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亚推iPad点菜防大排档宰客 市民担心成本转嫁

2012年05月22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广东游客陈先生近日在三亚力合酒店尝了一回iPad点菜的新鲜,从iPad进入菜单系统后,轻轻触碰屏幕,进入一个无线点菜系统,在上边轻轻划动,就能很直观看到每个菜品的介绍和价格,这种电子点菜时尚又拉风。

  有定价报警系统

  据了解,为提高海鲜排档市场监管力度,整顿规范海鲜排档市场秩序,三亚将在全市海鲜排档市场开展信息化监管建设。海鲜排档信息化系统计划在6月开始实施建设,并在7月进行验收考核。

  据介绍,该系统包括价格电子公示屏、点菜系统、政府监管后台。消费者可通过平板电脑点菜下单,菜单将通过网络保存至政府监管后台,方便消费者维权和政府监管。如果商家某个海鲜销售价格高于政府最高定价,收银电脑自动报警并不能打印发票。

  不能消灭宰客证据

  之前,三亚所有海鲜排档都使用统一的四联点菜单。消费者点菜后,经营者必须填写海鲜的品名、数量、价格,并算好消费总额,在四联点菜单上填写,交给消费者签名确认后才下单加工,点菜单留存备查时间不得少于1年。其中有一联是给顾客的,可现实中,商家很少将顾客联给消费者,一旦发现纠纷,消费者很难找到证据。实行海鲜排档监管信息化建设后,不用担心商家将证据“毁尸灭迹”,政府监管后台电脑上商家宰客与否一目了然。

  15桌规模上才推荐用iPad

  最高可获补贴9000元

  由于三亚海鲜排档规模大小不一,考虑到统一推行用iPad点菜会增加小型海鲜排档成本压力,三亚市有关部门决定,15桌以下规模的海鲜排档,商家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成本较低的点菜宝,成本只需二三千元。

  但对于规模在15桌以上的海鲜排档,三亚市有关部门推广使用用iPad点菜。一般情况下,一台iPad2的价格为2800元左右,安装软件费2000元,再加上前期培训等费用,商家使用一台iPad平板电脑点菜成本需6000元,每台iPad点菜电脑可满足6~7桌客人需求,所以商家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购买数量。商家使用iPad点菜系统后,后期的软件升级等服务都是免费的。

  三亚市政府表示,所有海鲜排档商家可根据自家情况选择信息化建设标准。为减轻商家成本压力,通过验收考核后,政府可发放相应补贴。A类用于已装备信息系统的海鲜排档,可获补贴9000元;B类适用于档次较高和规模较大的海鲜排档,可获补贴9000元;C类适用于中等档次和中等规模的海鲜排档,可获补贴7000元;D类适用于小型海鲜排档,可获补贴5000元。

  部分商家坦言成本增加

  在三亚市友谊路海鲜一条街,一家海鲜排档的老板表示,使用电子点菜既要买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又要安装餐饮收银软件、无线基站等,无形中增加他们的成本。对于四五十桌规模的海鲜排档来说,至少要购买七八部iPad平板电脑,再加上收银电脑、打印机、安装软件等,至少要三四万元,一下子投入这么多,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市民担心被商家转嫁成本

  对于即将实行的电子点菜系统这一新举措,许多市民也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其中不少市民担心商家将成本压力转稼给消费者。

  在春园路一家海鲜排档,一名重庆游客表示,对于一些不良商家欺客宰客是很好的监管作用。但如果商家将自家成本压力转稼给广大市民、游客就事与愿违,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 (来源:大洋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