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世界将会怎样?(组图)

2012年05月22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世界将会怎样?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世界将会怎样?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世界将会怎样?

  有人欠你100元,最后他说只能还25元,现在又说还得再借更多的钱才能还你那25元,甚至要退出,不还了……如果把100元乘以100亿,这就是希腊。尽管在周末召开的G8国家会议公报显示,各国促进经济增长的意图比紧缩政策更明显,需要力保希腊不退出欧元区,但是实际上各国包括希腊都没有一个令希腊还债和留在欧元区的好办法。全球都在暗自盘算,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发生什么。本报记者的调查发现:如果世界不能再向希腊给予更多,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全球金融系统将急剧动荡,美元升值独霸全球,甚至还有可能爆发战争。


  文/记者陈海玲

  希腊:

  金融系统混乱

  可能爆发战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国内金融系统就会一片混乱,其国民生活和工作的难受影响程度远比他们现在接受紧缩政策的要大。其他欧猪五国如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等都会面临同样的威胁。欧元区将会动荡不安。

  “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一件不可设想的事情。”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引用希腊一位高级官员的讲话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意味着民主倒台,纳粹上台。“这就有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曹远征强调,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发行自己的本国货币,原来的债务宣布不偿还了,那么所有的居民和投资者都会去银行挤兑,全欧洲一片混乱。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它就将成为一孤岛。”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客户经理罗善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各个银行如果还想在希腊发展业务,就要重新设计一整套产品,比如为企业服务的套期保值产品。

  欧洲:

  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

  也可能效仿退出

  记者在欧盟统计局官网上看到,2011年,希腊的政府负债占GDP比重高达165.3%,同比增长13.7%。而爱尔兰的负债率是108.2%,同比增长率比希腊还高,达到17%,葡萄牙的负债率也是107.8%,同比增长15.5%,这两个国家很有后起追之的感觉。另外,西班牙政府负债率的同比增长幅度也达11.9%。

  在其他几个同样陷入厄运循环的国家,形势可能会大幅恶化。IMF预测,今年西班牙的总体财政赤字将略高于GDP的6%。随着实际GDP不断萎缩,西班牙的财政状况正迅速恶化:预计总债务与GDP之比将从2007年的36%升至79%,而且今年还将继续升高。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已逾6%。如果这些数字继续大幅升高,形势就会失控。

  这些国家的负债增长速度过高和经济发展低迷的问题如果不解决,都可能步希腊后尘。既然希腊退出欧元区,它们为何不能退出欧元区?

  中国:

  美元升值压缩出口 资金外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中国所持有的欧元债务、欧元现金、欧元资产都将受到贬值。

  此外,欧洲每一次欧债危机加重,资金就会出逃至流动性高的资产如美元以求避险,美元价格就会上升,受此影响美联储更加不敢收紧货币政策,因为如果美联储加息,全球的资产就会更加汹涌地向美元投靠。尽管美联储会拖延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但是由于欧元的崩溃,美元将独霸全球,并将不断升值。升值之后的美元更加不利于美国出口,美国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和要求又会增强,进一步压缩了中国出口商的生存机会。

  但是要注意到的是,一方面,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但是受到美元实际升值和避险回流的影响,全球对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的风险投资资产都会大量地撤出。这样中国实际上就会同时暴露在两大危险当中:出口大幅下降、资金外逃。中国经济将严重受到打击。

  金融机构一直暗避风险

  本报记者从中国央行官方网站上看到,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内的对外资产自今年1月份以来一直在下降,比如从今年1月份的1713.87亿元人民币下降到4月份的1697.92亿元,但黄金占款就一直保持在669.84亿元。这显示,中国的金融机构也一直在暗自回避境外金融资产的风险。

  曹远征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都应该及时去救助希腊,出钱出力,不要抛售欧元。此外,中国对希腊和欧洲的出口都会停滞不前和负增长。中国相关的出口商要及时转移市场。

  长期来讲,虽然从救援欧债角度出发,欧元的主要持有国主权基金不会抛售欧元,但是欧元仍会继续贬值,个人还是尽早出售欧元为佳。

  鲁政委则指出,迫切地加大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范围的改革,尽早地应对出口和资本外撤的压力。另外,在欧洲急于以物换钱的时候,可以考虑出手购入欧洲和希腊的港口等基础设施、优势产业如意大利的服饰、德国的汽车、化工制药等。但是对于房地产业要小心,除非是观光旅游的商业地产,住宅投资就不值得去做,因为住宅地产价格上涨慢,税负严重。

  中国企业做两手准备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吴黎明)欧盟连续多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2011年中欧贸易额达到567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企业对欧盟直接投资42.8亿美元,覆盖包括希腊在内的欧盟27个成员国。鉴于希腊政治和债务危机还在加深,欧债危机也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中国企业做好两手准备是完全必要的。

  与欧盟、尤其与希腊有经贸往来和投资的中国企业不妨做好适当的准备,减少损失。比如,一旦在希腊的资金一夜之间被冻结怎么办?出口希腊的产品如何定价?当然,对于现金流充足的中国企业而言,在“谷底”收购一些欧洲和希腊的企业是救人利己的好事,可谓一举两得。

  必须认识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意味着欧元区的坍塌,毕竟希腊的经济总量占欧元区比重很小。一方面,南北欧之间的经济不平衡问题会长期存在,债务问题的解决具有长期性;另一方面,欧元区总体上是不缺钱的,欧洲依靠自身实力,加上国际社会的力量,只要措施得当完全可以妥善应对这场危机。因此,中国企业要一方面未雨绸缪,及早制订相关措施;另一方面不要做惊弓之鸟,要稳妥周全地与欧洲开展投资、贸易与经济合作。

  作者:吴黎明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