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巡防队员坚持献血10年 献血量相当于6个人

2012年05月22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巡防队员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巡防队员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记者张朝文首席记者杜小伟图

  一位巡防队员,自2002年以来,10年间不间断地无偿献血,到目前,他的献血总量已达25000余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医生说,按救一个病人需8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的血可救30个人。他便是郑州市经八路巡防队员李四信,人称巡防队的“献血达人”。

  一次好奇献血,10年不间断坚持

  昨天上午11时,记者见到了刚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出来的李四信。“今天没献成,可能这两天没休息好,医生不让我献。”李四信笑呵呵地说,没关系,回去保养好身体,过两天再来。

  虽说他热衷于为大河报提供新闻线索,但提起自己的献血经历却不想多说。在记者的反复询问下,李四信说,他于2002年1月开始第一次献血。当时,他与朋友在二七广场附近游玩时看到一辆采血车,出于好奇就去献了400毫升全血,因为是好事,献过后自己很开心。从那以后,自己对献血便“上了瘾”,刚开始按献全血的规定,每隔半年献一次,一次400毫升;后感觉献全血隔的时间有点长,就开始献成分血,一个月就可以献一次。其间,他获得过郑州市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多个部门颁发的献血荣誉证书。

  10年献血量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

  “只要身体可以,医生允许捐献,我会一直献下去。不为别的,只为做好事,因为自己的一点捐献,可能就会救活一个生命。”李四信说,虽说自己只是一位巡防队员,一个小人物,但受其影响,现在他们队伍中已有七八位队员开始献血,这让他很开心。

  记者在其无偿献血证上看到,每次所献的全血均为400毫升,每次所献的成分血均为两个治疗量,由于一个治疗量的成分血相当于800毫升全血,因此,他的总献血量已过25000毫升。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科长刘国英说,献血分献全血与献成分血,献一个治疗量的成分血相当于献800毫升的全血。像李四信这样,10年来不间断献血,并且献血总量已过25000毫升,确实很难得。一般来说,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约4000毫升,他的献血量已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

  链接:

  成分血,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目前最常见的献成分血是捐献血小板。众所周知,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献成分血是在捐献者献血的同时,让血液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使用的密闭管道,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采集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然后再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因此,献成分血所用的时间要长于献全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