值都是瞎说说而已,根本不知道人家是分拆上市,还是整体上市,因为他现在连退市还没有完成呢,谈什么整体上市?另外,淘宝部分又分拆成若干个公司,存在很多变数,交易完成也还需要时间,这时候扯太远了,我觉得没太大意思。

  阿里巴巴和雅虎的缘分纠葛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杨致远以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所有权,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近40%股权。商场总是风云莫测,近几年两家公司出现了此消彼长的态势。

  阿里集团虽然没有整体上市,但被公认为中国互联网三强之一,这次和雅虎谈判中估值为350亿美金,但实际上一旦整体上市,此前业界普遍估值超过500亿美金。而雅虎虽然仍能保持盈利,但在盈利能力和创新动力上已经日薄西山。

  另一方面,多年来,阿里巴巴虽然自我运营,但名义和法理上的控制权受制于雅虎。这也是阿里多年的心病,而雅虎对于手中像阿里这样的优质筹码,不可能轻易放弃。

  这两年,双方一致就这个问题进行反复拉锯。今天,终于尘埃落定。

  在今天公布的双方协议公告中,阿里巴巴将付出71亿美元给雅虎回购20%股份,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雅虎将让出阿里集团董事会一个席位,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这就意味着马云重新掌握阿里集团控股权。根据双方协议规定,交易将在六个月之内结束。

  此外,有消息称,本次收购后阿里将准备未来18个月IPO上市。对此,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我们称:

  双方协议中不存在对阿里巴巴集团必须要上市的法律约束;但是一旦IPO,阿里巴巴就有权购买更多雅虎手中的股权。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集团并无IPO具体计划,更没有上市时间表,关于上市的决定将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在未来适当的时机作出。

  而对于这次交易结果,这位人士表示:这次交易不但协调了双方利益,也为双方股东创造了最大价值的最佳途径。双方在过去探讨了多种方案,但双方均认为目前这一方案交易结构最为合理。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