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8成网友认为深圳公务员上街擦皮鞋系作秀

2012年05月22日10:25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东方网5月22日消息:有媒体报道,深圳市8000多名公务员日前走上街头,免费为市民进行擦鞋、理发等服务。网友对此质疑,公务员与其苦修擦鞋技术,还不如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

  “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争议”,昨日深圳市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田丰对潇湘晨报记者说,该活动是公务员们自愿参加,不存在作秀的情况。

  本报记者胡维长沙报道

  网议八成网友质疑是“作秀”

  据《中国青年报》5月20日报道,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内容有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相及打印等。

  在擦皮鞋现场,义工们制作了一个醒目的招牌。一根杆子上,一面写着“擦”字的旗帘迎风招展,上面还用黑体字写着:“我们为您擦鞋”。

  该报道还写到,一位接受了擦鞋服务的黄先生特意用手机拍下过程,还说“拿回去给家人看看,公务员也为我擦鞋了”。

  网友的议论并不像黄先生那样的兴高采烈。在人民网进行的调查中,近8成的网友质疑“该活动有作秀成分”。网友“Q蚊蚊”说:要你公务员擦鞋干吗,还是在上班时间。苦练擦鞋功,不如干好本职吧先。

  回应是自愿服务不是作秀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开始,深圳市将每月的15日定为“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这一天,身穿“蓝马甲”的公务员志愿者在深圳全市主要交通路口、地铁口、公交站等500多个工作点统一开展志愿行动。

  田丰说,该活动是由深圳市直团工委组织的,项目均由各个单位自行申报。为市民擦鞋的想法起初只是审计局几个青年公务员的提议,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参与其中。其实除擦鞋外,活动中也不乏红酒鉴定、珠宝鉴定等专业化服务。

  今年5月15日是周二,属于工作时间。网友据此质疑这个活动是否会影响工作?田丰回应称,因为深圳定了每个月的15日是公务员服务日,所以选择在这一天活动。“活动是单位的员工自愿报名的,肯定是不会影响各个单位正常工作的。”田丰说。

  对于作秀的质疑,田丰说,“活动属于自愿参加的,谈不上作秀。”

  田丰强调,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并说“从团工委了解的情况,这种志愿活动对社会、对机关作风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专家]

  做好本职工作最重要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兼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学杰教授认为:公务员成为志愿者为市民搞服务,这种精神和理念是值得提倡的。但作为志愿者服务,应该是业余时间来做。如果是正常工作日,集中了那么多公务员在街头搞这种活动,是一种本末倒置。

  更重要的是,公务员要树立良好形象,要做好服务,应该体现在本职工作中。在履行公务的过程中体现出一种服务精神,体现公仆的情怀。公务员为人民服务不是单个的服务,而是一个团队,一个部门。因此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具体生活中,不要让老百姓找你们办事时觉得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就是最好的服务,就是最佳的为人民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