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聚焦促增长 希腊政坛“换风向”(图)

2012年05月22日08:08
来源:新华网
由于担心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希腊居民开始加速转移欧元存款 本报传真图
由于担心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希腊居民开始加速转移欧元存款 本报传真图

  欧洲本周将迎来又一次峰会。周三,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会议。据报道,此次会议重点将放在探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在各方压力之下,之前一直强调紧缩的德国出现立场松动迹象。在希腊威胁欧元区完整性的大背景下,欧元共同债券的话题也很可能在本次峰会上被重提。

  与此同时,希腊国内政局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多项民调显示,反对国际援助方案的希腊左翼党派领先优势减弱,而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的支持率则上升,这预示着希腊在下月选举后仍可能组建一个支持国际援助协议的政府。周一早盘,欧洲股市普遍小幅走高。

  欧元共同债券重提上日程

  本次领导人会议比原定时间提早一个月举行。过去几周,希腊的选举闹剧让欧元区局势骤然吃紧,希腊退出欧元区也从未如此认真严肃地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也促使欧洲的政治领导人紧急寻求对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周三的峰会上,有关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提议可能被重点提及,而新总统上任的法国可能成为最强力的推动者。不过,德国一直对欧元债券较为抵制。

  在上周末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就表示,他有意在本周三的非正式会议以及6月底举行的下一次欧盟峰会上推动各国同意发行欧元债券,使之成为刺激增长方案的一项内容。

  据称,奥朗德有望获得意大利总理蒙蒂、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以及欧盟委员会的支持。蒙蒂已表示,希望能找到一条发行欧元债券的具体路线。而欧盟委员会向来是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支持者,该委员会去年年底曾针对欧元债券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欧盟委员会去年11月发布了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行性方案:一是由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共同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的国债;二是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所有成员国提供共同、有限的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三是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随着希腊危机升级,欧元债券的话题再度被提上台面。一位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奥朗德在周三的会上提出欧元债券的议题,很可能得到其他欧洲领导人的支持。德国可能受到压力。

  除了欧元债券,另一个可能在周三峰会上讨论的是允许欧盟将救助基金直接用于银行业资本重组。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希望考虑动用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直接向银行注资。近期随着欧债危机升温,包括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银行业纷纷出现了挤兑迹象,这引起了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希腊政局出现可喜变化

  另据报道,周三还有一项颇具争议的举措可能被欧洲领导人谈及,即由欧洲央行出手无限量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主权债券。德国已明确表示反对相关构想,但波兰财长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支持。

  总体来看,周三的峰会可能将焦点放在促进经济增长上。随着希腊、西班牙等背负重债的欧洲国家因为财政紧缩而陷入持续经济低迷,德国所主导的紧缩策略遭遇了来自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挑战。在希腊等不少国家,支持严厉紧缩的政党在民间失宠,而一些非常激进的政党则趁机上位。

  在上周末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德国受到了美欧国家的一致施压,要求将当前对抗债务危机的重心转向经济增长。在外部压力之下,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立场似乎也有所松动。

  本周一,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将在柏林会晤法国新任财长,就周三的峰会协调立场。朔伊布勒在会前表示,德国已经做好了协商一些提议的准备,不过他排除了商讨进一步增加举债的可能性。

  近期处在危机漩涡中心的希腊,其国内政局似乎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与之前议会选举中左翼党派明显领先的格局不同的是,最近几次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国际援助方案的保守党派开始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

  周末进行的几项民调显示,保守的新民主党支持率从6日大选中的18.9%升至24%左右。另一个支持国际援助方案的政党泛希社运得票率也小幅上升。如果加上泛希社运的得票,新民主党甚至可能在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

  欧洲股市开盘走高

  希腊激进的左派政党联盟在本月6日的大选中出人意料地跃升希腊第二大党,仅次于新民主党。直到上周末的民调前,不少观察人士都预计左派政党联盟将在6月17日的选举中胜出,成为希腊议会第一大党。

  但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希腊民间的政治风向似乎开始转向。之前民众对左翼政党的狂热,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的增大而有所降温,更多希腊人开始反思惹怒债权人无法获得必需援助贷款的风险。

  有分析认为,最新的民调表明,希腊预定在6月17日举行的下次大选结果仍存变数,希腊仍有可能通过选举产生一个支持国际救助协议的政府,从而使得该国继续留在欧元区。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表示,目前预测希腊会离开欧元区还为时尚早。从上周末的八国集团峰会声明看,各国共同发出了促进经济增长和挽留希腊在欧元区的明确信息。他同时指出,最新的民调显示出,希腊政坛越来越呈现势均力敌的情况,这为一个月后的选举结果增添了新的变数。原本很多人都以为,反对财政紧缩和国际援助协议的左翼党派将大获全胜。

  连续受挫的金融市场似乎有所回暖。周一,欧洲股市多数高开。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英法德股市涨幅分别在0.5%、0.4%和0.8%。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涨0.6%。

  市场人士认为,至少从短期来看,股市已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欧债相关的坏消息,但鉴于总体的人气依然偏负面,股市要想大幅反弹也很难。作为市场情绪依然脆弱的一个证据,周一,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股市依然疲软,跌幅在0.3%至1.3%不等。(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作者: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