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疾控专家:如遇突发事件 政府可放宽饮水指标

2012年05月22日03:59
来源:新京报
人物简介
人物简介

  鄂学礼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饮水安全、饮水与健康、水质标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修订多项饮水卫生标准。

  北京饮用水质已经优于新国标。但是,就全国而言,根据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的回应,仍有17%水质未达标。

  这些水流向了哪里?新国标是否能保证居民饮用水安全?

  记者昨日对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鄂学礼,对水质问题和新国标进行解读。

  关于北京:

  自来水烧开了喝没问题

  “自来水厂应该向民众公布水质数据,有助于消除疑虑。”

  新京报:很多北京市民认为南城水质硬,水质硬对人体是否有影响?

  鄂学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北京供水水源主要以地下水为主,因此,饮水的硬度比较高。由于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为了保护地下水资源,北京则逐步改为地表水作为水源。现在北京大部分地区是以地表水作为水源,但还有些地区仍使用地下水水源。

  水的硬度是一项感官性状指标,不是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的毒理学指标。

  新京报:但是有人说水硬度高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鄂学礼:某些情况下,消费者们可耐受水的硬度超过500mg/L。新国标中限值为450mg/L,根据我国各地的调查,这一指标不超过425mg/L(以碳酸钙计),表明在此限值条件下,多数人不会感道水中硬度的味道。

  国内外均有“饮用低硬度的水可能与某些心血管疾病有关”的报道,但也有相反的报道,至今尚无定论。

  新京报:南水北调调来的水,其所含的物质和北京本地水是不一样的,现在使用配水技术是有效的吗?

  鄂学礼:可能存在外地的水与北京本地水管内的垢层发生反应的情况,所以外地水与本地水会有一个配水勾兑的过程,再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管网内的垢层与外地和北京的配水就会达到新的平衡。所以说配水对解决外地水来京与管网匹配的问题是绝对有效的。

  新京报:现在市面上销售各种家用自来水过滤器,是否有必要安装?

  鄂学礼:可以说,以现在北京自来水的水质,烧开了喝没有问题。

  新京报:自来水生产方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做?

  鄂学礼:自来水厂应该向民众公布水质数据,因为大家都会关心自己喝的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质量,公布数据也有助于消除部分公众对自来水水质的疑虑。而且公众作为自来水的消费者,也有知情权。

  供水清澈仍可能含有机污染物

  目前我国很多水厂无法处理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新京报:卫生部每年对城市饮用水水质量进行抽检,目前中国饮用水整体水质状况如何?

  鄂学礼:卫生部每年对城市饮用水水质量进行抽检,饮水卫生监测范围包括城市供水和农村供水,监测样品包括水厂出厂水、用户末梢水和二次供水。

  我国城市供水水质普遍优于农村供水,特别是大中城市供水水质都比较好。这是由于一些农村供水厂受到水源、供水、管理等条件制约影响供水水质。

  新京报:为什么有些城市水质不合格?

  鄂学礼:必需保障每一个环节的安全才能保证最终饮水安全,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十分乐观。比如现在水环境问题。就像原材料不好,就很难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另外,目前我国水厂的水处理工艺都是混凝、沉淀、过滤、消毒。这主要是解决原水中浑浊与微生物问题,使供水清澈无菌。但是如果原水中存在有机污染物,此处理工艺则无能为力了。

  新京报:要怎么解决?

  鄂学礼:我国一些水厂不得不增加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但使用此工艺的水厂还不是很多。

  新京报:在北京的采访中也发现,管网也会对饮用水造成污染。

  鄂学礼:水厂通过管网将饮用水送到各家各户。由于许多输水管网长而且使用年限长,管壁结有垢层,这也会影响供水水质。有报道指出,某地区由于供水管网会导致末梢水水质下降了10%左右。

  另外,供水的管理也要加强。如2007年内蒙古赤峰市某自来水厂管理不到位,造成供水受到微生物污染,导致四千多人就医。如果水厂能够做好水源保护、水质监测、饮水消毒这一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水源重金属危害多来自突发事件

  过去重金属在水体中的情况不明,但也没有发现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报道。

  新京报:今年7月将强制实施新标准,这一饮水卫生标准有什么特点?

  鄂学礼:新标准特点之一是将城市饮水标准与农村饮水标准统一在同一份标准中。解决了过去城市使用城市饮水标准,农村使用农村饮水标准的问题。

  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水质指标的大幅度增加,从35项增至106项。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水源水质相对较好的时候,前一版标准制定的35项(检测指标)已经能够满足要求。但是现在环境变了,35项水质指标明显不足,因此,针对当前水环境状况,必需增加水质指标。

  新京报:哪些指标有所增加?

  鄂学礼:比如重金属指标增到19项,严格了砷、铅、镉的限值,增加了铊、锑、钡、铍、硼、钼、镍等指标。

  有机物污染指标从4项增至44项,包括农药内分泌干扰物等。消毒剂与消毒副产物指标从3项增至18项。微生物指标从2项增至6项。

  新京报:既然老国标对重金属铊、锑、钡等不检测,那自来水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鄂学礼:因为没有过去的具体数据,所以不太清楚过去一些年重金属在水体中的情况。但是也没有发现(对人体造成伤害)方面的报道。

  新京报:目前水中重金属含量有多少?

  鄂学礼:现在的重金属污染水源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一些突发事件造成对水体污染,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重金属在自来水水源中的含量是很低的。

  标准总体与国际接轨

  “放宽的前提是要确定影响因素。不能在没有调查清楚前就简单说喝了没事。”

  新京报:新国标在国际中是一个什么水平?

  鄂学礼:新标准总体是跟国际接轨的。这个标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也获得了国际奥组委的认可,得到了国际认同。

  新京报:有人会担心,有水厂人为放宽新标准的执行?

  鄂学礼:不行。该标准是强制性标准,每一项指标均应严格执行。但在新标准4.1.8条也规定了:“当发生影响水质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时,经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可适当放宽。”

  新京报:这种放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伤害吗?

  鄂学礼:这里提到的“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是指水的基本性状指标,如浊度、色度、肉眼可见物、盐类等不直接影响健康的指标。

  新京报:你认为这种放宽要基于什么条件?

  鄂学礼:但放宽的前提是要确定影响因素。如水呈黄色或能嗅出味道,应进行水质检验后再做决定,而不能在没有调查清楚前就简单说喝了没事,轻易放开标准。

  同时,毒理学指标,如农药指标、重金属指标、有机污染物指标,微生物指标,如大肠菌群指标,是绝对不能放宽的,因为这些指标会直接影响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