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对台军售发布涉华军力报告 中方提出严正抗议

2012年05月22日01:0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环球视线》

  ——卖战机 发报告 冷战思维何时改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对台军一直是中美军事交流当中的最大的暗礁,这几天,这一暗礁再次浮出水面。虽然中方多次明确的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但是美国众议院18日上午仍然投票通过了《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行政部门卖给台湾至少66架F-16C/D型战机。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布《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这些举动立即遭到了中方的批评,今天我们就来讨论相关的话题,演播室我们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

  在讨论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虽然中方多次明确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但美国众议院18日上午仍投票通过《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要求卖给台湾至少66架F-16C/D型战机。但按照程序,修正案若要生效,还需要美国参议院通过,最后再由奥巴马拍板。

  奥巴马政府曾于去年9月批批准对台出售F-16战机的升级配备,但拒绝对台出售66架新一代的F-16C/D战机。也是在5月1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长达52页的报告称,在过去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发展军力,同时还比较两岸的陆海空军力,借此显示中国大陆的军力已经逐渐对台具有优势。

  美国国防部这一报告无疑再为继续对台军售做铺垫。美众议院与五角大楼一唱一和,显示出在大选之年代表军工企业及其游说政客为干扰和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图谋。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国国防部发布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说三道四,散步中国军事威胁论,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洪磊说:“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事实,改换思维,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此类报告的错误做法,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双方互信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1日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重交涉,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停止发表所谓“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耿雁生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保持清晰透明的战略意图,不断扩大对外军事交流,努力增进军事互信。美方散步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和中国军力不透明,是毫无根据和完全错误的。

  正在评论:美众议院为何又提对台军售?

  专家观点:售台F-16军火商未来将长期受益

  水均益:

  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当中最敏感,也是最难处理的一层关系,而且中美军事关系交流最近这一段时间刚刚有所起色,我们的国防部长梁光烈刚刚访问美国很成功,据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下半年还要来中国,在这样一个结骨眼上,美国人准备要搞对台军售,目的在什么地方?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首先要搞清楚,通过这项修正案是众议院,众议院现在由共和党控制,前面说到的帕内塔也好,是民主党政府操作的中美军事关系,现在总统大选期间,共和党当然要拿这个事来去对付民主党,这是他们国内的事情。第二,现在美国国内关于选总统的,有65%的人关心经济,4%的人关心外交,拿F-16打一个经济牌,美国军火商在向台湾出售F-16的时候,列出单子多少就业,可以拉动多少经济。

  水均益:

  对,说这次出售F-16战机能给美国带来17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并且保护8.7万个就业机会。

  宋晓军:

  对,而且台湾方面也愿意,奥巴马当时批的是两个方案,其中就是给现有的147架F-16A/B升级,但是台湾不愿意,花几十亿美元升级,不如买66架F-16C/D,价格就差10亿美元,但是加了66架F-16C/D,台湾整个的作战能力会非常好。而且C/D和A/B之间,大概这种飞机349000个零部件,其中80%同质的,这样的话维护、保养都没有问题,而且成本也不低,当然愿意要。所以打经济牌台湾也愿意,拿这个事来恶心民主党,你们出了一个方案台湾也不愿意,我们出的这个方案又能解决国内的就业,你不是老说就业、经济不行,主要还是共和党。

  正在评论:售台F-16C/D是踩中方红线?

  水均益:

  明白。不管怎么说,对台军售一直是中美两军之间非常敏感的话题,而且是中方的红线,只要踩着这个红线,肯定两军关系肯定会受影响,前一轮的对台军售,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停了将近一年,这才刚缓过来。这一次如果通过了,奥巴马又同意了,就卖了,这又踩着红线了?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这次F-16C/D的军售方案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这个方案通过以后,正在给中国和美国回暖的军事关系又一盆凉水泼下去,总的感觉,只要两岸关系一缓和,中方有一个主动的姿态,有一个温和的姿态,美国人肯定要做一些其它的事情,它不束缚,因为它不愿意看到两岸军事关系或者两岸关系出现缓和的迹象,也更不愿意战略东移的过程中有一个对手正在发展,每年要出这些报告,每年要去卖这些武器,像这种武器的销售基本上把这个承诺全部打破了,当时两个承诺,第一,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第二个,不出售进攻性武器。

  水均益:

  F-16是全球最具进攻能力的武器。

  杜文龙:

  说反了,一个是越来越多,一届总统比一届总统数额大、规模大,一届总统比一届总统出售的武器进攻性更强,那时候是布什给的F-16A/B型,有限的对地攻击,现在除了孔还有对地,有多用途战斗机,它的进攻能力是四代机里面非常出色,是一款世界级战斗机,很多国家都选择它。

  正在评论:台湾军方对F-16C/D兴趣大减?

  专家观点:台湾更倾向于选择F-16

  水均益:

  久经考验。不知道美国人怎么想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我们有一些图案,也有一些图据,结合这个数据来看一看一展技术数据,它有一些性能,A/B不引导中距雷达制导导弹能力,而C/D在电子和雷达系统当中有了很大的改进,具备了引导中距空空导弹和对地精确打击的能力,还有其它的数据。原来台湾是A/B,说我升级的了,现在美国人干脆卖C/D,但是台湾方面对C/D方面的兴趣也不是很大。

  宋晓军:

  我觉得还是对C/D兴趣最大。现在美国因为F-35和F-22的问题很贵,现在很多包括澳大利亚都不愿意买了,其实做了一个F-16C/D延寿计划,两个版本,一个是升成E/F,那个是卖给阿联酋,当然那个太贵,八千多万美元一家,原来八千小时的飞行寿命,现在把它延寿到12000,然后再往上涨,甚至两万四,正在研究洛克西德马丁和相关的飞机制造商。第二,有源相控阵雷达,现在诺思罗普•格鲁曼和雷神准备给全球一共卖过五千多架,像A/B没人升级了,只有给台湾升级,就是两千多架C/D的雷达进行升级,也就是说,万一F-35的不行了,还贵,C/D还得再升级,一个是集体延寿,另外一个要加低端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正在做这件事。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台湾天天盯着美国武器的单子,当然希望要F-16C/D了,F-16将来有比较大的升级空间。

  正在评论:第四代阿帕奇已经交机?

  专家观点:AH-64D首架信息化直升机

  水均益:

  除了F-16,这次台湾方面首次要采购阿帕奇,叫AH-64D,这个飞机据说很厉害。

  杜文龙:

  这个直升机应该算美国第四代直升机,而且第三代叫长弓阿帕奇,脑袋上长着一个蘑菇,这个蘑菇是3800美元,现在已经涨到四千万美元了,如果按黄金去算,这个包比黄金还要贵,这个直升机配上这个雷达以后,可以一次扫描,对机身前方55平方公里内的1024个目标可以发现,人们分析这256个是什么目标,是装甲车、火炮还是别的目标,然后优选16个,为什么要选16个,因为阿帕奇带16枚导弹,在一分钟内让自己的16枚导弹去攻击16个目标,是这么做的。现在这款阿帕奇又做了一些改进,特别这款阿帕奇是第一种首款信息化的直升机,除了能让自己的导弹去攻击目标以外,还能够引导其它飞机。

  水均益:

  还能指挥一些无人机来进行攻击。

  杜文龙:

  对,如果没有这个雷达,它可以把自己发现的目标信息传送给其它的直升机,其它的直升机没有这种雷达也能够发现目标,也能够去攻击目标。比如直升机边境作战,也可以形成这种协同能力,这个平台已经从原来的纯粹的火力平台转化成一个信息加火力的平台,这个飞跃是革命性的。

  正在评论:对台军售将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水均益:

  这无疑会导致两岸的实力或者平衡会打破。咱们外交部的发言人洪磊也有一个发言,我们注意到这个法案涉及到涉化条款,军事发展问题等等。现在美国方面奥巴马已经有一个态度,会认真的考虑将来这个法案,一旦要通过,我们中方应该怎么来应对?

  宋晓军:

  这种事情中方原来也接受了,1991年的时候老布什卖150架F-16A/B,当时这个公司还是在通用动力所在选区的几十万张选票,就是那个工厂和工厂的家属直接这一条线跨过去了,从美国现在大选的统计上来看,关心经济是65%,这个生产F-16当然军工厂的经济,关心外交只有4%,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心里要清楚,虽然这件事我们要表明态度,但是美国国内尤其在大选的时候,不管什么联合公报,反而以台湾关系法为底线,美国一直是有《台湾关系法》就必须保护台湾,现在台湾的飞机水平下降了,大陆的增强了,出了一个报告,然后就得卖。第二,又解决经济问题。第三,奥巴马为什么不卖。总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即便是他不卖,说不准哪个时候有可能还会卖。

  水均益:

  对我们来讲长期考验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刚才宋先生提到了美国涉华的军力报告。

  广告之后就这个话题来进行讨论。

  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台军售法案的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布了《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对于中国的军事发展作出了评价,并且继续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同时报告还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这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报告?中方对此又如何表态?对于中美两国军事交流这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首先来借助这个图版大概了解一下这个报告基本的内容,这里边说正在大力的发展新式的巡航导弹、中程导弹、反舰导弹、空间武器,并且提升网络作战能力,这一切中方军方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的军事任务。第二,美方愿意跟中国建立一个健康、稳定,这理解为姿态性的一个表态,中方军方仍然不断地发展阻止台湾方面分裂中国的能力,其中包括台湾海峡发生冲突时,阻止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方介入武装冲突的能力。第三,中国正在通过网络手段来获取美国的军事战略情报,这也是美方一直指责咱们的等等。大概这样一些内容,一个是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再一个中国军事不透明等等,这是一份什么样性质的报告?

  正在评论: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报告?

  专家观点:军力报告一一现实版的“真实的谎言”

  专家观点:网络是美国制造“威胁论”的最佳杠杆

  杜文龙:

  这就是一个现实版的“真实的谎言”,这里面讲的几件事情,我们发言人讲的很清楚,中国威胁论、中国不透明论、中国太先进论,大概就这么三论,现在看都基本不成立,我们军事战略方针非常明确,我们是和平、和谐、积极防御,并不是像某些国一样去扩张,对军费问题说三道四,是不是隐瞒了,是不是不公开,这些东西现在对比起来,我们发言人讲的很清楚,美国6900个亿美元,我们6700亿人民币,这中间差了好几倍,而且经济体比例根本不成比例了,它投入了太多了。另外说中国的威胁论,讲了很多新武器,航母、五代机加上网络,这跟美国如果比较起来,这些东西我们跟美国人差距非常大,比如航母问题,现在算半条,现在正在试航,正在进行科学实验,现在报告也提到了。但是战后,美国发展到五别航母,总数量是20艘,现在保持11艘一直在作战,而且重型航母,我们这一条航母实验平台满载排水量是它战后第一级福莱斯特基本相当,这个差距何在。另外五代机也是,它187架已经装备完了,F-35A/B有一个中队服役了,我们歼-20还在飞和实验,还在进行各种技术层面的飞行实验,所以这个差距也非常大,基本是200比0。网络上更这样,它有司令部,部队有了,前一段又把网络化武器配备给战区战斗部队,已经从防向攻转化了,几个能力比较起来了以后,我们差距很大,我们威胁何在,应该是无美国威胁论这才成立。

  正在评论:美报告的质疑合理吗?

  专家观点:此次报告把台湾问题作为重点

  水均益:

  不管怎么说,在美国人概念里面,你现在比以前大了,尽管我比你大很多,但是那也不行,这世界只能我大。但是在它在报告里面,包括我们的军费,包括我们的一些武器配备等等这些东西说的很详细,当然里面很多东西是“真实的谎言”,这些东西有多大的质疑性?这些质疑有多大的合理性?

  宋晓军:

  这一次的报告至少是民主党帕内塔所主持的国防部在做的,跟前几次比,比如上一次的或者更早共和党在的时候,确实非常突出台湾问题,一共四章,专门把台湾问题做了一章,第一章是战略学说,第二占是军事力量,第三章就是,第四章是双方军事交流。把台湾问题放大,就跟前面卖武器一样,其实这份报告主要在政治上对中国的伤害非常大,第一,说军事不透明,第二,台湾问题美国有什么资格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次把台湾放大的的非常大,而且把中国哪一型反舰导弹东风-11、东风-15专门画上圈,怎么覆盖台湾的两头,我们的军舰、驱逐舰、反舰导弹的覆盖范围,红旗-9防空导弹的范围全划在台湾边上。

  水均益:

  包括基地的位置。

  宋晓军:

  对,怎么来封堵台湾,这个问题是很大的。第二个就是网络这块,网络说的比较多。

  水均益:

  它对网络这么关注是什么问题?

  宋晓军:

  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杠杆,因为帕内塔确实确实没钱,凡是会计当国防部长一定是砍钱,俄罗斯也是一样,谢尔久科夫是经济官僚,他要砍钱,说网站战,因为网络总体来说是便宜的,跟共和党之间还是有矛盾。但是这一份报告,主要还是把台湾问题,这个事不归它管的,要这么大来管。第二个,诬蔑中国的军费不透明,从政治上来说,你这么做不对的,外交部发言人主要是说这个。其它的方面,作为一个民主党国防部来说,做出这样一份报告,还是很有意思,跟以前是不一样的。

  正在评论:中方:反对美报告说三道四

  专家观点:军力报告是美国战略东移的借口

  水均益:

  无论是咱们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还是我们国防部发言都对这个问题有非常严重的表态,洪磊的说法,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散步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交涉。国防部发言人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美方散步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和”和“中国军力不透明”是毫无根据和完全错误的,我们也要求美方能够公正、客观看待,这可能也是刚才杜先生说的意思。无论怎么比,美国现在是世界的超级大国,你是世界GDP的老大,像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从您的了解,从您的研究里边,美国不了解这些东西吗?13亿人,这么大的国土面积正在蓬勃发展的一个经济的势头,需要一些必要的国防,这不是很应该的事情吗?

  杜文龙:

  美国人竟然能把报告上的数字搞得这么精确,对您刚才这个问题肯定心知肚明,之所以这样做还是一种冷战思维,一种冷战的心态,我要对抗,你不能强大,你只要强大以后一定跟我一样要去称霸、要去扩张,这种心态造成了它对中国目前军事形势和力量的判断,你肯定要打台湾,要阻止我进入。另外这个东西也能为亚洲转移下一步发展它的武器装备,增加军费有一些基本的借口和凭据,比如你这么庞大了,今后我进不来了,我在这个地方想管事管不了,在这个地方优势遇到了挑战,这个绝对不可以。所以我必须要找借口,必须把你碰的很高,今后我去发展F-35。

  水均益:

  包括我重返亚洲。

  杜文龙:

  对,什么战斗舰我可以一股脑要来,为什么?威胁太大了。

  水均益:

  美国人还提了一句,要跟中国的健康、持续、稳定的关系,这是真话假话?

  宋晓军:

  从民主党来说可能有这种想法,确实是美国军事战略转型,原来共和党的时候叫做塑造、反映、准备,塑造就是结盟,反映就是打那些邪恶中心,准备就是中俄之间拉大距离,所有的钱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了。准备这块怎么办,所以它也在转型,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注意到,它重返亚洲可能会拿这个东西敲诈,他愿意说什么说什么,但是有些东西没有必要为了不让它说这堵它嘴,给他送钱就没有必须。

  水均益:

  好的,我们就谈到这儿。

  《环球视线》去段广告。

  美方的这一个报告对两国关系发展是背道而驰的,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停止这种冷战思维,不要再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建设指指点点,公正的看待中国的发展。

  好,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