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盲人调音师带导盲犬游玄武湖被拒 南京网友道歉

2012年05月22日01:3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陈燕带着导盲犬被拒。
  陈燕带着导盲犬黯然离去。

  微博截图
 
  本文主人公简介

  中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音师陈燕

  陈燕患先天性白内障,术后左眼仅有光感和微弱色感,右眼完全失明,出生后五个月,就被父母遗弃,她的姥姥收养了她并把她抚养成人。1990年,陈燕成为北京市盲人学校开设的第一期盲人钢琴调音班学员。此后,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音师,如今已是国家高级钢琴调音师。

  导盲犬珍妮:

  雌性,大连导盲犬基地的明星犬,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和广州残亚会,北京第五只导盲犬,性格活泼调皮,现为陈燕服务。

  昨天下午,南京玄武湖公园门口。我国首位盲人钢琴调音师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珍妮想进去游览,没想到,在第二道门时被保安拦下:一个保安试图拽小狗的链子,另外一个保安用手在陈燕面前挥舞,检验是否为盲人,此举让陈燕倍感屈辱。之后不久,她与导盲犬黯然离去。

  此事发到微博上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玄武湖公园和南京市旅游园林局都表示了歉意,同时表示“欢迎珍妮(导盲犬)在方便时再带妈妈(指陈燕)来南京市。”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邢媛媛

  陈燕是我国首位盲人钢琴调音师,也是北京市东城区残联主席。昨天来到南京,她从三亚讲完课后,在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南京参加一个节目的录制。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她时,她对记者讲述了微博上所叙述的事情经过。

  她哭了

  第一个保安:听说是导盲犬 汇报后让她进入了

  “珍妮是我的导盲犬,它是我的眼睛。上午我们到达南京,下午我想带珍妮出去走走,就到了玄武湖公园。”陈燕对记者说,玄武湖的入口很大,在路边时,她被一个保安拦住,说公园内不允许狗和汽车进入。

  陈燕就解释说:“我这是工作犬啊!这是我的导盲犬。”听闻此解释,保安赶紧向领导进行了汇报,不出一分钟就做出决定,允许陈燕带着导盲犬进入。

  随后又被拦下:不让狗进入 还晃手验证她是否盲

  然而没走出多远,在玄武门外,陈燕又被保安拦下。

  陈燕说:“他们坚持原则说不得带狗进入公园。”陈燕说,因为天气很热,自己怕珍妮难受,就想找个阴凉的地方再跟保安沟通,于是就往玄武门方向动了动。“但是,保安误以为我要强行闯进去,于是一个人开始拽珍妮的链子,另外一个用手在我面前晃悠,晃动了好几下。然后说,哦,是盲人。”陈燕说,当时自己很生气如果想要检验,可以看证件,要知道用手挥舞试探实在是不尊重别人。

  看到陈燕很不满后,保安产生怀疑,“他说,你看不见怎么知道我的手在晃?”这些话让陈燕觉得很受伤。采访中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为眼睛看不见,所以自己的耳朵对外界的声响非常敏感,对于这种手指在晃动的声音,耳朵也能听出来。

  陈燕很生气,要求对方必须道歉。陈燕说,自己很反感这种用手挥舞来验证是否为盲人的行为。

  陈燕伤心地哭过之后,神情黯然地带着珍妮走了。

  我们道歉

  南京网友道歉:保安可能没见过导盲犬,请海涵

  陈燕和珍妮走后,整个事情的全过程被陪同陈燕前来的志愿者拍摄下来,随后陈燕在“导盲犬珍妮”的微博中进行了阐述。寥寥数语,却在南京城引起了很大反响。

  南京的网友对此事充满抱歉,Mr_iing表示,首先,对您受到的不礼貌行为表示歉意,第二:看大门的都是老大爷,现在能用上导盲犬的毕竟不是太多。咳,保安大爷一把年纪可能也没见过,希望您也站在他的角度考虑下。第三:他这么做确实不妥,但是绝对不代表全体南京市民对你的态度。还请海涵。

  也有网友说,为弱势群体提供便利是每一个人都要做的。“导盲犬是工作犬,国家应当在法律层面给予支持,应当允许导盲犬带领盲人到各个地方,否则盲人活动范围将大大受到限制。

  旅游园林局道歉:“欢迎珍妮再带妈妈来南京”

  昨晚,记者采访了玄武湖公园党群工作部的钱部长。

  钱部长首先对保安的不礼貌表示歉意,之后,她说:“保安严格执行《南京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按照规定来履行职责。因为确实有规定,狗不能进入公园。”钱部长说,陈燕本人看上去并不是很像盲人,而且,大家对于导盲犬的知识比较缺乏。所以昨天光是看到这只狗,并不能看出它与普通的狗有什么区别。“但是,保安挥手验证是否是盲人的做法确实不妥,在此表示歉意。”

  昨晚在网上,南京市旅游园林局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道歉:“我们理解珍妮妈妈。经了解,公园保安虽然是职责所在,但方式确实欠妥。景区将加强人员培训,并在现有法规未调整前,对持证的导盲犬、警犬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帮助。欢迎珍妮在方便时再带妈妈来南京市。”

  揭秘

  “导盲犬珍妮”的微博 盲人妈妈帮它发的

  “今天带妈妈坐飞机,从安检到机舱,再到飞机降落,一切顺利!哈哈~大家还争着和我拍照呢!飞机起飞后我会很乖地趴在座位下哦,不会动,不会叫,甚至大家都不会发现我的存在,志愿者姐姐说我有隐身术!”

  从这段话中,你看出了什么呢?没错,这是一只“导盲犬”的微博,这个“妈妈”指的就是陈燕;而“我”,就是珍妮。珍妮有一个自己的微博,经常从自己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

  看到了导盲犬珍妮的网友,肯定特别惊讶于小家伙的才气,天啊,竟然会自己发微博!前段时间,浙江大学的“饮水机发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而现在,这个微博难道是导盲犬珍妮在打理吗?显然不是!那么,到底是谁在打理呢?

  陈燕告诉记者,微博是自己开的,主要是为了宣传导盲犬。 那么,作为一个盲人,是怎样“看”微博以及“写”微博的呢?陈燕告诉记者,自己是大专毕业,在学校时学过盲文。为了开微博宣传导盲犬,也费了不少心思。“对我们盲人来说,其实上网是无障碍的,因为手机和电脑上都可以安装读屏的软件和设备。”

  “打字时,由于盲人所用的输入法与正常人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一句话会用很长时间。”与陈燕同行的志愿者林雪对记者说,比如要输入“珍妮”二字,陈燕要对着机器说:“珍妮,珍宝的珍……”每发一条简单的微博,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自从开始发微博之后,陈燕老师还常常自己发照片。其实你看她最初的微博,很多照片都是倒着或者歪着的。”

  她和它

  申请了三次免费领到导盲犬

  在采访中,陈燕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自己出生于河北容城,眼睛看不见是先天性的。“我与珍妮结缘是在一年之前。”

  陈燕说,珍妮是大连导盲犬基地免费提供给自己的;当然,在此之前,曾经申请过三次。“珍妮还是一只小明星狗呢,曾经参加过广州残亚会开幕式和上海世博会表演。”

  在北京时也曾被拒绝进公园

  说起带导盲犬出游的经历,陈燕说,其实是充满了艰辛。“在北京,我们去过长城、天坛和其他一些小公园,但是颐和园没有我们让进,北海公园也是因为没有沟通协调好,没让进。”说到带着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陈燕说,虽然这样的拒绝不是第一次,但是自己会一直为盲人和导盲犬积极去争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