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还原地下炒金黑幕:只谈暴富避谈亏损

2012年05月22日03:40
来源:大河网
CFP 供图 L
CFP 供图 L

  策划 闫广道 首席记者 孙斌 实习生 章冠博

  编前

  房子限购,股市熊样,储蓄缩水,货币贬值,欧债危机,经济低迷,闲钱攒手里被高涨的CPI扒了层皮。硬通货黄金白银,似乎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于是,各路地下炒金公司看到了这宏大背景下的商机,挖空心思,让你投资黄金交易,吆喝着以较低的保证金为杠杆以小博大,让你赚取12.5倍乃至500倍的真金白银。但是,“黄金大道”上是否充满“钱”途?

  数月来,记者通过应聘工作、筹建炒金公司、投资黄金交易平台、投资10万元炒金等潜入该行业内部,摸清了炒金利益集团的种种玄机。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刊发报道,曝光地下炒金的层层黑幕,希望能以此给您的投资提个醒。

  1

  国家严令禁止地下炒金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黄金交易属“山寨”

  2011年12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黄金交易业务只保留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与此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在官方网站还发布警示:地下炒金是典型的非法黄金期货交易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如果参与其中,其合法权益将得不到法律保障。

  2012年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召集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会议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这意味着,全国各类交易平台生死大限逼近。一些地方已很难再凭此前相关部门给予的“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政策精神搞例外。

  地下炒金和“山寨”炒金因其投机目的较为明显,对实体经济缺乏服务功能,被指为头号打压目标。令箭之下,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和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等6家为典型代表的“山寨”黄金交易所,10余家如恒泰大通、世元金行、金明黄金等规模较小的泛金属交易网点,将面临清盘。

  2

  三令五申下 缺少监管的地下炒金公司依然急“扩军”

  面对有关各方的三令五申,缺少有效监管的居间商(居间商是指为获取佣金而从事契约缔结之促成活动的商家,本文指炒金公司)的所作所为,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调查发现,国内“山寨”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居间商的大规模“扩军”仍在高烧不退。很多从事炒金的公司都以“规模扩张”为由,发布招聘广告,称没有学历、年龄、经验、性别的限制,且承诺给予优厚福利:“底薪+提成+星级奖+团队奖+业绩奖+部门奖+月绩奖+获赠不低于4000元的实物奖+旅游奖。”河南黄金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在省内开设分公司和营业部60家,还在诚聘包括没有从业经历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英才”:理财经理200名、讲师50名、分析师30名、行政20名、出纳10名、有一定数量的优质客户兼职经纪人等,承诺给予“高提成、高回报”……

  3

  宣传以小博大 炒金公司只谈暴富避谈亏损

  股市不振,楼市限购,存在银行的钱不断缩水,手中有闲钱的人急着寻找投资渠道。各炒金公司、居间商看在眼里,纷纷在百度贴吧、QQ群、街头散发招商广告:“投资1万元,可以撬动100万元的黄金交易”,“可以买涨也可以买跌,价格涨跌均可盈利”……

  河南汇创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宣称,在他们这儿炒交易所黄金白银:“风险无,潜在收益大。”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宣传资料向记者讲述炒金如何如何挣钱。

  入夜,人们称为“金融一条街”的郑州经三路,宁静下来的思达数码大厦等写字楼里,炒金公司最紧张的时刻才刚刚开始。他们或在“培训”客户,或在指导新客户如何进行贵金属交易操作。因为招到的人员大多为年轻人,他们的脸上还鼓着青春痘。但是,亢奋的他们吐沫飞溅,宣传着“伦敦金”、“天通金”、“天通银”、“维财金”等以小博大的故事:“交易黄金、铂金、钯金、白银24小时永不落幕,采取杠杆交易,杠杆比例1比12.5,进入门槛是10万元,即缴纳8%的保证金,意味着您用10万元的投资可以撬动125万元的收益;‘伦敦金’的投资杠杆1比100,借助这个杠杆,您投资1万美元,在国际市场可撬动100万美元的黄金收益。”以小博大,用杠杆撬动12.5倍、100~500倍的收益,这是希望一夜暴富的投资者的梦想,也是炒金公司宣传的重点所在。

  所谓“伦敦金”,不是一种黄金的名称,而是外盘国际现货黄金交易方式的名称,因最早起源于伦敦而得名。地下炒金大多选择香港金银贸易场会员的平台进行交易。

  然而,杠杆越高越容易爆仓,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而这又是炒金公司不愿谈起的。

  4

  明明严令禁止

  炒金公司却诡辩“灰色地带”

  郑州有多少家炒金公司,没人说得清。经三路一家炒金公司的客户经理说,仅经三路就不下100家。谢聪(化名)做炒金业务有4年了,几年来周转于各炒金公司之间。她说,郑州几百家炒金公司肯定有了,只不过大多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调查发现,郑州的炒金公司大多集中于文化路、紫荆山路、花园路、农业路和CBD等地段的高档写字楼。郑州市文化路上的河南华世金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世金业”)室内挂着、电脑屏幕滚动显示着“让每个客户都赚钱”的宣传口号。工作人员称,他们公司是上海金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金业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居间商,老客户可以炒“天通金”,新客户只能做“天通银”。新老客户都可以通过他们炒外盘的“伦敦金”。

  记者问,国家不是禁止地下炒金吗?该炒金公司工作人员辩称,外盘炒金处于“灰色地带”,不过他们打的是“擦边球”,即通过上家上海金业,上海金业通过香港大时代,香港大时代是香港金银贸易场的会员,由此打开了炒“伦敦金”的通道。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大时代”炒金交易软件,边演示边告诉记者:投资者可以买涨也可以买跌,价格涨跌均可盈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