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汛期将至河北拦洪闸口被淤泥堵住 周边鱼死树枯

2012年05月22日08:41
来源:燕赵都市网
本报驻保定记者 于建超 文/图
本报驻保定记者 于建超 文/图

  在保定市天威西路南侧、西二环东侧的大唐保定热电厂南侧,一条颜色发灰、带有煤灰味儿的污水从一个与电厂相连的涵洞不停涌入侯河,河边沉积了一片“煤灰层”。附近居民说,热电厂长期排放的“煤灰水”已给周边生态环境和下游河道造成了不小的灾难,鱼死了,树枯了,河道被冲击成了一米高的“黑土高原”。汛期将至,拦洪闸口也被煤灰和淤泥死死堵住了。

  拦洪闸口被煤灰淤泥堵住

  5月15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大唐保定热电厂东侧约2公里的西堤路,在西堤路与侯河交接处向东200米左右见到了这处“煤灰层”。记者试着走上去,发现靠近河岸两侧的位置很坚硬,应该已经形成一段时间了,而靠近河中间的位置还很软,试着一踩脚就陷了进去,鞋面上都是泥。

  西堤路两侧的侯河河道已经被煤灰和淤泥严重阻塞,高低不平,南侧半边河床大多是一米高的坚硬“煤灰层”。记者找来一根树枝,在比较浅的地方向淤泥里插,最浅的地方也有30厘米左右。

  除了河道被阻,侯河拦洪闸口也被煤灰和淤泥堵住了。一位路过的村民说,这个闸口大概有两米高,如今已经被煤灰淤泥垫高到只剩一条缝隙了。如果真遇到汛情,“防洪堤”上这个被堵的闸口一点用也没有。“河南边是天威保变,北侧是农田,如果遇到暴雨,两边都得淹。”

  污水从热电厂涵洞中涌出

  记者沿侯河逆流而上,绕道约3公里,在位于天威西路南侧、西二环东侧的大唐保定热电厂八期项目东南角找到了一个排污口,是一个和大唐保定热电厂相连的涵洞。

  在附近经营养殖场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从2010年以来,总有股股掺杂着煤灰的黑水从这条涵洞排入侯河。“厉害的时候煤灰味儿特别呛人。前一阵儿还能涮涮墩布,现在彻底不行了。”他说,2011年以前这里环境非常好,常有人来钓鱼。后来,电厂排出的水越来越黑,鱼都死了,两边的树也死了不少。他在岸上也养过一塘鱼,有一次从河里抽了点水上去,第二天鱼就都死了。

  “他们排的黑水都是洗炉用的煤灰水,有火碱,我曾拨打12369向市环保局反映过情况,还提供了视频和照片。”杨先生说,2011年环保局来过之后的一段时间,热电厂没有向河里排放污水,但今年又开始向河道排污了。

  记者继续向侯河上游河段走了几百米,试图寻找上游有无其他污水,发现上游河里并没有水。附近一位村民说,“到了雨季,上游才会有水,现在上游还没有水,下边的黑水不用说也知道是谁排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