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舟共济加强合作 共同促进亚太包容可持续发展

2012年05月22日10:43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5月21日,泰国曼谷)

  主席先生,

  执秘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8届会议。感谢泰国政府和亚太经社会秘书处为会议所做的周到安排。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如何确保复苏、增长和就业,实现经济、社会的包容可持续发展,这是世界及亚太各国面临的突出课题。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亚太各国共同努力下,亚太地区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总量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均已超过30%,后发优势和发展潜能进一步展现。亚太各国社会发展也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同时,2011年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物价高涨、通货膨胀、游资涌入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给亚太国家带来严峻挑战。亚太地区普遍面临高失业率、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社会问题。

  在此形势下,促进亚太地区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就是要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实现亚太地区包容可持续发展,以下三点至关重要:

  第一,要增强政治互信,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亚太国家既有友好合作的价值取向,也有和平发展的现实需要。各方要以和为贵,摒弃以“零和”思维和对抗性方式处理问题,坚持通过协商与对话解决矛盾,采取措施防止问题复杂化、扩大化,共同促进亚太各国和睦相处,努力为本地区发展营造和平、稳定、安全、和谐的政治环境。

  第二,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统筹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亚太各国应切实采取措施,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妥善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通货膨胀、贸易保护主义、自然灾害等挑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调整经济结构,逐步转变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

  第三,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倡导包容性增长。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亚太各国应努力创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确保全民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加强各国社保能力建设,推动建设包容性社会保障体系;切实采取措施解决好就业、教育、卫生等社会问题,并特别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脆弱群体的需求。

  主席先生,

  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机构,多年来为改善民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推动亚太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亚太地区一员,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亚太各国和亚太经社会的互利合作关系,大力开展消除贫困、防灾减灾、粮食安全、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社会保障、老龄健康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注意到在执秘女士带领下,亚太经社会在完善组织结构、提高运作效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亚太经社会根据国际形势新变化,结合亚太地区的特点,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在亚太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强政策指导,结合本地区国家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各国自主发展能力;二是结合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推动亚太地区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下个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这是国际发展领域的一件大事。亚太地区已就此举行区域筹备会,凝聚了亚太地区的共识,我们应在此基础上推动大会取得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是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实现了中国“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我们致力于优化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健康发展。我们将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区域良性互动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加强城镇化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争取到2015年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我们致力于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争取到2015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

  我们致力于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到2015年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57亿人,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3个百分点,贫困人口显著减少。

  我们将继续促进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洲地区的融合,也促进了亚洲地区的发展。目前,中国是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是许多亚洲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亚洲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与亚洲国家各领域交往频繁。2011年,中国与亚洲国家贸易总额逾19030亿美元,同比增长22.5%,继续为亚洲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对亚洲国家非金融类投资存量约180亿美元。中国在亚太地区积极开展救灾和对外援助,向日本、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等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加大对区域内发展中成员及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和技术培训力度,努力促进区域平衡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将一如既往,与亚太经社会以及亚太其他国家加强务实合作,为实现本地区的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