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现585公斤陨石 险被村民当废铁5毛1斤卖掉

2012年05月22日09:03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缪星象
专家现场切石取片进行研究(图片由中国陨石论坛雷克斯提供)
专家现场切石取片进行研究(图片由中国陨石论坛雷克斯提供)
看似不起眼的怪石,说不定是“天外来客”(图片由中国陨石论坛雷克斯提供)
看似不起眼的怪石,说不定是“天外来客”(图片由中国陨石论坛雷克斯提供)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缪星象) 福清港头镇农田里挖出500多公斤的怪石,看起来像石头,摸起来像铁块。陨石爱好者说,这很可能是一块铁陨石。昨日凌晨,天文专家赶赴现场检测,将标本带回北京,以确定怪石身份。若确认无误,可能是福建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陨石。

  差点当废铁5毛一斤卖掉

  这块怪石在福清港头镇某村王先生的院子里。据了解,1999年,王先生家里打算建房,就到1公里外的花生田里挖土,结果挖到这块怪石,像个大西瓜,但沉得要命,和一般的石头很不一样,王先生觉得很奇怪,反正也挖出来了,或许盖房用得着,就放在自家的院子里。

  怪石一放好几年,家里人都快忘了。2005年,一个收废品的路过这里,“他说这不是石头,是个大铁球。”王先生回忆,收废品的想要5毛钱一斤买走。家里人借来称猪的大秤,“五六个人抬起来,一称有585公斤”。因为觉得这块石头不简单,家里人想了想还是没有卖掉。

  今年4月,王先生的堂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陨石的图片,觉得这块石头很像陨石。他联系了中国陨石论坛管理员雷克斯,向对方描述怪石的特征,并发送照片过去。

  是否陨石专家意见不一

  雷克斯本人是台湾资深陨石收藏家,他觉得这是陨石的可能性较大,又联系了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张宝林与广东、福建等地的天文学专家,于昨日凌晨赶到福清港头进行初步鉴定。

  这块怪石看起来年代久远,大致呈圆形,表面已经部分氧化。"表面坑坑洼洼,并有金属包裹体,呈现出高温灼烧的痕迹",张宝林表示,这很像陨石穿过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后的痕迹。之后,他们用机器切下石头的一小片,然后用化学试剂检测切片内部,“出现了一般铁陨石常见的维斯台登反应(铁陨石简易鉴定方法)”。检测时间持续一个多小时,张宝林初步判断,这是一块铁陨石,密度为每立方厘米7.8克,直径不到1米。

  不过,同行的广州五羊天象馆副馆长李建基认为,目前说是否陨石可能为时过早。他认为,还需要调查历史资料,看福清当地是否有陨石坠落的记录,并对石头进行同位素测定,这样比较妥当。

  家人协商决定低调处理

  “如果是陨石,你可发财了。”来了那么多记者和专家,王家人又惊又喜。周围的村民纷纷过来询问,王先生的堂弟说,他查询网站得知,陨石的价格千差万别,有的值数十万元,而冒牌货也不少。据了解,2010年福州马鼻一块巴掌大的陨石以33万元的价格被一个买家买走。

  王家世代务农,一辈子和水稻、花生打交道,面对这块或许将改变他们命运的怪石,家人不知所措。

  王先生的堂弟说,经过商议,家人决定低调处理,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具体地址和名字。“我们会等待专家最终的鉴定结果。如果确定是陨石,并且有人能出合适的价格,也会考虑出售。”他表示,家人也希望改变经济状况,但不想生活受到太多影响。

  普及一下

  半吨重陨石冲击力相当于小型核弹

  “超过半吨的重量,产生的冲击力相当于一枚小型核弹爆炸。”张宝林说,目前尚无法确定陨石落下具体年代,可能是在三四百年以前,也可能更早。他们将查询各方面资料,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新发现的陨石有历史记录的可能性较小。“至于具体年代,里面成分如何,还要到北京送专门的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如果最后确认无误,可按国际惯例以发现地命名为“福清陨石”,可能成为福建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陨石。

  这么大的陨石,会有哪些研究价值?据了解,体积较小的铁陨石容易氧化碎裂而失去价值。张宝林说,这块陨石虽然表面有所氧化,但内部仍然保存完好,此类陨石对我们研究外太空天体有重要的价值。据了解,大多数陨石落到地面上都成为碎片,而科学研究要求陨石重量起码达到100克,因此越大的陨石越难得。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