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激活首阶段反导系统 有能力拦截中短程导弹

2012年05月22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右二)在芝加哥北约峰会上,参观导弹防御系统展览。

  20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右二)在芝加哥北约峰会上,参观导弹防御系统展览。

  将有能力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 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实质性第一步

  据新华社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20日决定启动第一阶段导弹防御系统,让这一系统处于“部分运行”状态,从而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

  2020年全部部署到位

  北约官员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其他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当天举行的芝加哥峰会上决定让反导系统具备“过渡能力”。这意味着,美军在地中海的一艘具备反导能力的军舰和土耳其境内一个雷达系统将由北约接管。

  德新社报道,上述军舰和雷达系统的指挥和控制中心设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凭借现有资源,北约将有能力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这是北约就导弹防御战略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

  依照计划,北约反导系统分四个阶段,2020年全部部署到位。

  今后数年,西班牙港口城市罗塔将部署4艘装备“宙斯盾”反导武器系统的美军驱逐舰,波兰和罗马尼亚将部署陆基“标准—3”型拦截导弹。

  反导系统“不可或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称这一反导系统“不可或缺”,因为全球大约30个国家已经拥有或者正谋求获取弹道导弹技术,让欧洲“面临实际导弹威胁”。

  拉斯穆森说,反导系统是“真正的跨大西洋团队”成果,有助于实现北约长远目标,即“为北约的所有欧洲成员国民众、领土和武装力量提供全面覆盖和保护”。

  这一反导系统同时是北约新近提出所谓“灵巧防卫”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先前一份防务能力宣言中,北约领导人承认金融危机冲击各成员国的防务预算,只能借助北约实现单一成员国无法企及的防卫目标。

  根据“灵巧防卫”概念,北约领导人确定超过20个联合防务项目,如由多个北约盟国联合采购排雷机器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

  "灵巧防卫"是一项重要原则,我们已经同意让这一概念成为北约新的工作方式,”拉斯穆森在峰会前说,“一起行动,我们会让北约有能力应对明天的安全挑战,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

  (徐超)

  北约此举更加激怒俄罗斯

  军事分析师:

  北约此举更加激怒俄罗斯

  据新华社电 北约坚称,反导体系旨在遏制伊朗导弹威胁。但是,俄罗斯担心自己的核威慑遭到削弱,一直强烈反对这一系统。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北约“激活”第一阶段反导系统势必更加“激怒”俄罗斯。

  防务专家尼克·惠特尼认为,正是核威慑能力让俄罗斯成为“超级大国”,所以它对这一手段所面临的影响非常敏感。

  为安抚俄方关切,拉斯穆森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对俄罗斯发出过邀请,希望双方能合作推进反导系统,这一邀请“依然生效”。

  他说,北约将继续寻求与俄罗斯对话,希望俄方“一定程度上认识到反导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北约在2010年11月里斯本峰会上正式对俄方发出对话邀请,但双方始终难以找到利益共同点。俄方一直要求北约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俄方这一要求遭到北约拒绝。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本月初警告,如果北约继续推进反导系统,俄方将在邻近波兰的加里宁格勒部署短程导弹系统。北约峰会当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再次发出警告,称北约部署反导系统破坏战略平衡,可能面临俄方回应。 (徐超)

  财政窘迫

  军费缩水

  再度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为20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北约峰会罩上阴影。由于财政窘迫已造成很多欧洲国家军费缩水,北约领导人担忧这将削弱北约的防务实力和安全保障能力,而成员国对北约防务投入不平衡的加剧也使这一世界最大的军事联盟面临分裂风险加大的尴尬境地。

  随着欧债危机再次呈现恶化趋势,北约领导人对其负面影响的忧虑也逐渐增多,认为这将至少在两个方面对北约造成冲击。

  一方面,持续的军费缩水将直接削弱北约及其成员国的防卫和安全保障能力。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在峰会前夕指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加剧与多个国家实施紧缩开支,这些国家的国防开支可能进一步缩减,这将影响到北约部队的战备能力。

  另一方面,军费投入不平衡可能造成北约内部分裂,加剧两极分化。2010年之前,美国在北约防务支出中所占比例不到50%,而目前已攀升至75%,跨大西洋之间的国防能力和防务投入差距正在因债务危机而不断扩大。

  观察人士认为,防务责任与军力的不平衡加剧将导致北约欧洲成员国之间、欧美之间面临内部分裂的风险。 (新华社)

  米歇尔“客串”当导游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左)20日充当导游,向部分出席北约峰会的领导人的伴侣介绍芝加哥南区,带领她们前往一处青年中心用午餐,并观赏孩子们的音乐表演。

  图为米歇尔带领“法国第一女友”瓦莱丽参观。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